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如我,也会在苍生凡境中拥有一个独立的位臵,恰
如一棵树。“站成一棵树吧!”体育课上,我无奈地告慰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只能无条件地接受,正如十七年前被莫名其妙的抛向这个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心情,选择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十分钟
抬头,挺胸,并腿……,我发现这种凝固的感觉已经快要从我的经验中淡却了,但一棵树,却是可以轻松的甚至是虔诚地面对凝固,或许真的像舒婷所表白的那样:也爱你坚持的位臵,足下的土地。
小时候每逢周末,都会去河边静候在外求学的姐姐,分分秒秒。现在想来,那时的云朵,花鸟,静立的人影也有此刻体育课上相仿的凝固,或许世界原本就包含了太多凝固的成份,进幼儿园,陪父母亲友……,童年乖乖女的形象再次浮现,我忽然相信那样宁静祥和的心态正源于一种宿命感,我曾经对自己拥有的“位臵”满怀感恩。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乾坤。即便一棵幼苗,也应该珍惜自己独立的生存空间。
二十分钟
汗珠聚成滴,汇成流,纵横交错顺着肌肤滑落。我却只能在心底发出一声长叹。当灵动的飞鸟掠过枝头时,树叶间是否也会滑过同样无奈的叹息呢?
我曾经练过二胡,游泳以及一切我奢望会带来成功的东
西,我曾经一度相信这是一个追求被羡慕而不是追求被尊重的年代,但正如有人所说的感慨:“我们哪也去不了!”在这站成一棵树的训练时刻,我突然有了更深的感慨,一种的心突围的感慨,我想起了亲友,想起了朋友,想起了他们所代表的位臵。的确,即便是榕树,倘若缺少了足够的空间,一样难以独木成林。
或许席幕蓉用《一棵开花的树》感动我的,恰恰是那只能等候的凝固位臵和不甘等候的情感世界。
三十分钟
当酸痛变成一种麻木,当挺拔变成一种惯性,我竟想到了那只涅盘的凤凰。
一棵真正的百年老树,会不会因为见证过磨难的疤痕而产生我此刻的豪情。
现在面对初中的毕业考,我真的有过彷徨,想过退却,直到现在。我找到这句座右铭:文学的神圣,不在于她有多么热闹,而在于始终有人对她追随一生。
地球上最永恒的生命,莫过于植物,而通常,拥有令人永恒敬畏的,只是一棵树。而一棵树的生命是寂寞,只有当它倒下之后,才被触摸那内心存在丰厚的年轮。
用生命的长度,换取生命的宽度。在站成一棵树的最后一刻,我无端地想到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