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十七岁读后感600
“我想死,我必须得死。活着便是罪恶的种子。”
可父亲的“走狗”竟似乎真的嗅到这股念头,在叶藏再次寻死前将叶藏送到了精神病院。良子来探望时,仍蒙在鼓里,不知那是毒品的将吗啡递给叶藏。
“不,我不要那个。”
叶藏人生中第一次学会了拒绝。
被良子“如神灵般无知”打动。在那一瞬间,难道不是并没有中毒吗?
叶藏不禁问神灵“难道不反抗也是一种罪过吗?”
叶藏认为进入精神病院标志着自己终于成为了彻头彻尾的“废人”。寂寞的十七岁读后感600
“我已丧失了做人的资格。”
尽管父亲过世后,长兄将叶藏接回老家,对他而言,幸福却早已不复存在了。
叶藏从始至终都没有明白“生活的真谛”,都不了解如何与人相处是好,这种“不知所措”和“无能为力”感贯穿着他悲剧的一生。究其源头,还是童年时特殊的家庭生长环境、父亲的期待和教育方式,以及“狮子舞事件”才使得叶藏这种“不知所措”的性格泛化,认为只要违背自己的心愿讨好他人,就是生活的真谛。童年时人格发展的不完善为叶藏人物的悲剧性埋下了伏笔。
“只是一切都将过去。”
“今年我才刚满二十七岁。因为白发明显增多的缘故,人们大都认为我已经四十有余了。”
—完结—
另:
开篇提及过,《人间失格》可谓是作者太宰治的自传。相传太宰治在真实生活中便不擅长与人相处,有过这样一段轶闻:太宰尊为师长的井伏鳟二,曾邀其来自家做客,可左等右等都不见太宰上门,井伏好生疑惑,出门一看,只见太宰在门外转来转去,就是想不出进门的契机。还有一段逸闻,太宰曾邀请晚辈来家里交流感情,本想主动搭话,却不知说什么才好的太宰,在等待晚辈时独自借酒浇愁,结果竟喝得酩酊大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