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看了《大卫科波菲尔》,忽然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疯狂,也看到了金钱的力量——它既可以帮一个人完成愿望,但是,同时它也能让一个人家破人亡。狄更斯正是从人道主义的思想出发,暴露了金钱的罪恶。
大卫科波菲尔是个可怜的孩子,他没有爸爸。然而,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摩德斯通娶了大卫的母亲,做了大卫的继父。但他异常暴虐,不仅监视着大卫和他母亲的一举一动,还在看不顺眼的时候鞭打他。因此,继父不仅没有使他享受到父爱的温暖,反而比原来更加痛苦!更可恶的是,他与学堂勾结,在大卫身上系上一块告示:“当心他,他咬人。”这仅仅是因为大卫在不屈服他的殴打时做的唯一的自我反抗,咬住了堵住他的嘴和手,一种本能的行为。摩德斯通就用如此卑鄙的手段对付一个小孩,后来,他的母亲被摩德斯折磨而死。还好有贝西姨婆的收留,并且将他灌输知识教育文化。对他受益匪浅。
在这本书中我最赞赏的就是贝西姨婆和佩葛蒂,先说贝西姨婆,她在某些方面与摩德斯通小姐有相似之处,但她们有本质的不同:贝西姨婆脾气古怪,她对驴子非常敏感,驴子从门前草地经过是她一生最为气愤的。她特立独行,敢说敢干,不顾世俗的眼光,略带男性气质,偏重理性,但是贝西姨婆博爱、善良、仁慈、心软、重感情,虽然她讨厌男孩,但是大卫投奔她后,她又收留了大卫,并把摩德斯通姐弟骂得痛快淋漓。她对大卫的教导:永不卑贱,永不虚伪,永不残忍,这可以成为一个人立身行事的座右铭,在她的抚养爱护下,大卫健康成长,并成为一位著名作家。贝西姨婆可怜迪克,收留他,欣赏他,给他舒适安逸的生活,她是珍妮的监护人,还监护其他一些人,教育他们,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她对朵拉那么疼惜与宠爱,一点也不嫌弃她。贝西姨婆对她的丈夫仍然没有忘怀,即使他抛弃了她,另寻新欢,变成一个一无所有的浪荡人,但他只要来向贝西姨婆要钱,她就会给,虽然受他的威胁,但这也说明贝西姨婆重感情、有情义。贝西姨婆是一个很有头脑、很能干的女人,她了解许多商业活动,她在破产时隐瞒了两千英镑的财产,她故意这样做,为了锻炼大卫,让他学会适应困境,战胜困难,能够承担生活的重任。那段时间给了大卫很好的锻炼,靠自己的努力,证实了自己的能力,不负贝西姨婆的一番苦心。贝西姨婆虽然脾气古怪,性情奇特,但她的品德却令人尊敬,值得信赖。大卫科波菲尔观后感
而在大卫的成长经历中,不能不提到的还有一个人——佩葛蒂,大卫的老奶妈。她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童年的大卫在她的照顾和陪伴中幸福快乐的成长,成年后的大卫仍得到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佩葛蒂对大卫母子俩忠心耿耿,既是仆人又是亲人,在大卫被继父打
得遍体鳞伤之后,锁在房里,母亲不敢去看他,只有佩葛蒂顺着锁眼去安慰他。无论在哪里,她总是把大卫照顾地很好,她的家永远有大卫的位置。她对大卫的爱是那么真挚、淳朴,她心地善良,她所有善良淳朴的人,她也很能干,家务井井有条。
而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曾经是个孤儿。作家描写了他从孤儿成长为一个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作家的过程。他善良,诚挚,聪明,勤奋好学,有自强不息的勇气、百折不回的毅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在逆境中满怀信心,在顺境中加倍努力,终于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和家庭的幸福。我觉得在这个人物身上寄托着狄更斯的道德理想。
大卫童年的灾星、继父摩德斯通和他的姐姐摩德斯通小姐的性格特点都是极端冷酷和残忍。而摩德斯通小姐从一出场就奠定了她这种性格:面色阴郁,皮肤黝黑,声音男性化,两道浓眉连在一起,她的钢制钱包合上的时候,咔哒一声,像是狠狠地咬谁一口。这是很鲜明的角色,也披露出当时社会的黑暗。
书中大卫身边的两个生命中停留过的女人,朵拉和艾妮斯。我对朵拉印象很深刻,她可爱美丽而善良,虽然完全不懂家务,把事情弄得一团糟但她是如此善良而爱着大卫。在生命的终了时把最珍贵的遗产——她深爱的丈夫,托付给朋友艾妮斯,希望丈夫可以在自己离开后有幸福的生活,她是无私的。可爱的"娃娃妻”朵拉这时候显得如此成熟,令人难忘。而艾妮斯无论从容貌、品德、学识、思想,她几乎都无可挑剔。她美丽端庄,恬静稳重,体贴周到,有敏锐的洞察力,坚强的性格和意志,宽容博爱的心肠,她是大卫的精神依托,美丽天使。艾妮斯从小就是父亲的管家和精神慰藉,由于对父亲的爱,她过早的成熟,并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为了父亲她不得不讨好希普这个卑鄙小人,但是她是决不会屈服于希普的,不会让希普的险恶目的得逞的。她一直在默默地爱着大卫,只不过大卫反映迟钝,而且对爱情的追求是盲目的。“强扭的瓜不甜。”“夫妻之间没有比志趣不合更大的分歧了。”斯特朗太太的这句话在大卫心中掀起了波澜。在朵拉死后,在经历了许多的困难之后,在海外历练数年之后,大卫终于明白了他对艾妮斯的爱,他们结婚了。无论在事业上、生活上,艾妮斯都是大卫理想的伴侣。
而这本书中,我最同情便是艾米丽和海穆,海穆为了艾米丽可以说付出极大,但艾米丽只有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科波菲尔他是个助人为乐的人,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历尽坎坷的,他的人生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他有一颗无畏的心,面对任何困难都毫不畏惧,更不会轻易选择逃避,因为他从小经历的事太多了,也深刻的明白了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于是他在自己遇到种种困难时,都努力的想办法去解决。在解决过程中,他没忘记自己助人为乐的本分。他一边帮助人,一边解决自己的困难。最后他获得了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生活。
所以说,大卫科波菲尔是个坚强的人,他在历尽了重重的困难以后,终于获得了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