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读后感
写作《情人》时,已是七十高龄。情人的读后感
她18岁离开出生地越南,奔赴巴黎读书。念的是法学、数学与政治学,但她却迷恋上了文学,并且走上终生从事职业写作的道路。《情人》可以说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至少具有浓郁的自传色彩 。小说以一个年仅十六岁的法国少女,在渡江时与一个中国富家少爷邂逅开始,沿着这条叙述线索,渲染出一幕疯狂而绝望的爱情悲剧。
《情人》的独特魅力之一是它的语言,她的语言对历史具有俯瞰式的洞察力,对回忆的积压表现得富有张力、深邃、沉痛,从而使文章中充满了悲绝的意味,读后让人唏嘘不已而又回味无穷。她是那种把风格与先锋视为至高目标的作家,也是那种善于制造警句的作家。对语言的挑剔使得她的小说具有极强的冲击力与震撼力。
《情人》的魅力之二是它场景唯美的描述。你看《情人》的场景:八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殖民地时期的越南,发黄的湄公河上漂浮着菜叶、杂物,河水湍急,大地倾斜。轮渡上伫立着一个打扮不伦不类的少女,她头戴一顶男帽,脚穿一双廉价却缀满饰片的鞋子,一只脚踏在舷栏上,眺望远方。“他们一次次地激情相拥,除了做爱,还是做爱,什么都不多想。屋外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伴随着他们的呻吟;来来往往的人的影子,透过木格子的门和窗投进来……”大胆又不失含蓄的镜头处理;最后,那场不同寻常的唯美的离别;那首肖邦的圆舞曲,小姑娘终于轻轻滑落的泪水……
《情人》的魅力之三是它的基调的绝望。笔下的爱情是绝望的,灵魂是绝望的,肉体是绝望的……甚至连语言都是绝望的……在《情人》里,湄公河上十六岁的白人小姑娘与中国北方的黄皮肤男人的爱情就是如此。
《情人》的最大魅力还在于它的自传性 ,真实的自传性。作为“情人”的杜拉斯,以一个白发苍苍的女人,在岁月的风尘染白鬓发之际,回眸那段尘封已久的异国恋情,依然有力量用极其惨痛的语言表达出人生的悲剧,把爱与恨演绎得如此分明、紧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情人》中绝望无助的性爱,无言悲怆的离别,爱到尽头的孤独感,使人流涕,令人痴迷。把爱情的本质阐述得如此淋漓尽致。情人的读后感
也许,那份伤痛,那份绝望的无助,那份无法理解只可体察的苍茫。
在当今社会,中国妇女已脱下围裙穿上了职业装,女人无论是政治地位、经济地位还是家庭地位都已大大地提高,人们时不时地听到“阴盛阳衰”的感叹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这个提倡男女平等的现代社会里,在男人们津津乐道于“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并以此作为炫耀资本的时候,女人受所谓“妇道”的束缚,“红杏出墙”的想法和行为让女人羞于启齿,女人甚至会为偶尔的精神出轨或肉体出轨忍受着良心的谴责和灵魂的拷问,这公平吗?
不要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当今,同居已成落伍之举,一夜情将成昨日黄花,******可以结婚,女人找个情夫又何妨?
见异思迁,是人类的普遍心理,是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拈花惹草之本性。如果抛开道德、名誉和伦理等等这些束缚,每个女人潜意识里都会觉得自己需要一个情夫,从人性角度或生理角度考虑,女人确实都需要一个情夫。 情夫是调味剂,它能使女人找回初恋的感觉。
平淡的生活,乏味的日子,除了找个情夫,还有什么能使厌倦柴米油盐的女人重新把自
己当成童话中的公主?情夫让女人始终有恋爱的感觉,情夫根本不会让女人做饭洗碗,情夫永远会说:“宝贝,想吃什么?肚子饿不饿?”而丈夫呢,总是在下班后嘴里叼着香烟,把带点臭味的汗脚歇在茶几上,懒散地翻着报纸看着电视,时不时地吼上一句:“饭好了没?我饿了!”
情夫比丈夫更懂得浪漫 。
当女人在某个月圆之夜拉着丈夫赏月时,丈夫会不耐烦地说:“月亮有什么可看的,神经!”而此时情夫却发来信息:“宝贝,今晚的月色如水,想你„„”当女人在结婚纪念日买上一束玫瑰、费尽心机准备了一顿烛光晚餐时,老公会瞪大眼睛:“花这个钱干什么?都老夫老妻了,整天就知道乱花钱!”不管女人花费了多少心思期待着能给老公一个惊喜,回赠的都是一鼻子灰;而情夫呢,对于女人给他的礼物,情夫见了都会喜出望外,永远都会说:“宝贝,你真好!”再送上一个缠绵的香吻和热情的拥抱。
情夫总会满足女人的虚荣心。
情夫会陪你逛上一天的街,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情夫会不停地说:“宝贝,这件衣服真美,你穿了一定很好看,试一试?”“宝贝,这个拎包和你那件黑裙很配,买下来?”但丈夫呢,即使勉强陪你逛街,也总是心不在焉,当你在高档服装面前驻足时,他会借故走开:“我到外面抽根烟去!”;当你试穿一件漂亮的时装请他来当参谋时,他会说:“你柜子里有那么多衣服还买呀?”
情夫永远会尊重女人的感觉。
当女人洗漱完毕换上性感的内衣,满怀柔情地向老公发出爱的讯息的时候,老公却皱着眉头说:“我累了,对你早分泌不出雄性荷尔蒙了,想睡了。”而情夫在此时则会不停地赞美着女人,接着对女人百般温存,并不停地问着女人的感觉:“好吗?你感觉好吗?” 情夫永远是女人最好的倾听者,情夫永远是女人的知已。
女人是需要理解和支持的,但是丈夫有时并不是最好的对象。夫妻之间的爱情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渐渐泯灭,交流的时间很少,也缺乏平心静气的氛围。女人经常会对丈夫不满:丈夫缺乏幽默、丈夫不够勤快、丈夫不够体贴,简直让人受够了,可这些话能够向谁倾诉呢?工作和生活中的苦恼又有谁能够理解?这一切尽可以向情夫倾诉,由于没有共同的矛盾,反而能互相容纳,由于不在一片屋檐下,反而能沟通交流。面对你的烦恼,情夫不会嫌你烦,更不会骂你整天吃饱了撑的,只会柔声地安慰你„„
情夫,让我们的生活出现一道淡淡的爱的彩虹;情夫,让我们平淡的生活变得不平凡。 情夫具有丈夫所没有的一切优点。如果一个女人一生没有一个情夫,或者说一生心里都没有一个情夫,那么她不是个完整的女人。
自从盘古开天地,古训一再教诲:“所谓女子,当具有温良恭谦的美德。”在古代,多的是男子昂首弃妇、女子低眉追夫的故事,看得女人浊气郁结,恨不能剖胸一泻为快!
令人欣慰的是,对现代女人而言,哭着喊着要嫁的年代已经过去,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和教育程度的提高,其追求独立和自我实现的欲望也不断加强,“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已不再是男人使用的专利。面对男人的愤怒和女人的不屑,我们还要说一次:女人,找个情夫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