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了很多次,又拿起了很多次,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揪着人心,让人着了魔一般跟着书中的故事傻傻地笑,难过地哭。好多次,无法继续读下去,不想知道被围的狼群最终是否全军覆没,不想知道被掏了窝、抢了崽的母狼如何不要命地报复,不想知道子弹入侵草原后狼群会是怎样的势单力薄„„太多的震撼,无法呼吸。
羊性与狼性的较量,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较量,现代科技与自然环境的较量,每一次的结局都是那么的惊心动魄。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有着狼性,只是离开了草原,长时间的社会生活、各种各样的环境让人渐渐失去了这种狼性,我们都以为狼性的消失是一种进化,我们终于变成了所谓的“文明人”,但《狼图腾》却把我们心底最后的一丝狼性唤醒了。
关于信仰
记得曾经有位老师在讲唐诗的时候的跟我们说过,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我们平时的烧香拜佛不能算是信仰,因为我们的求神拜佛中多了几分功利,只有我们有事——比如高考——我们才会想起要去某间庙里烧烧香、拜拜佛,而且很多人连还愿这一步都会省,继而联系到社会上恶劣行为的种种,很大程度上都与没有信仰有关。没有信仰就没有寄托,没有信仰的人总是比较走极端,比较容易崩溃,中国古代的文人仕途不顺、生活艰难的时候都会寄情山水,所以中国古代许多著名的诗人都会留下很多的山水田园诗。没有信仰,所以才会在孤单、彷徨、无助的时候对着不懂人心的山水说人话,把它们看做唯一的可靠之物。
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成吉思汗的子孙,信仰着他们的腾格里,所以千百年来才能在草原上生生不息。信仰腾格里,所以会更加懂得保护环境,保护他们的家园,因为那是腾格里给予的恩惠,人若想要破坏,腾格里是会生气、发怒的。
草原上有天葬的风俗,千百年来,牧民过世,家人会将死者停放到牛车上,在凌晨由家人驾车到天葬场,什么时候死者颠簸下牛车,那里就是死者的魂归腾格里之地,象征意味马背上民族成员坎坷颠簸人生的终止,此时死者以属于狼、属于神,传说狼会飞,会飞回腾格里那儿去,把人的灵魂带上腾格里。一般来说,三天以后死者的躯壳不见了,只剩下残骨,那死者的灵魂就已升上腾格里。每个
心中还有腾格里的牧民都知道尊重天意,因为有信仰,所以做任何事都会有忌讳,也会有多一点的责任感。
很多人都相信人定胜天,也许这个词本身没有错,只是人们理解错了意思。人们总认为自然是可以战胜的,人是无所不能的,人总会为一点点的成就沾沾自喜,却忽略了其背后巨大的代价。文化大革命,来自农区的迂腐无知的干部,让额仑草原的悲剧成为了必然。离开了草原太久,所以早就忘记了腾格里,更没有什么天葬,没有信仰的人,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还有什么事情是不敢做的,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出来的。为了追求产量不惜让草场过度畜牧,甚至将大片大片肥沃的草场变成农田,却忽略了随之而来的黄沙满天。
原本和谐的草原被外来人员的枪声惊醒,人、狼以及其他的野生动物都被这现代化的武器震慑住了。狼是游牧民族的图腾,牧民们对于狼总是有一种神圣的情感,但农区来的无知的干部却对狼群下了封杀令——一个不留。一次围捕,四五十条狼命,毕利格老人面朝东方下跪,泪流满面,一代代的牧民们都知道,赶尽杀绝是会遭到腾格里的惩罚的,人类最终也会走向毁灭。
宣扬着无神论,把图腾、信仰当作“四旧”,故作高尚的愚蠢的外来盲流,额仑最后一片湿地,最后却变成了天鹅们的墓地。亲眼看着天鹅垂下高贵的头,鲜血染红它雪白的外衣,杨克从那以后便再也不看《天鹅湖》了,因为每次看到天鹅之死都会让那幅触目惊心的画面再次浮现。没有信仰,便什么都不忌讳了,不怕遭天谴,没有约束,所以就可任意妄为。
人总是需要相信一些东西的,只有心存敬仰,才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对自身和他人都会有一种约束,这种约束的力量超过法律,超过一切的规章制度,因为人们会用生命去捍卫自己的信仰。
关于战斗
两辆吉普车追击一条头狼,车上载着的是军队的神枪手,他们并不急着开枪,因为看着头狼拼命奔跑逃亡的样子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而头狼明知没有生还的机会,速度也慢慢下降,却仍然不停奔跑,它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摆出最后一个姿态,如一尊千年石兽轰然倒地。即使死也要死的有尊严,即使死也还要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就是草原狼。
陈阵看着风中猎猎的狼皮筒会莫名地感到敬畏,那姿态像一匹仍在战斗的狼。草原上的人们都说,狼死,而狼形和狼魂不死,他们一直都在战斗着。
也许就像书中写的一样,生命的真谛不在于运动而在于战斗,生命是战斗出来的,战斗是生命的本质。停止战斗的时候就是踏向死亡的时候。鲁迅先生也曾分析过中国人人性中的逆来顺受和一再退让,他成其为奴性,中国人性格中的奴性是近代中国遭受侵略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能像狼群一样,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并肩作战,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宁死不屈,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不停战斗,那么也许中国的近代史就会被改写,不会再是如此惨痛的血泪史吧。
狼是草原上最有耐心寻找和等待机会的战神,每抓住一次机会,就非得狠狠把它榨干、榨成渣不可。在围捕黄羊群的时候,狼群艰苦卓绝地按捺住暂时的饥饿和贪欲,耐心地等待多年不遇的最佳战机,然后轻而易举地解除黄羊的武装。这种智慧和战斗力是人所不能及的。我们会抱怨生不逢时、命运不公,却未曾想过我们是否错过了无数次的机会,我们是否在每一次机会来临的时候都已做好准备。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这是西方的一句谚语,而真正理解这句话并将之付诸行动的人少之又少。战斗也许并不困难,但要时刻为战斗最好准备却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需要耐心、勇气和顽强的意志。狼群可以饿着肚子等待一天一夜,而人却多半无法持续的等待。看不到结果的等待对于人的意志是极大的考验,因为我们看不到等待之后会是什么,阳光灿烂或是乌云密布,无法预知未来,坚持太难。可以说,我们的生活也是在时刻战斗着的,从儿时起的游戏,到后来的学习生涯,再到后来的工作,我们都在为着各种各样的目标而战斗着,但我们往往会发现,我们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远,很努力很努力却看不到进步,所以我们在开花结果的前一秒选择了放弃等待。不是我们不够努力,只是在每次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因为种种原因擦身而过,不是我们不够努力,只是看不到结果的等待太漫长、太辛苦,我们无法再继续。也许,会有某件事可以激发我们体内最后一点的狼性,让我们可以抛开所有,不顾一切地时刻做好准备,拼命抓住机会,把机会利用到极致,然后大获全胜。
关于恩情
书中还有一个很鲜明的对比,就是狼与狗的对比。陈阵一群人掏了狼窝,收养了七条狼崽中最壮实的一条,开始了与狼一起生活的日子。每次陈阵给狼和
狗喂食的时候,三条小狗都会竭尽所能地讨好主人,一副摇尾乞怜的狗样。而小狼却永远都是一副与人争食的模样,大口大口的吞食,还会用警惕的目光观察周围的动静,在小狼进食的时候,即使是收养他的两个羊倌都不能靠近它,更别说是抚摸,人一旦接近,小狼就会六亲不认,扑上前去撕咬。小狼丝毫不感谢陈阵对它的养育之恩,也完全不认为食物是人赐给它的,而认为这是它自己争来的夺来的。在陈阵和小狼的关系中,养育一词是不存在的,小狼只是被暂时囚禁了,而不是被豢养,狼,从生来就是不接受施舍的动物。
对于人而言,恩情是最难还清的债,施恩的人总希望接受者感激涕零,时刻谨记,然后在将来的某一天连本带利一起换上,对于施恩的人来说,看着接受者摇尾乞怜的样子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他们喜欢这种奴性,就像古龙在《流星·蝴蝶·剑》写的一样,救了他人一命,然后说“你的命是我的”,要求被救者用余生尽心尽力地报答救命之恩,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变相地残忍。施恩者事先并未经过同意就施了恩情,受恩者不过是顺水推舟地接受,施恩者一开始并未提出要求,凭什么最后却要求接受者一定要偿还这份恩情。一方是心甘情愿地给予,另一方不过是顺其自然地接受。还不清的恩情债,是折磨人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