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痛也要好好活着读后感】
福贵在败光家底后,从新开始,对家珍疼爱有加,对子女关心备至,和女婿、外孙相依为命。这种种的浪子回头,就是活着所赐予他的。没错,活着跟生活不一样,它有很多意想不到,有很多从头再来;活着不是呐喊,不是冲动,而是忍受生活,乐观对待生活。
二、家珍
家珍是福贵的妻子,在过门之前,原本是城里米店老板的掌上明珠,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学生。
首先,家珍是一个为自己的男人而活的典型。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福贵败家前在城里荒唐的风流韵事,家珍全都知道,作为一个妻子,作为一个女人,要包容这种事,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是出于对丈夫的爱,出于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才使她不敢贸
然违背丈夫的意志。于是,家珍只能循循善诱,只能良苦用心的用“四盘菜”加以开导和规劝。福贵败家后,家珍被自己的父亲用花轿和铜锣接回家去,可是,产下有庆后,家珍却回来了,哪怕与自己的父亲断绝关系,也要对福贵不离不弃,因为,福贵是她的男人,一辈子都是。于是,城里出生的小姐,也干起了粗活,她要与丈夫共患难。可这样的生活却仍令她满足:“当她听到福贵让她歇息一下,她会高兴地笑起来。”
其次,家珍是一个为了子女而活的母亲典型。一个女人可以为了自己的孩子而舍弃自己的幸福,付出所有的一切,家珍也不例外。家珍病了,可她心里只惦记着凤霞和有庆。她病得重,没力气干活,却硬撑着,将自己的衣服拆了,给凤霞和有庆都做了新衣服。她对福贵说:“凤霞大了,要是能给她找到婆家我死也闭眼了。”对于乖巧懂事的凤霞,家珍心里藏着深深愧疚,因为她当时无力给凤霞治病,才使得凤霞永远失去了说话的能力,所以,她的意志不让自己死,一直苦撑到看着凤霞风风光光的出嫁。对于有庆,她也放心不下,她交代福贵“有庆还小,有些事他不懂,你不要常去揍他,吓唬吓唬就行了”,打在儿身疼在娘心,家珍眼见有庆被打,心里的痛可想而知。【即使痛也要好好活着读后感】
我在读完每一章节时,都要合上书,平复下心情。很多时候,现世的文明和繁华,却成了我们好好活着的魔障,忘记了平实和简单。
活着,是一种经历。要经历幸福美满,要经历艰难困苦,要经历风雪雨霜。
活着,是一种努力与付出。让我们成长、成熟、成才。
活着,是一种考验。他可能会让你苦不堪言、疲惫不堪、痛不欲生;但他美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