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通过展现贫民窟一群小孩从小到大的经历,来折射整个社会的现状。本片独特的叙事手法极大的丰富了观众对于整部电影的感染力,从一开始第一个问明星的问题,就揭露了主角杰玛·马利克从小的命运。在数个问题的背后,所反映的不仅仅是杰玛一个人的生活和成长,更多的是展现了整个印度社会底层平民的生活状态。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持人提出的第三个宗教问题:印度教义中描述的罗摩神,他的右手里握着的是什么?这时候,电影画面折射的,正是杰玛幼时,母亲的死,死于穆斯林和其他宗教拥护者的杀戮中。当那些狂热的教徒拿着木棒一下下敲在这些无辜的平民身上的时候,罗摩神右手握着的东西,就正好是杰玛心里永远无法磨灭的印记:弓和箭。
正是靠这些问题,一步步的揭开了杰玛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经历,让观众不禁要为受过如此多苦难的年轻人所叹息。警察对杰玛能回答出这些问题感到不可思议,连主持人也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们都认为肯定杰玛在作弊,但观众通过电影,通过这些故事,便能像片中那位听杰玛叙述自己经历的警察一样,明白他为什么能回答出来:这是一个人,用生命铸写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