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名人传记》读后感
六(3)李 颖
鲁迅,20年代初中国的文学之魂。在我想象中,他应该穿着中山装,一脸愤世嫉俗,这才符合“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形象。
直到今天翻开这本《鲁迅》我才看到了鲁迅的另一面,真正走进了他的心灵,了解了他艰苦朴素、奋斗追求的一生。
打开书,清澈的文字如幽泉般徐徐流淌,流入我心中。1881年9月25日,在绍兴城内新台门周家,诞生了一个男孩儿。他,就是后来伟大的文学巨人——鲁迅。
鲁迅的童年生活多姿多彩。且不提趣味无穷的百草园,书香扑面的三味书屋,也不说祖母美丽的民间传说,玉田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课,光是一本本《花镜》、《山海经》、《鉴略》就让小鲁迅如痴如醉。正是这些带有插画的图书、故事,陶冶了鲁迅的情操,培养了他的审美能力,打实了他的艺术功底。
18岁那年,遭遇父亲病故的鲁迅离开了家乡,到南京求学。几年后,鲁迅东渡日本学医,后来又毅然弃医从文,决心推选文艺,用手中的笔唤醒沉睡麻木的国民,改变他们的思想,打倒封建主义。于是,《狂人日记》、《阿Q正传》、《祝福》„„一篇篇优秀文学作品的发表,终于确立了鲁迅在文坛上的地位,使他成为了一个具有世界声誉的伟大文学家。
鲁迅一生都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但他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
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两百页的书,不算太薄,可我一下午就读完了。合上书,心中的火焰已被这慷慨激昂的文字所点燃。是啊,“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的骨头最硬,对形形色色的敌人,看得清,恨得深,斗争得最坚决;他甘当人民大众的牛,在培养文艺青年方面,更是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书静静地放在桌上,我却心潮澎湃。这时我才猛然发觉书的封面上有一幅鲁迅的肖像。画中,鲁迅深邃的双眼望着远方,粗浓的眉毛,黑密的胡须,眉头紧锁,神情深沉而坚毅,一看就是一个忧国忧民的中国知识分子。
从《鲁迅——名人传记》中,我真正读懂了鲁迅。
读《小学生鲁迅读本》有感
六(3) 闫恬宇
提起鲁迅,我可收集了不少资料。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是浙江绍兴人。著有《呐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等但是他也并不只是有这么一点书,因为他可是一名伟大的文学家呢!还有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我读《小学生鲁迅读本》后感觉鲁迅总是“以人性,童心去感受世界”让我们感到其实当文学家的那些人并不是那么可怕、陌生、遥远反而让我们觉得是那么亲切。也因为他有一颗“赤子之心”。还有我们小时候之所以对著名作品望而偎之。是因为我们对作者并不了解。其实他们也是凡人。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不可及。只要奋发图强。就也可以成为文学家中的一名成员。 这本书主要是写“家乡”、“神话”、“人”其中写家乡中的《茅屋,狗,塔,村女》中的“水中的青天的底子,一切事物统在上面交错,织成一篇,永是生动,永是展开。”出自平常我们到处都能见到水,但是在鲁迅眼里水却是那样有魔力。水好像是所有事物的总结。所有事物一个交错必须经过的中心点。还有鲁迅把水用来做称托。显出天空也是那么活灵活现。还把水当作镜子,照出所有东西的美好,同时也把不好的一面冲走了。还把水当作人们心灵的镜子因为当水很脏的时候,这时候便反映出人们对大自然的破坏。水干净的时候。人们便是心灵美的时候。青天上面,有无数美的人和没的事,我一一知道,一一看见。我正在凝视他们。让读者从他的话中深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鲁迅说:“神话他也是蛮爱听的,他说:“他的长奶奶曾经给他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一条美女蛇如果他叫你答应了它,便会在夜晚吃你的肉。”这表面上是在讲神话故事,实际上就如鲁迅所说的“做人之险”使我想到我们尽量不要与陌生人说话,要说也要快点不要说太长时间!因为现在的坏人太多了。很多小孩失踪都是因为被坏人拐骗去了。父母都很着急。但是必要的时候是可以的。比如问路、借东西等。 写人也是鲁迅其中的一个强项。《闰土哥》中鲁迅把闰土描写成了一个小英雄。其实“闰土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握一并钢叉住在海边种西瓜。 他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鲁迅写的让人觉得闰土哥是个大英雄,因为鲁迅把他描写的特别高大,闰土哥就像是一名守护神,又像哪吒!时刻保卫着西瓜不被猹偷吃。看完这篇文章通常使我想起,家乡的小马他在玩一些炮火的时候总是能想出稀奇古怪的玩法,我总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起这些就想笑。有时候他还能把炮丢到水里,但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也能响。
鲁迅的作品正如王富仁所说的:“鲁迅的作品是最好懂的,因为鲁迅的作品里,充满了人性的语言,与人最内在的感受。”
我眼中的鲁迅先生
六(3) 许竹泉
语文读本上的鲁迅,大概只是先生的一个侧面而已,与本来的面目大相径庭。
先生首先是一位生活的热爱者,对生活保持着深刻的洞察力。他热爱生活,向往“幸福的家庭”和甜美的爱情;他是一位积极的家庭建设者,为面包和牛奶而笔耕不辍,愿意给妻子和儿女带来天伦。对于小人物的关切,比如文学青年、中学教员、城市小手工生产者等等,是先生文笔的浓墨重彩之处。他关心普通人的油烟柴米,爱恨情仇以及社会伦常,这在他的几部小说中表现得很淋漓尽致。
先生是一名自由与尊严的渴望者,痛恨“吃人的社会”。有些文学教育喜欢把当今社会与过去对立,造成一种“昨不如今”的强烈对比,企图实现教化。课本上或者教案上经常出现“封建礼教”的字眼,以为这是先生“反封建”的表现。先生反对的是没有自由和个人尊严的社会,而非仅仅是“封建”。任何一个自由和尊严缺乏的社会,都是一个“吃人的社会”,穷人总是生活在屋檐下,他们的个人权利往往被所谓的“社会利益”或者“公共利益”所吞噬。先生是在为个人权利和尊严而斗争,尤其是那些“做不稳奴隶和暂时做稳奴隶的人”,然后才是所谓的民族、国家的命运。中国现代文学珍藏大系鲁迅上册读后感
最后,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青年人的精神导师。先生对于青年人的期望、失望和厚望无不流露于字里行间,他渴望肉体健康、灵魂饱满的“战士”,而不是“行尸走肉”的懦夫或者“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