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1000字
你和我们的十八岁
又是一个夏天,这是我大学的第三个夏天了。无声无息,我已是大三的尾声,步入大四的前奏。我的十八岁,与我有一段距离。那是紧张的一年,高考的巨大压力,人生的目标或许是曾经那么的清晰。一张张白白的试卷,一次又一次的熬夜,这是我十八岁的轨迹。考大学,考一所好大学,这是十八岁的方向。我的十八岁,没有出门远行。
人,总和社会紧紧相依。教育学或心理学上有一种理论,叫做社会学习理论。持这一理论的学者们认为人的进步和成长是由社会决定的,社会具有塑造人的强大力量。他们或许过多地强调了社会的影响,而忽略了一个人的自由意志。人的进步,来自于本我,自我,超我的过程蜕变。当我们一步一步踏入我们置身的社会时,我们便学会了成长。有人总说:出门远行吧,出去看看,可以增长一个人的见识。不论是看风景,还是默默地凝视这个社会,你总会有所收获。空手出门,回来时却已装得满满。或许是大丰收,亦或许是收成不好。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于我们的十八岁,就像是十八岁的天空中的云彩,不可缺少,纵然是乌云。
也或许,余华心中的十八岁与我们有着差异。他能背上一个旅行包,漫无目的地在公路上行走,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地。当他在绝望之中看到一辆汽车时,可以回到来时的方向。他的十八岁出门远行,比我们多了几分自在。在行走时,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天快黑了,想起来自己晚上没有地方睡,所以得去找旅店。怎么去旅店呢?这个时候,他想到了汽车。社会总是看起来那么的慈善,他能适时地为需要他的人提供一辆汽车。但他又总是那么的精明,汽车需“收费”。不,是小费。毕竟,他只要了一根烟。他顺利地坐上了汽车,当时的他,肯定是感谢社会的。不料,社会终究还是没有成全他找到旅店的愿望,反而让他伤痕累累,茫然不知所措。
在读《十八岁出门远行》的时候,我也如文章中主人公一样茫然。去年第一次读,觉得作者跟读者们开了一个玩笑,讲了一个笑话。今年再次读,读了一遍又一遍,似乎是若有所悟,却依旧看不懂其深意。余华想要为我们描述的十八岁,就是文章中主人公的十八岁吗?自由,勇敢,纯真中略带瑕疵,绝望中燃烧希望。我们的十八岁,是否也能这样概括。从一个未知世界走到另一个未知世界,渐渐明白我们自己心中所要。但有时候,又会惧怕继续向前,有太多的未知,社会所带给我们的恐惧。我们的十八岁,渴望成长,却又害怕成长,终究还是不得不成长。当我们变得越来越强大时,我们也学会了别人身上的东西,到最后,好像大家越来越像,也越来越看得清楚对方。始终不变的,是我们心灵最深处的美好。
文章中的主人公在经历了与社会的交易之后,把汽车驾驶室当做自己得到的馈赠,尽管四面透风,漆黑一片,但他依旧觉得温暖,他找到了自己的旅店。在一路寻找的过程中,“我”获得的是“成长”。 经历了现实社会残酷的“我”,体会到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我”,能够在是与非面前做出正确选择并坚持下去的“我”,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精神力量的“我”毫无疑问和初出家门时的“我”不同了,这个不同我们用一个词概括就叫做“成长”。这是十八岁出门远行带给我们的成长,让我们在以后的未知世界里更加的强大。
不管是去年读《十八岁出门远行》,还是今年再次读它。我始终不明白文章中那个司机与那些抢苹果的人的关系,他到底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突显了社会中【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1000字】【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1000字】【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1000字】
的有些现实,还是高于现实的想象。抢苹果的起因是什么,苹果又是哪里来的,为什么要抢苹果呢?这些问题,老是盘踞在心头,疑惑不解。对于有些文学作品,我们确实很难用生活经验进行解释,如果我们纠缠于现实生活的可能性,那有一定是徒劳的。因为作家承认很多情节的设置违背了我们日常的生活经验,充满了荒诞色彩,余华自己说:在一九八六年底写完《十八岁出门远行》后,我感到这篇小说十分真实,同时我也意识到其形式的虚伪。【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1000字】
作家们用自己的作品来与社会中的人来交流这个社会,他们的感受和经历,再经过一些加工,用文字表达出来,与我们分享。情感是文艺创作的生命线,余华在作品中所描述的十八岁,是他内心想要表达的情感。情感与思想密切相连,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渗透了余华的思想。尽管有些情节在读者看来近似荒诞,但作者的情感依然还是受到理智的控制,让现实与非现实完美结合,也让这部作品的内涵更为深刻和耐人寻味。
余华在《十八岁出门远行》中对十八岁之后要面对的社会生活作了真实的描绘,使读者了解到社会的某些本质,对社会以及人于社会有了一定的认识。文艺作品具有审美教育作用,这便是其中的认识作用。许多看过这部作品的读者都说:文章中的主人公“我”并不单纯,从一开始给司机烟这个举动就能看出来。在我看来,“我”是渴望进入这个社会的,渴望向成人一样在这个社会生活。但同时,“我”又惧怕这个社会,害怕它太强大,它的诱惑会让我失去纯真和良知。这是我从余华作品中对人类灵魂的认识,对社会关系的认识。这不禁让我想到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各种阶层,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一家旅馆,却是整个社会的缩影。阅读这部作品,就好像在读社会,只是,社会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十八岁出门远行,二十八岁出门远行,五十八岁再出门远行,我们会成长,我们会看到有着共性却又不同的社会。远行始于十八岁,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