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沧桑岁月>读后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江西的网友龚端军老先生,并有幸拜读了他的自传《我的沧桑岁月》。在之前的聊天中,我知道这是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在近70高龄的情况下,居然能写出一部30多万字的自传,这需要多大的精力与意志啊!带着对龚老先生无比崇敬的心情,我认真地通读了自传全文,对他富于传奇色彩的一生,我有太多的惊叹和感慨。
承蒙龚老先生抬爱,让我为他的自传写篇读后感。在这么一个阅历丰富的老人面前,我恐怕连做小学生的资格都没有,唯一能写的就是真实表达一下自己的敬佩之情,顺便谈点自己的看法吧。
贫穷,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通过阅读龚老先生的自传,我知道老人的童年和少年过得非常凄凉。那种贫穷的境地,恐怕非亲身经历者是无法感悟到的。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龚老先生才具有了一种不畏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和毅力,这或许就是他能走出农村,进入部队及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动力所在。
俗话说,“人穷志坚”。庆幸的是,龚老先生没有哀叹于自己的不幸,而是勇于同现实作斗争,敢于同不公的命运抗争。当然,纵观龚老先生沧桑的一生,有贵人相助也是他最终取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善良,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动力。在拜读龚老先生自传的过程中,我时常被他老人家一颗善良的心所感动。无论是对家人、对同事、还是对朋友,老人都是以己之善良去应对假、恶、丑。或许有些时候,这种善良在遭遇强大反击时,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时间能证明一切。尤其是龚老先生在对待被组织冤屈的时候,其内心是充满着抱怨和委屈的,但他能放弃报复社会和小人的想法,以坦然面对的姿态正视不堪接受的现实,这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善心?扪心自问,我们有几人能做到?
在自传里,我还读到家人对龚老先生的误解以及百般刁难,以至于让古稀老人独自一人去他乡居住。在这里,我想对龚老先生家人(包括妻子、女儿)说几句话:龚老先生或许做出过伤害你们感情的事,但这些年,他能一如既往地以家为重、以你们为重,这足以说明老先生的心还在家里,并没有被外面的花花世界所迷惑。所以,就这点而言,你们也该原谅老先生的过错,尽到你们为人妻、为人女的责任,让老先生享受到天伦之乐,使他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多情,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北宋词人柳永在《雨霖铃》里写道:“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在读自传时,我被龚老先生与刘玉梅那段纯真的爱情>故事所吸引。说实话,这样单纯的爱情、如此纯真的姑娘,也今天恐怕是难以找到了。我以为,老先生肯把这段爱
情如实地写出来,或多或少能起到正确引导时下人们追求高尚爱情观的作用。这样的多情就是积极的一面。
但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男人太多情,似乎也显得很小家子气,让人觉得没几分英雄气概。就我个人而言,对老先生文中几段爱情故事,感觉最温馨、浪漫的是龚刘之爱,最富有生活化的是龚樊之爱,最激情、逼真的是龚赖之爱;至于其他的几段异性交往,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而这些与情爱有关的故事和女人,除了刘玉梅是历史遗留问题,还值得我几分同情与理解,其他的几个女人,我以为是老先生出轨之举,应对家庭及亲人子女产生隔阂和裂痕负起主要责任。既然已有家室,老先生当以家业为重,何必处处留情?何必太在意别的女性对自己的看法?从这点上来说,妻子、女儿对老先生抱有怨恨,就可以理解了。这样的多情就是消极的一面。
执着,是一面折射人生的镜子。读了龚老先生的自传,自我感觉是老先生这一辈子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敢于坚持和执着,甚至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这或许也是老先生能从农村穷小子变身为国家干部的原因所在吧。
我们都知道,执着是一种坚定,一种勇敢和智慧,它能使人支撑起新的追求,支撑起永不磨灭的信念,甚至可以说成是折射人生的一面镜子。老先生执着于事业,执着于人生,执着于爱情,执着于许诺,可以说是做到了无怨无悔。对他的这份执着和坚持,我是深为佩服和自叹不如的!
也正因为有了这份执着和坚持,才使得老先生化解了一道道人生难题,乘风破浪,最终到达人生辉煌的彼岸。看夕阳西下,赏余辉晚景,或许有些心不甘,或许还有些遗憾,但这一切,似乎都不影响老先生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部沧桑岁月,印证着一位古稀老人的心迹。试问天下,谁人能懂君?谁人能识君?唯有刘卿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