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怎样写好读后感关于学生不好好学习读后感
一、 选材:选寓言故事、童话故事、富有哲理的文章
读后感可简单归纳为三段法。
第一部分、由读而引出感。
这一部分就象一个帽子或引子一样,交待清楚读了什么书,有什么感想。这一部分一般来说要简明扼要、开门见出,不要绕圈子。只要概括性说出感受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具体的感受过程。
我们读书看报看电影是视剧等都有一个过程,而我们的感受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点接受的。这第二部分就是要说这个过程。 写法应采用边叙边议的方法,叙就是叙述所看的书报电影电视剧的感人的情节,议就是抒发我们的感受。要有层次有顺序把感一步一步推向顶点。叙述是简述,抓住要点,不要照抄原文。议论要真实得体,这样才能感人。这其实就是议论文的论述部分。
第三部分、把感受落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
感的目的就是要指导我们的实际行动,要不感就没有意义了。这一部分就是要把感受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把感受落到实处。把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同书报电影电视剧感动自己的人或事比较,找出差别,提出改进的方法或建议。这其实就是议论文的结论部分。 写读后感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重视“读”。在“读”与“感”的关系中,“读”是“感”的前提、基础;“感”是“读”的延伸或者说结果。必须先“读”而后“感”,不“读”则无“感”。因此,要写读后感首先要读懂原文,要准确把握原文的基本内容,正确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关键语句的含义,深入体会作者的写作目的和文中表达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准确选择感受点。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会有许多感想和体会;对同样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更是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启迪。以大家熟知的“滥竽充数”成语故事为例,从讽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领悟到没有真本领蒙混过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馅”,认识到掌握真才实学的重要性;若是考虑在齐宣王时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领导者要有实事求是的领导作风,不能搞华而不实,否则会给混水摸鱼的人留下空子可钻;再要从管理体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进一步认识到齐宣王的“大锅饭”缺少必要的考评机制,为南郭先生一类的人提供了饱食终日混日子的客观条件,从而联想到改革开放以来,打破“铁饭碗”,废除大锅饭的必要性。一篇读后感,不能写出诸多的感想或体会,这就要加以选择。作为初学者,就要选择自己感受最深又觉得有话可说的一点来写。要注意把握分析问题的角度,注意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众多的头绪中选择最恰当的感受点,作为全文议论的中心
读《匆匆》有感
今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朱自清的《匆匆》一文,上完课后,我真是感慨万千啊!别人朱自清已经那么有名了,还后悔自己没有好好的珍惜时间,利用时间。更何况我了。
本文通过朱自清对日子匆匆而过的叙述,表达了她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留恋。当我读到“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的,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时,才发现,原来时间过去得那么快,转眼间,一秒钟又过去了。此时此刻,不禁令我想起了中国现代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他要用“鲁迅”这个笔名吗?你们一定不知道。这原因之一是取愚鲁而迅速之意。他认为自己比较笨拙,只有勉励,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收到比别人更多的效果。有的人说鲁迅是天才,鲁迅自己却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想一想,连这么有名的作家都那么珍惜时间,更何况我了。平常没事就知道玩、看电视、玩电脑。好像自己的义务并不是学习,而是玩。想一想,自己真不因该啊!著名作家莎士比亚都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原美国总统肯尼迪之侄、参议员罗•肯尼迪之子维•肯尼迪,天资聪明,仪表堂堂,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名牌大学——哈佛大学,许多人认为他有总统的素质,他也立志当总统。然而,他不珍惜学习的好时光,入学第一年就多课不及格,后来又参与吸毒,校方多次教育无效,将他开除。这个曾一“未来总统”自居的聪明人,在吸毒后自杀了。
不过,珍时也要分清对象,有的同学在学习上不好好珍惜时间,反而在玩游戏做到了“争分夺秒”,真是废寝忘时。对这种“珍惜”的结果最终还是害了自己。
同学们,希望你们能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不要让自己成为社会中的败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