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法则
-------读《西游记》有感 装控1041常健
《西游记》我想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每次读它,面前呈现的都是色彩斑斓,惊心动魄的神话世界。作者吴承恩把书中每个人物都描写的活灵活现,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他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成功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的起因、经过、结果, 一直都是紧紧地围绕着“如何成功”这条主线来写的, 非常清晰明了。西游记的作者是没有善恶观念的, 他给小说中的人物都有发善心的一面, 也有做恶事的一面, 所以给人的感觉很矛盾, 你不知道他究竟是何立场。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感觉呢? 问题不是出在作者身上, 是我们根深蒂固的惯性思维在作怪。我们从小看电视, 就学会了: 人物一出场, 还没开始表演, 我们就已经认定了他是好人, 他是坏人, 否则我们无法看下去。带着这种思维枷锁, 当然就看不清本来的面目。传统的行为准则一直停留在道德层面, 总是以善恶来衡量评判, 可善恶究竟是什么? 以何种标准来界定? 你说的清吗? 西游记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作者没有这么狭隘,都是一样的。拿现代社会来说, 谁一生下来就是好人或是坏人? 不存在的事, 再如当今的商场、股场, 大家都在里面各施手段, 博取利润, 谁是好
人谁又是坏人? 大家都是一样的。西游记是一本描写如何成功的书, 探求的是成功的法则, 没有好人坏人, 只有胜利者与失败者, 把个说教式、灌输式的“劝善”打的粉碎!所以, 你读西游记, 不要管他讽刺什么, 揭露什么, 这些对我们都毫无意义, 只有成功的经验才具有借鉴价值。成功是什么? 用最简单最直白的话说, 就是达到自己所需要的目的。可现在偏偏要用上: 成功是一种信念, 成功是一种境界, 成功是一种超越,这类高尚的语言, 这只会造成理解上的障碍。没那么多废话, 成功的准确定义: 达到目的。西游记告诉我们, 成功的法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能力。成功, 是要有能力的,是需要手段的。当然, 老君、如来、观音的手段太高, 不是我们一般人模仿得了的。不过, 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我们还是可以学的。你是精英, 就孙悟空, 你是卖苦力的就学猪八戒, 既不是精英, 又不肯卖苦力, 你可以学沙和尚紧跟着有望成功的团队。俞敏洪一个普通的北大教师,但是后来他却能带领像王强、徐小平这样一群海归创建了新东方,像俞敏洪这样人物数不胜数,他们的成功总之一句话, 有什么长处, 使什么长处。这确实是种能力。
第二是合作。成功需要合作。唐僧靠徒弟保护,徒弟靠唐僧解脱彼此扶持, 两不相谢。合作得以成功。如来靠取经团队, 传经得以成功, 取经团队得如来封授得以成功。成功是互利的, 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龟兔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龟兔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在背上跑到河边,然后乌龟又把兔子驮在背上游
过河去。这就是“双赢”,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第三是坚持。成功, 是由若干个因素构成的, 其中, 最为重要的一点, 就是坚持。要做成任何一件事, 至少有个必要时间, 取经的必要时间是两三年,那么, 无论如何在两三年之内是难于完成的。在成功的过程中, 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 在没有阻力的情况下, 两三年时间就够了, 那么, 有阻力呢? 有强大的阻力呢? 需要多长时间? 这就是不确定的了。唐僧本打算三年完成的, 结果却用了14 年, 这14 年他一直坚持着, 其中的任意一个时候, 他只要一放弃, 就彻底的失败了。西游记中的如来佛也是一样, 他欲传经东土,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他还在坚持, 只到唐僧这一次, 传经才成功, 假如这一次又失败了咋办?那就再来一次!没有什么高深的秘诀, 就是一个“持”字, 很简单, 真做起来, 靠的不是知识多少, 不是能力大小, 靠的是无尽的毅力! 无论你看多少成功的妙招, 都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没有那么多成功的规定, 没有那么多成功的定律, 就是一个“持”字, 不要轻易放弃。只要你一放弃, 等于你又要重新再来。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过去失败的经历, 是不是因为主动放弃导致的? 再想一下曾经成功了的经历, 是不是也有着不可避免的困难与阻力? 这些困难与阻力在你成功后再来看, 真的就是如梦幻泡影。究竟要熬到什么时候,才能成功? 谁都不能给你打保票, 因为这永远都是一个不确定的未知数, 你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终有成功一日。
唐僧师徒的成功案例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团结奋进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西游记精神。这也正是成功的关键,当你懂得了成功法则并去实践它时,你会发现成功的大门原来是虚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