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的好,创业容易,守业难。富,富不过三代,福贵家是村里有名的地主。没想到,他祖上留下的200亩地,分别在他爹手上败掉100亩,在他自己手上也败掉了剩下的连祖屋在内的100亩地。绸衣换粗麻,拖家带口,一夜之间成了丧家之犬。
但毕竟要活着呀,于是从福贵对有庆说“鸡养大了就变成了鹅,鹅养大了就变成了羊,羊再养大了,就变成了牛啦,牛以后就是共产主义啦”之后,福贵“活着”的一生便拉开了序幕:母亲在灶前烧火病倒后,福贵去城里请郎中,半途却被国民炮兵连抓了壮丁,辗转到了安徽前线,结果被解放军俘虏释放,一晃已经是两年过去了。回到家后,母亲已去世,有庆已出生,大女儿凤霞因病变成了聋哑人;接着是县医院医生为救难产大出血的县长夫人,抽血时把有庆活活抽死了;凤霞很能干,在人民公社时期能挣七八个工分,撑起了家里一片天,嫁给了二喜,却在生苦根时死于产后大出血;二喜把苦根拉扯大,在搬运时,被两块水泥板夹成了肉酱;本想和外孙苦根相依为命,结果,苦根在吃豆子时也胀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