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影子》读后感
影子,从来都是孩子喜欢的伙伴,在阳光下追逐影子,一直都是孩子乐此不疲的游戏。但是,孩子是不是认真观察过自己的影子呢?是否考虑过影子和自己的关系呢?
在《我的影子》这个读本中,通过文本对影子的描述和画面对人物行为的描述,生动地讲述了影子和本体的关系,从静态到动态,启发幼儿观察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让孩子观察画面,找出人物动作和影子的关系。找出太阳照射角度和影子形态、位置的关系,是这个读本的学习重点。
我在读完《我的影子》这个读本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要上好这一节课必须先让孩子有“影子”这一方面的经验。我应该怎样让孩子获取这一方面的知识,让孩子对“影子”的现象产生兴趣呢?这些都是要课前为孩子所铺垫好的。所以我必须通过一些“影子”的游戏,如:在阳光下玩“踩影子”的游戏、把物体放在阳光下看看物体的形状与物体影子的区别等等来帮孩子铺垫好这些知识。但在课前如果天气不允许,没有太阳,怎么才能让孩子获取“影子”的知识呢?我想那我们就可以用手电筒来代替吧。通过让孩子玩手电筒,让孩子在手电筒下玩“手影 ”的游戏。还有小朋友站着,手电筒从不同角度照到小朋友的身上,让小朋友观察影子的变化等等的游戏。
在幼儿看书、猜图过程中,我还应该注意启发孩子的想象能力,我要将科学的理论知识在课堂中让孩子进行实践操作,使孩子能充分的理解读本的内容,引导孩子能在课堂中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