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走路也是一种修行
读《一个人的朝圣》有感 在暑假里阅读了一本书,让我感悟颇深。书名《一个人的朝圣》吸引了我,让我对这本书充满了兴趣。这本书故事简洁人物平凡,但最打动人心的就是那字里行间的寂静和细腻,就好似秋天将落未落的叶子。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故事是围绕着一个叫做哈罗德的退休职工讲起,他在酿酒厂默默工作了四十年,没有升迁、既无朋友,也无敌人。退休后,他和妻子生活在英国的乡间,生活平静,夫妻疏离,日复一日。自他退休以来,几乎没怎么出过远门,知道那封信的出现。这封信来自他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奎妮患了癌症,来写信告别。哈罗德震惊、悲痛之下,写了回信,正准备寄出,在寄信的路上,他想到了奎妮,想到了自己的过往,以至于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邮筒,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了整个英格兰。87天,627公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而这一走,完全没有准备的出行,没有手机、没有地图、没有指南针,没有一切一切,而哈罗德怀揣着一颗坚定的心,脚穿一双帆布鞋,一走到底。 “87天、徒步行走627公里”是需要多大的信念才能完成,而哈罗德这位老人却做到了,难道仅仅是因为老友的一封信就让这个老人奋不顾身冒险出发吗?我想,不是这样的,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信念,一个人更应该学会对待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漫漫人生路中,认真珍惜身边的人和物;欣赏生命中最美丽
的风景;发现探索从来没有注意过的事情;反思自己过去的得失;以及时光流逝那些被忽略的情感。
文章还记叙了,哈罗德一路上,回忆着、反思着,自己失败的家庭,失败的友谊。点点滴滴不停地煎熬着他,他想找回昔日的爱,他开始尝试着努力的做了:他向妻子表达爱了,每次机会的明信片上字迹寥寥,虽然字迹不多,但他毕竟做了,开始关心妻子和家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开始思考,这本书告诉了我什么?我始终相信,个人的境遇不同,思考的角度也不同。爱要表达出来,爱是要人感受到的,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温暖。我想这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独特的,每一个人都走在不同的道路上,那条只属于自己的道路,每一个人都在追寻着自己的圣地。
一个人的朝圣,与其说走在路上,还不如说走在心中,去面对一些我们不敢面对或不愿面对的心结,只有勇敢面对,才会打开心结,获得理解、获得幸福。哈罗德,让我感受到了这份内心旅途中的纯真,他前行的背影,温暖而坚定。
主人公的故事让我受到了启发:我们要趁着年轻,趁着一切都还来得及,一定要多努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些事情,宁愿做错,也不要后悔没有做过。
走路虽易,但在路上能感悟人生的人极少。在你不停地向目标奔去时,不妨停下脚步、回头看看属于自己的珍贵经历。
有时走路也是一种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