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到世界尽头》读后感
《陪我走到世界尽头》还未打开书本,却已经感受到灌满心怀的感动和爱意,尽管我未知道这到底是描述爱情、亲情还是友情。直到读完全书,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是心酸、感慨还是庆幸,百味交杂于心。
摩摩,一个尚未拥有成熟的心智去足够面对坎坷的孩子,人生中的两次被抛弃,没有完好的家庭教育的熏陶下,面对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他却能摆脱险境给他带来的种种难题„„当然,社会的个体都是不能独立的,更何况只是一个三岁被妈妈抛弃,12岁被爸爸抛弃的孩子。伊博罕先生,一个绿褐色深眸中透着智慧的杂货店老板,他宽容摩摩偷窃、召妓,却没有忘记引导他走向人生的正轨。
尽管这个年代的孩子更显得珍贵,在我生活的圈子里,没有听到谁家的孩子被抛弃的事情出现,但对孩子的教育却是状况连连:今天日本学子归国机场杀母,只因生活费少给;明天一则女儿雇凶杀父,后天一则因父亲没收iPod ,16岁少年愤怒弑父杀母„„新闻报道看后可谓让人胆战心惊。当今,世界越发物欲横流,孩子的主观思想所受外界的影响越来越深,父母与孩子间若只是法律公关文件上的一纸关系,那么亲情就显得那么的低下卑微,稍有不适,冲动便会捅破这薄如蝉翼的关系。书中每次对摩摩的父亲没有过多的笔墨,但轻描淡写却已经看出这个对孩子的生死也不会有过多感受的父亲,以至于最后他放下纸条责怪自己无法做一个父亲而离摩摩而去,最终卧轨自杀,【你说陪我走到剧终】
摩摩心里却是充满了怨恨而不是悲伤。
“棒下出孝子”的育儿方法早已不适用,虎妈的教育方法也不是万全之策,父母二字也不再是仅仅局限于赋予孩子生命的人的代名词,牵连着的应该是一种教育孩子做人做事的责任,赋予的是对孩子成长的关爱,引导他们走上人生的正轨。伊博罕先生,一个出现在反叛时期少年生命中的人,他教会了这个愁眉苦脸的少年微笑,短期的旅行让摩摩知道“缓慢行动”才是幸福的秘诀,更让这个对父亲满怀仇恨的孩子懂得了释怀„„伊博罕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一直默默地影响着摩摩,正因为如此,被收养的摩摩,对着伊博罕喊出“爸爸”的一瞬间确是想会心一笑,感觉未来闪着金光,而不是一种卡在喉咙的奇怪感觉。
夫子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在我看来,显得尤为绝对,婴儿呱呱坠地之时思想干净得犹如一张白纸,且未懂得如何“毁伤”“立身”“行道”,便需要父母在这张一尘不染的白纸上为孩子描绘出正确的思想轮廓,孩子才能在当下社会抹出不一样的色彩。伊博罕最后死于非命,在摩摩的生命中只是出现了两年,但他赋予摩摩的却是一辈子不可抹别的影响,这个懵懵懂懂、愤世嫉俗的少年躲过了歧途,最后与母亲和好,重获被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