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中国红
——读《红岩》有感 它,是一部用血与泪书写成的悲壮诗篇,是一首用灵魂和生命谱写的伟大赞歌。拂去历史的尘埃,让记忆回到那个火红的年代,在遥远的东方,有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它记录了一段以不屈的民族精神与炎黄骨气为内容的血泪史,承载了一段用抱负和崇奉占据一切的岁月,它就是《红岩》。
还记得封面上那句话:“用鲜红的血染红咱们的旗号”,短短几个字眼便可让人全身沸腾,内心涌动一种想一口气将它读完、读透的激情。是的,时而崇敬、时而心酸、时而心潮澎湃、时而扼腕惋惜,经历了内心的波涛汹涌,我读完了这本红色经典。 《红岩》记述的是1948至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重庆地下共产党组织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的激烈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在山城重庆,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工作者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机关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但是他们不畏强敌在监狱中与之进行不泄的斗争。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这里却奏响“国际悲歌歌一曲”,200多名戴着脚镣手铐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青年学生、军人、甚至小孩(包括只有10岁的 “小萝卜头”宋振中),遭到了国民党军统特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鲜血染红了歌乐山下的步云桥、渣滓洞、白公馆、松林坡、梅园......
虽然他们大部分的人都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激励了剩下的革命同志坚持到了革命胜利„„
小说的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在这样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对酷刑的描写,但小说着重表现的是两种政治力量和两种精神力量的较量,与此同时,它还为我们塑造了一组革命英雄的群体形象。这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经过作者的精心刻画,都活灵活现地以各自的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对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敌人尽管可以进行严酷的肉体摧残,但在由革命精神和必胜信念筑成的铜墙铁壁面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经过激烈的斗争,凶残的敌人最终失败了,我们的革命先烈用“顽强的精神”与“不屈的气节”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胜利之歌!
除狱中斗争的中心线索之外,小说还以地下党组织的城市运动与华蓥山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做为另外两条支线,这三条线索融合成一个整体,揭示了在敌人统治的地区和严密控制的监狱里,共产党人将生命化为胜利的高尚风貌以及反动派在濒临灭亡之际垂死挣扎的种种丑态。
在情节的构造上作者也独具的匠心,他没有去追求离奇的情节,而是重点把活动天地极为有限的狱中斗争写得迭宕起伏。作者善于安排事件的突变,善于在斗争的尖锐处用笔,这使得在情节的转折变化中,人物的精神鲜明地显现出来。英勇坚强的许云
峰、江姐,充满传奇色彩的“双枪老太婆”,疯老头儿华子良、天真可爱的“小萝卜头”等,都已是我们十分熟悉的典型形象。作者将这些人物放置于具体的事件当中,通过对具体细节、行动的刻画而将不同的个性鲜明地呈现出来。
江姐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一个主要人物,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在去川北的路上,她看到城墙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虽然悲痛欲绝,但为了不暴露身份,仍旧镇定自若地去与双枪老太婆会面。江姐是政治上成熟的共产党员,她稳重精细安详深沉坚强,处处表现出纯洁的党性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贞。还有,她第一次出现在成岗家里,就表现出地下工作者机敏干练的特有风度。
作者细腻的写出了作为妻子的江姐所具有的丰富感情,写出了她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被捕后,她经受了更大的考验,深受同志们的爱戴。就义前,她她】平静地与战友们一一告别,亲吻“监狱之花”,梳理好头发,换上整洁的蓝旗袍,平整好衣服的皱痕,而后从容走向刑场,庄严地实践了自己的无比高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人不禁声泪俱下。
从小到大,《红岩》是伴我一路走来的红色经典书籍之一。现在头脑中时时会浮现书中的句句经典陈述。“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
的描写。
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次被间谍强盗密裁的那段描
述:“灭亡,对1个革命者,是何等无用的威吓。他神采自如地盘跚地移动步子,拖着锈蚀的脚镣,不再回首伫立两旁的间谍,径自跨向石阶,向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遽然回过甚来,面临追随在后的间谍强盗,朗声号令道:“走!前边引路。”面临着步步迫近的地府,许云峰没有体现出涓滴的害怕,反倒革命信念越发果断,纵然天长地久、天崩地裂,也不会摆荡。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非常刺骨钻心的逼供,间谍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口中套出关于地下党的重要秘要,可是她们一次再度的掉败了。试着想一想一下,在那湿润腐烂的渣子洞、白第宅,接近于梗塞的地牢,在紧张缺水的环境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残羹,拖拽着体无完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她们以凡人没有办法想象的毅力固执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尽头!
血染红岩,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的英雄志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才挣得今天的国泰民安。但是,幸福安定的生活仿佛是斗志衰退的温床,当年的血与火,当年的汗与累,会逐渐在我们心中淡忘。所以,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们的灵魂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让我们在平淡面前仍不忘当年的革命情怀。
《红岩》里面都是一些真实的人和事情,而这些人和事情同一个年代、一个时代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为免除下一代的苦
难,我们愿把牢底坐穿”,“失败膏肓土,成功祭生”,“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他们在死亡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我们为之折服。
“灭亡,对1个革命者,是何等无用的威吓。他神采自如地盘跚地移动步子,拖着锈蚀的脚镣,不再回首伫立两旁的间谍,径自跨向石阶,向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遽然回过甚来,面临追随在后的间谍强盗,高声号令道:“走!前边引路。”灭亡虽是人的生活之常情,没有办法制止,但试提出需要别人解答的题目世界上能有几人能如许云峰云云牺牲自己殉难?行将次被间谍强盗密裁,这象征着他若接续苦守革命信念,步步迫近的将是无可退的地府啊!可他没有涓滴害怕,他的革命信念堪比广漠的天际,没有办法揆度,堪比艰深的沧海,不成填充。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国旗,那我们该怎样让我们的国旗更加鲜艳?在我们享用现代文明的时候,怎能忘记和平的生活源于血染的历史,怎能忘记曾经发生过的战争,又怎能忘记曾为此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先烈们!血染的历史站在民族的高度,以生命的名义,要求我们无数后来人在心中谨记我们伟大革命先辈身上闪闪发光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