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这般的奇女子,骨子里散发的不羁与倔强,注定了她的半生漂泊。
她说,不知是在哪一年以前,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它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地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于是,她便去了,背着背包,拖着箱子,抱着一个枕头套,简单如她。
心中一阵叹然。这种说走就走的气概,谁人能及?更何况等待着的,是无际的黄沙与寂寞的风,还有那轮鲜红的落日。记得安妮宝贝说过,“很多时候,一个人选择了行走,不是因为欲望,也并非诱惑。他仅仅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为了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生活,我们曾为此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自己是极爱古朴的地方。曾经幻想着,自己着一身素色长裙,手腕绕一串又一串五彩斑斓的手工链,踩着干净洁白的布鞋,缓慢而深情地穿过幽静幽静的弄堂;也曾幻想着,自己头顶着叮叮当当的民族头饰,一身艳丽的衣裳在阳光底下闪耀着浓浓的风俗气息,手牵着当地的一个小女孩,俩人笑成彼此心中的永恒。
是的,只是幻想,却也高尚。无奈是如今的社会里,幻想也是需要莫大的勇气。
面对着沙漠里无穷无尽的苦,她只是说,“我没有厌沙漠,我只是在习惯它的过程里受到了小小的挫折。 ”很爱她调侃的那句,“我看沙漠真妩媚,沙漠看我却不是这回事。”基本适应沙漠后,她开始她的白手成家。细腻如她,把坟场区里的小小的家,造成了罗马。看着她与荷西点滴成温馨。抬头,环视自己的卧室,淡蓝的墙,白色的壁灯,淡紫的床,木色的地板,竟蠢蠢欲动,跃跃欲试,搓着手,打算大干一场时,却郁结于自己的心不灵,手不巧。对三毛的崇敬,又多了几分。该是怎样的素养沉淀与热爱生活,才有这般心思。
捧腹于三毛与荷西假装亲热实则挖总督家的花,特地花钱开车去看撒哈拉威人洗澡,却也为那娃娃新娘、哑奴而沉默。
一阵唏嘘。
十岁的女孩,野蛮的迎亲习俗,女孩无助幽长的痛叫。到底只是一个十岁的孩子啊,却被这种可笑的风俗伤害。
而那哑奴,只因那黑色的皮肤,就生来就是奴隶,五十五度的高温,却在空旷的天台上劳作。比起那些大部分野蛮贪得无厌的撒哈拉威人而言,哑奴的灵魂不知要高大多少。一个人,最起码的是要有良心。
而最不能忘却的一幕是,听到哑奴被卖,三毛无能为力,只能手足无措地把家里的彩色毯子跟仅剩的钱塞给哑奴,而哑奴则是跳下车,没命地往家里跑,他远远地就迎风打开了那条彩色缤纷的毯子,跌跌撞撞地扑向他的太太和孩子,手上绑的绳子被他扭断了,他一面呵呵不成声地叫着,一面把毛毯用力围在他太太孩子们的身上,又拼命拉着他白痴太太的手,叫她摸摸毯子有多软多好,又把钱塞给他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