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狼图腾》用人类的视觉,讲述了草原狼万千年来的繁衍生息,以及后来所遭遇的生灵浩劫,惊心动魄且荡气回肠。作者是姜戎,学者一枚,非常低调,没有任何一张照片在“流窜”着„为此,我还肃然起敬一番。这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的小说,给我们展示了在宽广、辽阔、深沉、静谧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游牧民族对狼图腾的崇拜,演绎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价值,也从新的角度给我们探讨了狼性和羊性以至国民性的深刻哲理。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眼中的蒙古狼拥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他们智慧卓越、作战机警、意志坚强、勇敢而有耐性、有组织性纪律性,时刻保持者危机意识,同时也尊重自然,而在人物刻画上,作者也是浓妆重笔,展现了性格迥异的四个人。 陈阵,一个年轻的北京知青,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内蒙草原插队。作为一个汉人,他从小就被教育不喜欢狼,对狼恐惧、仇恨,到达内蒙后他开始迷上了狼、狼图腾的精神。杨克,陈阵最好的兄弟,跟陈阵一起插队落户,个性完全不同,但是可以一起玩得非常开心、患难与共。
毕利格老人,这是我这本书比较钦佩的人,他的每句话都有着丰富的哲学,关于狼的生活习性和传说以及内蒙人与狼的渊源、关系都是通过他来阐述的,他作为陈阵的一个启蒙老师,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个“父亲”的角色,毕利格传授陈阵草原文化、狼图腾文化,包括狼是怎么样捕猎的,所有有关狼的事情都是毕利格传授给陈阵的。 包顺贵,他与陈阵有很多意见不统一,对自然和狼的态度也有着分歧,担任了“人”的立场,并且具有反派的味道。这个角色身上有特殊年代的印记、官僚作风、和些许贪婪庸迈,承担了观众很多火力点。事实上,他作为“人与自然”中“人”的代表,正还原了人作为自然入侵者的本态。站在自然的立场,我们每个人都是包顺贵。人类文明征服自然的脚步不会停歇,对自然的掠夺必会打破生态平衡,进而造成对自然生命的藐视、伤害、毁灭。狼群如此艰苦卓绝地按捺住暂时的饥饿和贪欲,耐心地等到了多年不遇的最佳战机,居然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解除了黄羊的武装
《狼图腾》中蒙古狼的精神,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在狼性中,我感悟到许多许多。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对狼性的认识。
耐性与坚韧
在“黄羊大战”一章充分体现了狼的耐性,黄羊是草原上跑的最快的动物,书中陈阵原以为三头狼才能对付一只黄羊,但在黄羊大战中数几十只狼就这样对上千只黄羊进行了围剿并获得成功,靠的就是狼的耐性,狼艰苦卓绝的按捺住暂时的饥饿和贪欲,耐心地等到了多年不遇的最佳战机,轻而易举的解除了黄羊的武装。同时狼也是极具狠劲性格坚韧的动物,他们可以为取得胜利发起自杀式的攻击,被偷了狼崽以及食物的狼群进行了复仇,对马群的围剿战况惨不忍睹,他们目标明确,不惜任何代价将马群赶进冰湖中去。现实生活中这种坚韧具有耐性的品格也是我们需要的,正如毕利格老人所说“一个人一个民族要是没有宁死不屈,敢于敌人同归于尽的精神,只能被人家统治和奴役。”“成吉思汗骑兵了了,却能打败大金国百万大兵,光靠狠劲不成,还要靠耐性。” 组织性与纪律性
草原上蒙古狼的每次作战无不体现他们的组织性与纪律性,草原上,草原狼是最团结的群体。蒙古狼争夺食物的战场就是死亡的前线,群狼有组织、有纪律、有章法、有配合,在头狼的指挥下,从容作战,不抢功,也不贪利,个个凶猛强悍,杀气腾腾,这种气势就压倒了弱者。
“在雷电和黑暗的掩护下,狼群以飞箭的速度直插马群中央,随即中心开花,然后急转掉头,又冲向四周的马群,把马群冲的七零八落,冲成了最有利于狼群各个击破的一盘散沙。”狼群如此艰苦卓绝地按捺住暂时的饥饿和贪欲,耐心地等到了多年不遇的最佳战机,居然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解除了黄羊的武装
“暂时后撤的狼群行动有条不紊,它门不急于去吞食已经倒毙的猎物而是趁马倌和儿马子重新整队的时候,分头追杀东南方的散兵游勇。”
从书中的描写中可以看出,狼的集体作战攻势锐不可挡,对战果也是力求最大,也决不盲目贪多恋战,不乱阵脚。狼群在头狼的统一指挥下,进则同进、退则同退、协同作战、无往不利。
我们总是在团体中生活,无论是在社会中,还是在工作中,都需要这种组织性与纪律性,行动上,要中心明确,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团队作战的最大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在困难面前无坚不摧。
危机意识
危机,是锻炼强者的摇篮。广阔的草原,危机四伏。草原狼在冬季漫长、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学会了在冰窖雪窖中储存食物;在捕杀猎物中学会了气象与战术;在生存的危机中学会了选择生育地点的隐蔽与逃生;在精装减负中选择了残杀弱病伤员。狼,凶猛、强悍;狼,也更智慧与善战。在生与亡的死亡线上,强者存,弱者亡,这就是自然的生存法则。所以,危机存在于每个事物中,也是我们人类的生存法则。
除了狼性的描写引人入胜,作者对草原的认识也非常深刻,他从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角度阐述了草原是“天命”,而“天命”高于一切,草原给了游牧民族生命,也给了我们启示。
草原牧民代表自然、野性、代表着与草原和谐共生的群体。他们世世代代利用自然资源,也会懂得自然的馈赠,他们了解规律,尊重自然,并且张弛有度,绝不贪婪。小说中,牧民对狼群将野生黄羊诱入冰湖冻死的捕食智慧了如指掌,他们也得此馈赠,却绝不多吃多拿,以免激怒狼群,自取其害。牧民们春季掏狼崽,以免狼群过大,却也深知狼群的存在控制着食草动物的数量,于草原上一切生灵有益的道理。于是他们还会选择性偿还。
从蒙古草原的食物链上,我们不难看到了蒙古狼的自然价值。狼是捕杀大批黄羊、
旱獭、老鼠的杀手,从而保护了草原上最珍贵的草资源。狼对动物的腐尸也是乐此不疲,既清洁了草原,也预防了病菌的传播。
草原有草,才能抵御风沙、大旱;草原有草,才有牛羊的食物,才有人的生存。所以,在草原上,狼杀黄羊不杀绝,狼打旱獭专打大不打小。这些草原的规矩,是为了更好的生存。
草原告诉了我们生态平衡的意义,在自然面前,我们都是渺小的,只有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人类自己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