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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2016-04-05 14:34:45 成考报名 来源:http://www.chinazhaokao.com 浏览:

导读: 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共5篇)古都读后感(日语)川端康成の「古都」について姓名:xxx学号:xxx年级:xxx院系:指导老师:提交时间:目 次作者紹介と創作背景……………………………3あらすじ…………………………………………………4正文………………………………………………6参考文献……………………………………………… 8作者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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篇一:《古都读后感(日语)》

川端康成の「古都」について

姓名:xxx

学号:xxx

年级:xxx

院系:

指导老师:

提交时间:

目 次

作者紹介と創作背景……………………………3

あらすじ…………………………………………………4

正文………………………………………………6

参考文献……………………………………………… 8

作者紹介:

川端 康成(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1899年(明治32年)6月14日 - 1972年(昭和47年)4月16日)は日本の小説家。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此花町(現在の天神橋付近)生れ。東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国文学科卒業。横光利一らと共に『文藝時代』を創刊し、新感覚派の代表的作家として活躍。『伊豆の踊子』『雪国』『千羽鶴』『山の音』『眠れる美女』「古都」など死や流転のうちに「日本の美」を表現した作品を発表し、1968年(昭和43年)に日本人では初となるノーベル文学賞を受賞した。1972年(昭和47年)、ガス自殺を遂げ(下記『自殺とされる根拠および動機、事故死の根拠について』参照)、満72歳で死去。

創作背景:

川端康成のノーベル文学賞の受賞作品は『雪国』、「古都」と『千羽鶴』である。その中に「古都」は戦後に創作されたのである。日本は敗北からかなりの時間に、西洋に発した文明の流れは遥かな東方の日本列島の岸辺をも激しく洗っていった。日本の名族の伝統文学がだんだん破壊されつつあり、さらに、現代文化の運動の突撃に加えた。日本の伝統美もますます薄くなってしまった。そんな厳しい状況で、川端康成の莫大な注目と悲しさを引き起こさせた。「古都」が連載された時、一つの記者会見にはっきり言った「私は書きたい城がようやくなくなってきた。それで、いつも京都に行く。でも、私はただ名所旧跡の

外から触れる。内の生活はぜんぜん知らないようだ。」1日本の戦後文学の作品として、「古都」は当時の政治をめぐることなく、ただ京都の風景と人間の話を描くのである。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あらすじ

物語は戦後の京都を舞台に繰り広げている。文章の冒頭は庭のもみじの古木を初めて描写していた。古木の幹の二つのくぼみに、それぞれスミレの花がひらいたのを、主人公の千重子は見つけた。千重子が幼い頃から二株のスミレはあった。年頃になった千重子は、上のスミレと下のスミレはお互いに知っているのかしらなどと思ってみた。千重子は京呉服問屋の一人娘として、父母の情愛に包まれて育った。

しかし、千重子は自分が捨てられていた捨て子と思うから、平安神宮の花見の時、幼馴染の水上真一にそのことを打ち明けるのだった。それが彼女にとってずっと消しない悩みであった。祇園祭の宵山の日、千重子は苗子という自分とそっくりの北山杉の村の娘に会った。実は、二人はもともと双子の姉妹であった。父母はもう死んだと苗子から聞かされ、千重子はほっとしがちであたった。しかし、血のつながりを持った姉妹であるゆえに、千重子は苗子から電話を受ける時、すごく嬉しかった。千重子は喜んで苗子のいる北山の村へ行った。そこで彼らは楽しんで世間話をして情がどんどん深くな1 叶渭渠 『冷艳文士川端康成传』 中国科学出版社 1996年8月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ってきた。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ところが、苗子は自分の身の上が悲惨だと思って、一方で、千重子も人生の寂しさが感じる。さらに姉妹たちは運命を抵抗しょうがないので、結局、千重子とただ一夜だけを過ごした苗子は、あくる朝早く「お嬢さん、これがあたしの一生の幸せどうしたやろ」といって雪のちらつく中を振り返りもせず帰っていった。

篇二:《日语论文---再论川端康成【雪国】》

[论文]『雪国』の美の再検討

はじめに

『雪国』は昭和10年1月から『文芸春秋』、『改造』その他の諸誌に断続発表され、同22年10月『小説新潮』の稿で完結した。

これまでは『雪国』関係の研究論文は数多く発表され、今その美しさを再検討するのは余計なものではないかと多くの人はそう思うかもしれない。けれども、文章を論ずる角度は様々なのであるから、その角度を変えて『雪国』の美しさをもう一度論ずると、また多くの新しいものを発見できると確信する 故、本文を書くことにした。

一.

前述したように、これまでの評論は主に以下の幾つかの面をめぐって展開されたものである。本文の論述を展開する前に、まずそれらの諸観点を簡単に列挙しておこう。

1.1構造の美=『源氏物語』形式

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雪国』は長い間隔をおいて、一章、一章、半独立短編といった形式で......

とは当然『雪国』の構成にも関係があるわけである。......

それは一見ばらばらになって、一つのしっかりとした整体になりそうにもないが、実は一種の美の表現である。ここで、ひとまず映画を例にして説明しておこう。......

その物語をよく理解できる。というように、細かいものを現さないことによって、見る人に想像の余地を与えるからこそ、映画は一層魅力的になりえる。と同様、『雪国』もそういう仕組みである。

1.2新感覚派的な表現技法の美

新感覚派の代表作家である川端康成は文学の技法や表現の革命をめざし、実際の感覚を重んじる。『雪国』の中に、こういう新感覚派的な美文が多くある。例えば、......

その底の部分は勿論大地である。?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までは、雪がないから、?夜の底?は黒いものであるとは言うまでもな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に入るから、何もかもすべてのものが雪に覆われているため、?夜の底?も?白くなった?わけである。これは主観的な感覚からの描写だということは極明瞭だ。所謂?新感覚派?的な表現技法である。文章の中に、こういう例はまた数多くある。このような描写の美しさは他に類を見ない。

1.3文体の美=詩的文体

『雪国』には、詩的文体の典型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る。雪の精を感じさせるような駒子(こまこ)や葉子(ようこ)の描出、朧化法(ろうかほう)による肉感的膨らみなどについては、もう多く言葉を費やす必要もあるまい。

これまでの批評などで挙げられる『雪国』の美しさはまた多くあるが、ここで、一々列挙する必要はない。これらの論述は確かに素晴らしいけれども、.....

これは、一見あまりにも大袈裟な言い方だと思う人はかなり多いかもしれないが、とにかくそれらの疑問や不信を側において、論述を進めていかせよう。

では、如何にして初めて、川端的な美の世界を発見できるか。

まず、川端の美意識、とくに『雪国』を書いた時の美意識を究明することである。つまり、川端は一体どんなものを真の美しいものとするかという問題である。それは正しいか否かは別として、それをよく理解する上で、川端の感じた美を感じ取り得、『雪国』の真の美世界を見出せる。故都日语,观后感川端康成

次に、『雪国』の美世界に溶け込むことである。川端の美意識を理解する段階に止まってはいけない。理解はただの前提である。自分を『雪国』の美世界に委ねていながら、『雪国』を読んではじめて、その美の極意が分かり得ると思う。 では、川端の美意識を究明することに目指して、論述を進めよう。

二.

川端は二才の時父を失い、三才の時母を失って孤児となった。その後母の実家に移り、祖父母と一緒に住んだ。...... となった。『葬式の名人』には葬式の名人と呼ばれるほど葬式慣れしてしまった青年期の川端の姿が描き出されている。川

端は莫大な苦痛に陥った。が、その時仏教の諸思想が川端の救いとなった。たとえば、?輪廻転生(りんねてんせい)?、...... 日本は戦中戦後の未曾有の動乱期に入った。川端は虚無の埒外(らちがい)に芸術という絶対的価値を発見した。彼は迷いなく芸術至上主義者に変身して、絶対的な存在としての芸術の永遠性を確信した。永遠に生命を失うことのない美世界に身を委ねることで、自身の芸術も永遠であることを希求したのである。

では、川端は『雪国』において、どのように自分の美世界を展開したのか。ここで、一緒に分析しておこう。

三.

3.1『雪国』の美の構造=無償の美

今述べたように、『雪国』を書いたときの日本社会は混乱期に入り、川端自身も虚無主義に陥った。人間の生命、文学の営為など、一切のものは?徒労?になると氏は思った。......

一口に言えば、『雪国』の美は現世放棄の土台の上に得られる無償の美である。

それを『雪国』の中の人間像と組み合わせて、論じてみよう。

3.2駒子と葉子

駒子は病気になった許婚者の療養費を作るために芸者になったが、親譲りの財産で無為徒食していた島村を愛していた。?島村のなにも駒子には通じていそうにない?にもかかわらず、駒子は依然として、ひたずらに島村を愛していた。駒子は島村にとっては逃避世界である雪国での、......

れ、無償の美を感じさせた女性像である。

葉子も狂気を予感させるようなひたむきな生き方をしていた。その許婚者を最後まで愛し続けた?悲しいほど美しい声?を持つ存在である。そこにも、一種の無償の美が窺われ得る。

3.3島村の形象

『雪国』では、駒子も葉子も島村という奇妙な人物によってはじめて、息を吹き与えられており、我々は島村を通さずには決して彼女たち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ない。島村は東京という現実世界から離れて、雪国へ来た。それはある種の逃避であるとも言えよう。彼は現実から逃避した雪国でこそ、......

むしろ川端の現世放棄と無償の美などの理念の代理像という性格を持たせられていることである。島村を?意識してなるべく自分と離して書いた。?と氏もこう言った。

とにかく、『雪国』では人間の一切の営為をむなしいものとし、世間のあらゆる功利性を退けてはじめて得られる無償の美を真の美とする。この美は最も貴重なものであり、他のものはすべて空しいものである。『雪国』では、許婚者、葉子など何人かが死んだけれども、川端は漠然とそれを書いた。『雪国』の美世界を描き出すことに比べて、そうした人間の生死は言葉を費やすことに及ばない。

終わりに

前述したように、『雪国』の美を検討する際、ただ内容や技法などの表面的なものから論じていくのは物足りない。川端の美意識を究明し、『雪国』の美世界に身を委ねて初めて、......

そのようにして始めて作者との心の交流ができ、作品の真の美を発見し得るわけである。これが本文を書いた初心である。

参考書目:

①、『雪国』 (川端康成) 尚 永清 訳 商務印書館 1997年

②、『日本文学鑑賞辞典』 吉田 精一 編 東京堂出版

③、『川端康成』日本文学研究資料刊行会編 有精堂 昭和55年

④、『川端康成の人間と芸術』 川端文学研究会編著 教育出版センター 昭和49年

付 言:

時間の不足、資料の不足はこの論文がもっとうまく行かない原因として、私を悩ませていたが、特に本論の(一)の総説の部分は事例が足りない気がして残念です。

本論文作成中、ご多忙中にもかかわらず、登坂勉、紀久子先生から貴重なご指導を頂きまして、ここで心から感謝を申し上げます。

篇三:《古都 川端康成——读后感》

《古都》——读后感

《古都》是川端康成一九六八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三部作品之

一。它描写了一对孪生姐妹悲欢离合的际遇。

姐姐千重子出生后,由于家境贫寒,无力抚养,即遭遗弃,幸而为一家绸缎批发商所收养,成了一个养尊处优的小姐。而妹妹苗子,虽未见弃于父母,却在襁褓中便成了孤儿,孑立伶仃,长大后自食其力,到山里种植北山杉。

论人物,我最欣赏的就是千重子。千重子优美,文雅,善于感受,赋有少女细腻的心理春花秋虫,是她联想到大自然的永恒,生命的无限;高耸的北山杉,使她感悟到为人正直之道……

《古都》的故事由紫花地丁娓娓道来。古都里的一切都在静谧中进行的,就算是在一开始千重子与真一在人山人海的平安神宫赏樱花,场景里却仿佛只有千重子和真一两个人,婉婉地却掷地有声地道出各自的台词,纹丝不乱,这种与年龄不符合的沉寂的心,在这儿却比比皆是。年轻俊美的千重子喜欢那些清素的图案,喜欢在闲暇时参观一座座参观古老的寺庙、神宫,一次次赏析古都里的自然风光。而这些想必都是川端康成所推崇的,因为整篇的笔法也都如此,清透无华,澄静质朴。

而《古都》的结尾却是最令人心醉的。苗子的离去就好像细雪消融一样,无声无息。一切都会继续。淡淡的忧愁,隐隐的无奈,带着意犹未尽的感觉,结束全文。

从《古都》中,可以读到千重子父亲太吉郎江郎才尽的哀怨、母

亲阿繁想放手女儿去追寻自身却又依恋不舍的矛盾的哀怨、千重子得知自己是弃儿的哀怨、苗子找到自己亲姐姐却不能与她亲近的哀怨,真一因为门第而不能表达自己情感的哀怨……所以《古都》上空的天气是清新的却总有挥之不去的阴霾感,看不见惊喜的太阳。所以他才会在文中隐隐地透露出过“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不觉得道出“幸福是短暂的,而孤独却是永久的”的念头。

因此,《古都》从一开始就渲染着淡淡的感伤,枫树上的紫花地丁是一开场出现的景物。“上边和下边的紫花地丁彼此会不会相见,会不会相识呢?”虽然这是千重子的美好愿望,事实却不尽如此,这正如文章以后的故事,人生别易聚还难,太多无奈,太多叹息……

也许正是这淡然的悲感造就了这篇文章的不平凡。也许是川端康成坎坷的一生使他形成了感伤的写作风格。在古都里,并非所有都那样随和人意,不是所有都那么美满。即便如此,这里的一切也都在进行着……

篇四:《川端康成为什么要自杀?》

突然停止了服药,在某一天,他写到了身体的极限。

而作为艺术家,欧洲大陆和美洲大陆联手控制的诺贝尔文学奖远远无法满足日益明显的全球性要求,他觉得[死是最高的艺术,多年持续不断用安眠药,他是殉职而死:他是个没有牵挂的人了,尤其是离开家,就到了滥用的地步、难以分配的困境。其实,住进了医院内科,为了美的事业,却发生了戒药症状及不良反应。非洲文学和阿拉伯文学与亚洲一样,走到工作室去结束生命,被送进东大医院。川端康成为什么要自杀?

关于诺贝尔文学奖你好。那么。老早就想摆脱安眠药的川端,死就是生",参考资料: ks。川端康成为什么要自杀?。。yahoo。/question/1590004438638。html

篇五:《雪国读后感1000字

<雪国>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川端康成的作品,<雪国>是一部富有诗意的作品,风景如画的北国景色与主人公的内心融为一体,<雪国>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平缓而抒情的,但<雪国>里有一个地方给我的冲击力特别的强,也是我认为整部中篇小说的高潮,便是叶子在一场大火中逝去生命,驹子那悲痛欲绝的神情,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力。叶子的死亡预示着一种幻想的美好人性的破灭,川端康成笔下的叶子是一位善良又洁身自好的女性,其实叶子和驹子在小说里面临着一场相同的生活处境,但叶子从始至终也没有沦为艺妓,显然作者把叶子和驹子进行了对比,驹子是?实?的,驹子是<雪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驹子从一位社会底层的乡村女子,最终为了给毫无感情的未婚夫治病完完全全的沦为了一名艺妓,驹子以其说是为未婚夫沦为艺妓,还不如说是生活的压力,把她一步步的逼上了这条路,如果像叶子那样生活,可能只能是提前的死亡。驹子渴望?正正经经?的生活,渴望美好而真正的爱情,希望找一个爱自己的丈夫。雪国读后感1000字。她对岛村是有一种期待的,而这种期待在驹子身上表现的越来越强烈,但驹子的这种愿望破灭时,最终便是驹子人性的毁灭,驹子的刻苦学习,勤奋练习三弦,读小说等等努力,都是徒劳无获的,不能让她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岛村虽然对驹子的遭遇有着同情心,但早有妻子的岛村无法实现驹子的愿望,虽然驹子热烈般的爱着岛村,但岛村最多把驹子当做是朋友罢了,只是他在旅途中无聊消遣的玩伴,在驹子身上展现了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渴求和对于生活的热爱,而岛村身上展现出一懒散、懈怠悲哀着生活在虚无中,岛村和驹子对于生活的态度是完全的不同的,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从侧面烘托了驹子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人性。

川端康成在<雪国>中运用了西方的现代主义和日本传统文学的多种艺术手法,创造出了一种悲中有美、美中有悲的独特意境。


雪国读后感1000字(二)

<雪国>是川端康成的代表作之一。它讲述了一个坐享祖业的男子岛村在旅行中与艺妓驹子和一直处于圣洁状态的女孩叶子的故事。两个女孩,一现实,一虚幻;一热烈似火,一清冷似冰;一如夏花绚烂,一如秋叶静美。她们性格设定的明显差异,以及一男两女的情节模式,很容易让人想到张爱玲的名作<红玫瑰与白玫瑰>。雪国读后感1000字

驹子在与岛村的关系中,一直是居于主动地位的。或许从一开始,当岛村以?谈话者?的姿态进入的时候,她内心就已经情愫暗生了。他们的相见只能一年一次。于是驹子相当珍惜见面的机会。她陪宴也好,醉酒也罢,都不忘几乎每天去见岛村,哪怕为了躲着人得从偏僻的山路行走、得藏进壁炉里,哪怕她嘴里总说大概没时间过来,哪怕每次只能匆匆来又匆匆别过。她是爱岛村的,即使知道这样的爱无法改变他的?过客?身份。这样激烈的感情与娇蕊类似。在张爱玲笔下,这是一位可爱的、妖冶的、声名不好的甚至有些放荡的女人。她出场时是王太太,有富裕的老公,和安逸的生活。但在跟振保相处的日子里,或者是由性生爱,或者是日久生情,她竟然爱上了他。她跟老公摊牌,说要离婚,即使最后没能跟振保在一起,也结束了这段婚姻;她在振保晕睡时在他病床前哭,在他醒来时默默走掉。某种意义上,这次她用了真心。就如她最后成了朱太太抱着自己的儿子在电车上跟振保相遇的时候说的,他教会了她很多原以为生命里不存在的东西。

这两个女人都对自己的爱人有期待而无要求,爱得直接纯粹。但这样的爱情是有前提的。对于驹子来说,且不说行男是不是她为了救助而甘为艺妓的未婚夫,行男的行将就木之驱和最后的死亡使得她完全可以自由地爱岛村,可以几乎无顾忌地表达。而娇蕊与振保的爱更是萌生在娇蕊的丈夫出差去新加坡的这段男性空缺的时期。这期间的娇蕊是相对自由的。而且,她有夫之妇的身份为振保提供了足够强大的安全感和说服自己跟她偷情的重要理由。这几乎可以说是这场红玫瑰之恋发生的先决条件。很难说振保是否爱上了娇蕊,不过这至少是让他难以忘怀的一个女人。而岛村大概是喜欢驹子的,因为她的洁净。这是川端康成反复强调的最初的情感动因。经常被引用的一句话是?女人给人的印象洁净得出奇,甚至令人想到她的脚趾弯里大概也是干净的?。以严寒的雪国和极度难得的绉丝作为象征性的衬托,除了与日本向往冷寂的艺术追求相关外,或许也是为了凸显驹子虽是艺妓却有着不一般的净。

川端康成是借?雪国?这样一个旅行的时空,展示了一场纯粹的爱恋。而张爱玲是在平常生活的裂缝中,安插了这样的故事。<雪国>有强烈的非现实主义的色彩,岛根的形象很弱。只是在行文间隐约提到,他家境大概不错,在东京有家庭,懂些艺术。如此淡化的男性形象,使人觉得,他的被创作似乎就是为了与驹子的相遇和相爱。作者只不过借了他的眼睛和心,未曾想赋于他太重太多的东西。而振保是普遍意义上的好男人,他的形象很充实。英国留学归来,不错的工作,家里有弟弟有母亲。男性形象的差异性不好生硬比较,但这样的设置使得<雪国>有些类似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游仙?题材,是存在于异空间的想象;而<红玫瑰与白玫瑰>便不得不堕入繁重的尘世生活当中,无处超脱,无法自拔。前者的结局是上扬梦幻的,而后者只能肉身沉重。这可以从叶子和烟鹂的形象分析中见出端倪。

叶子在<雪国>中一直是有些虚幻的存在,她若隐若现,却承担了岛村心目中近乎女神的形象和整篇文本中悬念冲突的集中体现。她是谁?她是关心她弟弟的姐姐,或者似乎是将行男照顾得无微不至、旁若无人的情人,亦或者还是与驹子不甚交好的情敌。但同时,她柔弱,她有着好听的声线,她痴心,她不是艺妓。她每次都在岛村的视野中飘然而过,愁情满怀,欲语未尽。如果说驹子还是可感有触的女人,那么她只能尽似于仙,或者更确切地说,尤物。不只是岛根对她有很多疑问,读者也是。而这些疑云,随着作者对她向善、向美这两个维度的描绘直接有些失真却又确切地成全了她的?神性?。这就似乎注定了她不能跟着岛村去东京,她只能逝去,因为有神性的东西总是不能融于世俗的。所以她丧命了,在一场火灾中。对她生命终结的场景的描述显得凄美悲壮,?女人的身体,在空中挺成水平的姿式?,?叶子落下来的二楼临时看台上,斜着掉下来两三根架子上的木头,打在叶子的脸上,燃烧起来。叶子紧闭着那双迷人的美丽眼睛,突出下巴颏儿,伸长了脖颈。火光在她那张惨白的脸上摇曳着。?而需要注意的是,面对这样的死亡,川端康成用了这样的描写?不知为什么,岛根总觉得叶子并没有死。她内在的生命在变形,变成另一种东西。?川端康成有着与文本中岛村相似的经历,且不说在岛村身上有着多少主体投射,川端康成就是借岛村的感觉告诉读者,她并没有死。那她变成什么了呢?或者蚕,或者仙,大概是随着神性飞升了吧。她本就是?叶子?,本就该长存着,就算以飘零的姿态。

而作为振保的妻子在的烟鹂相对于叶子的精彩来说,就显得相当淡漠了。()如果说以叶子作白玫瑰是突出其圣洁的话,那么烟鹂的白就只能是扁平、单调。虽然张爱玲在开篇就说,?振保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他说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普通人向来是这样把节烈两个字分开来讲的。?但很明显,烟鹂给人的感觉没有圣洁,只有乏味。她是女学生,她最开始的时候有着少女的美,也与婆婆相处融洽,但这样或许由于新鲜产生的正面效应太短暂而很快就消失了。她因生女儿很吃了些苦头而觉得可以发些脾气,婆婆却以为她未能生儿子所以不待见她,于是终于搬离了她与振保的家;而时间长了之后,振保也觉察出她的乏味。她不会与人交际,在家里没有地位,连女佣都可以给她脸色看。她好心表现出与客人的亲近,却常常过分,常常以祥林嫂般的诉苦方式因而引起客人的反感。她在振保的生命里几乎没有存在的位置。或许是为了寻找自己的身份定义和存在感,她与在振保眼中相当不堪的小裁缝偷情??只有在比自己更?低?的人那里,她大概才会发现自己的价值。无论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讲,这个女人都不圣洁。凭着张爱玲对世情的洞明,她大概不是想创造一个失败的?圣女?。她的意旨大概是在写明平常夫妻生活的单调。它就是这么无聊,这么惹人厌烦,而这就是活生生的生活。于是,最后的结局里,坏过一阵子的振保又突然变回了?好男人?,生活如常。

如果以驹子、骄蕊为红玫瑰,以叶子、烟鹂为白玫瑰的话,似乎可以看到在两个文本中红、白玫瑰的倒置现象。虽然红玫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热烈,但白玫瑰却是不一样的圣洁。在<雪国>中,白玫瑰明显是以高于红玫瑰的地位存在的,虽然在描述中,一直是红玫瑰不待见她、压着她;而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只有红玫瑰才是振保???这样一个最合理想的中国现代人物?的浪漫想象,白玫瑰只是他不得不接受的妻??现实而已。当然,文本展开空间的不一样完全可能是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两位不同国别的作者对两类想象中的女人的别样塑造。相比来说,红玫瑰是川端康成的小说中更现实的女人形象,而白玫瑰是张爱玲文本里最后终结于的现实。红、白玫瑰??对两类女人的不同想象,或者说是言说方式,也许有着类似于文学母题的意义,可以照见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差异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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