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读后感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传承了400年的名著——《堂吉诃德》,这本书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人文主义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 通过读这本书,我发现堂吉诃德是个极其矛盾的人,他可笑而且可悲,但身上却有着很多人所没有的善良品质;他虽然行为疯癫,但却为人们展现出一个无所畏惧,嫉恶如仇的英雄形象。所以,他是疯子还是英雄,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初读时觉得这是一个十分可笑的故事,可是越读到后面,越觉得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当这个满脸消瘦,面带愁容的小贵族爱上了骑士小说,带着仅有的一匹瘦弱的老马、一柄生了锈的长矛,一个破了洞的头盔,堂吉诃德和桑丘就开始了他们的出征。只是时代变了,骑士制度早已成为历史,他再也无法成为骑士,于是他只得以幻想来实现当骑士的向往。他把乡村客店当作城堡,把旅店老板当作寨主,把旋转的风车当作巨人,把羊群当作军队,把理发师当作武士,把胜利取得的铜盘当作有名的曼布里诺头盔,把罪犯当作受迫害的绅士......一路上闹了许多的笑话,吃了无数苦头。但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醒悟了过来,只可惜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