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弟子规这本书,他给我的启发很大。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做人的一些规范和道理。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事勿忙,忙错多,勿畏难,勿轻略。”这一句。意思是:做事不能匆匆忙忙,否则容易出错,不要怕困难,也不能随便敷衍了事。
先看“事勿忙,忙多错。”
忙,一个心加一个亡字。心亡为忙。我们祖先在造字之始,就已经把这个字的意思说得极明白了。当我们希望做好一件事情时,会说“用心去做”。当我们已经心不在焉之时,事情的结果可想而知。中国人讲用“心”,西方人讲用“脑”。“心”几乎可以涵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感知事物、判断事物的出发点,如同一台照相机的镜头,镜头如果受损了,就不可能真实地反映任何事物。
所谓欲速则不达。从前,有一位农夫挑着一担橘子进城赶集。太阳已经偏西,农夫必须在城门关闭之前赶到,否则便会白忙活一场。农夫焦急的跑着,正巧前面来了一位过路人,农夫立马停住了脚步,气喘喘吁吁地问道:“大哥,我是否能在太阳落山之前赶到城里?”可这位过路人却说:“你慢慢地走还来得及。”农夫一听,十分气愤,扭头就走,心想,那照你这么说,慢走可以到达,那快走就不行了吗?不以为然的农夫越走越快,越走越快,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橘子散了一地,农夫只好一个一个地捡了起来。这时,天色已晚,当农夫到城门时,城门早就关闭了。可想而知,这位农夫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应该从容不迫,要有充裕的时间去稍微计划,我们的事情应该怎么做,免得事到临头,挤在一起忙,乱在一堆,这个都很不好;而且个性很急的人,他愈是容易忘记这一句话。从古至今,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亲身体会,当自己很忙的时候,就会愈来愈紧张,紧张到最后变得几乎完全没有头绪,导致错误百出。
诚然,“事勿忙,忙多错。”就是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心里都要先有一个计划,循序渐进,最后才有可能成功做好这件事。什么是优先次序?我们都要明了,哪一个应该先做,哪些比较重要我们应该要先做。千万不可以等到时间非常紧迫的时候,才匆匆忙忙非常紧张的来把它完成。结果事与愿违,往往会做得不好,也很容易出差错,而且也会影响整个团体。如果是团体行动的话,你的紧张、你的忙乱都会让人家情绪整个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内心一定要清清楚楚,不要事情很多就忙乱得没有头绪。
再看“勿畏难,勿轻略”
就是说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要畏惧困难而犹豫不前,也不可以草率,随便应付了事。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坚持就是胜利。但凡经历过失败最终获得成功的人对这句话都会有更深刻的领悟,正因为失败后的坚持,因为懂得自己总结经验教训,并接受别人有益的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再经过自己冷静思考,所以他们最终克服了困难,获得成功。
心态决定命运。无论是工作或者学习,我们要有不畏困难积极乐观的心态。我想,每个人往往都会想要挑好做的去做,碰到困难的大部分都会畏缩,不敢前进,或者干脆抱着侥幸心理等待事情的转机。也正因为大多数人都有这种心态,所以成功的人总是少数。为此,我们要想成功,就要有超越自己的能力和信心,要有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战胜困难的决心,并且持之以恒,直到成功。
我们回想一下自己小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做数学题的时候,往往还没有算就先投降,就说:这道题太难了,我不会,算不出。然后就把题目推到父母那里,请父母或者哥哥姊姊帮忙。当我们长大后,我们明白了许多道理,也知道小时侯那样的行为是畏惧困难的一种表现,为此我们开始教导自己的孩子为人要先把自己惧怕困难的心理去除,要冷静思考,要有勇气克服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最终才能将失败转化为成功。
记得读书的时候,读到<中庸>里头的一段话,“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不明白其中的意思,老师便举例告诉我说:当别人的聪明智慧比我们好很多的时候,可能他一次就会了;但是我们如果用一百次的功夫来反复的训练,自己也一定可以达到,一定也会了。如果人家用十次功夫就会做到,就能达到,我们如果差一点,没有关系,我们就不要怕困难,我们用一千次,说不定就可以完成。
当然,智商比别人更高的聪明人,也不可以有骄慢的心态。现在有很多小朋友从小就被父母送去上才艺班,或者其他培训班,总之他是上学前就已经学习过了,到后来学校再有同样课的时候,他往往就会比较傲慢,就会认为自己已经都学会了。这样所表现出来的就是轻慢,不懂得谦虚,更不会努力去学习,这种不谦虚的人做事往往就容易草率,随便应付了事。
如此,“勿畏难,勿轻略”更是告诉了我们为人处世的一种心态,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种鼓励,要鼓励自己不要怕困难,要经常勉励自己,向自己挑战。因为,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果能如此,经常向自己挑战,你的才学就会慢慢的进步,得以提升。
让我们牢记: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用行动来证明我们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