《木偶奇遇记》读后感
放假这几天我和儿子一起把《木偶奇遇记》读完了。再次感受这本书,依旧深受教育。无论是学习、交友还是待人等方面都受到些启发。
这本书借一个木偶的形象向我们演绎了一个人由不完美走向完美,由不幸福走向幸福的曲折历程。
《木偶奇遇记》叙述老人泽皮德把一块能哭会笑的木头雕成木偶,并把取得生命的小木偶当成儿子。老人卖掉上衣,供儿子上学。可是小木偶一心贪玩,为了看戏不惜卖掉课本。在酒店获得好心老板的五枚金币,回家路上受狐狸和猫的欺骗,差点儿被它们吊死,幸亏巧遇仙女而得救。他一心想成为一个用功读书的好孩子,可是又经不起诱惑。在坏同学的怂恿下又逃学到海边看鲨鱼,后又被卖到玩具国,变成一头蠢驴。后来还是仙女搭救了他。最后,他们父子在鲨鱼腹中意外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在海边住下。从此,小木偶每天去做工,有空还编篮子,晚上读书、写字。最后终于成为一个诚实、听话、又爱学习,还能帮助父母的好孩子
故事主人公木偶匹诺曹一出场作者就把他的不听话、淘气、贪玩、爱撒谎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他很幸运,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尤其是得到了仙女的帮助。再加上自己在逆境中的努力,所以多次化险为夷。他渐渐认识到自己的
缺点的害处,不怕吃苦地改变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实待人,最终他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体会:
在学习方面: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懒惰是一种最坏的毛病,不爱学校,不爱书本,不爱老师,整天玩乐的孩子,早晚会变得像驴子一样的蠢。 在交友方面:不能光看表面,要注重心灵美才是真正的美。我们要教育孩子具有明辨事非的能力,更不能见利忘义,事实证明“不劳而获”是多么的可怕。
在待人方面:我们要诚实待人,不能以谎言相向。虽然不会象匹诺曹一样长出长长的鼻子,但是迟早会被别人发现,并付出代价的。匹诺曹知错就改,很值得大家学习。我们还要教育孩子尊敬长辈,多体谅他们的良苦用心,多体会他们的种种不容易之处。
匹诺曹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他身上也有着一个优点,就是善良。他对爸爸泽皮德充满爱。他想给爸爸一个惊喜,才上了坏人的当。他听说爸爸出海寻找自己时,不顾一切跳到海里寻找爸爸。为了爸爸的健康,他整天干活来换钱,救爸爸。他的善良拯救了他,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正如老木匠所说的:“当坏孩子变成好孩子时,他们的模样和他们的生活一起改变了。
读了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这本书非常适合少年儿童来阅读,因为在皮诺曹的身上多少有他们的影子,让他们懂得去克服自己的缺点,并且懂得去尊重四周的人,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一定要向我的学生们推荐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