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读后感》平民窟里的百万富翁读后感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影评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部电影,我以前已经看过一遍了,印象很深刻,这次老师让我们看一遍,并做出一篇评论,借这次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看后的感受。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丹尼·保尔首度具有大气平和气度的电影。这部电影有着好莱坞式的流畅的叙事,悬念从生,惊心动魄的讲故事的方法,有美国式故事的浪漫和光明,童话气质,有史诗片式的大格局,有欧洲电影的人文关怀,有丹尼·保尔式的在影像和思想方面的锋锐和透彻。
它凭借着其在艺术方面的杰出成就和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歌曲、最佳剪辑在内的八项大奖,成为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大的赢家。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用了倒述、分述的方式来拍,整体却非常流畅。影片从开头采用了双线叙事的方式切入主题整部片子都在主人翁:杰玛的回忆中完成从杰玛的回忆中,透露出来的世界观,宗教冲突,感情伦理一切都来的那么真实,顺其自然似乎,我们就像觉得,那是发生在触手可及的身边。 片中的人物很多相当深刻,具有深意,如“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主持人,代表的是现代社会的典型形象,光鲜满目,而丑陋委琐的灵魂就包藏在这光鲜的外表之下,他可以利用一切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包括随时分泌的善意和温情——这些于他都是商品和工具。当他的谎言被戳穿时,当着观众的面他不会流露出内心的恼羞成怒,而是热情满满的对杰玛祝贺,但随之即向警察诬告,逮捕了杰玛。主持人以一个假的答案诱骗杰玛上当那一幕很是传神——的确,一个在社会上浸淫多年的老油条可以用他的年龄积累的力量,轻易的毁掉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的纯真,而早早见识过世界与人性的残酷的杰玛识破了他,选择了正确的答案,这其实是一个很浪漫的细节——虽然近乎童话。
影片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当警察审问我们朴实的主人公的时候,曾说过:“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未曾得到过如此高额奖赏。你一个贫民窟走出的小P孩,怎么可能?………”为什么,贫民窟出生的孩子就不能拿大奖?他们是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们比那些条件优越的人,有更多的生活经历。人与人是平等的。第二句话,在主人公冲级2000万大奖时,他想向他的哥哥求助。但是接起电话的却是他的女友。女友接到电话说: “我从来都不知道问题的答案。但是,达令,即使没有钱,我们……….”电话求助时间结束。“即使没有钱,我们也……….”下半句话,到影片结束都没有告诉我们,但是这却引起了我们无限的想像。爱情在瞬间得到升华,特别是拉提卡没有说完的那句“没有钱……”让观众看到了真爱,看到了一种精神。一切合理的想像都将是完美的下半句话。巧妙的构思终于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导演的构思是巧妙的,将“开心词典”似的知识问答游戏做为全剧的引子,正是在这种巧妙安排下,观众才得以看到那个年代印度的各种社会问题与吉玛跟拉提卡之间的爱情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