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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2016-06-06 11:57:23 编辑: 来源:http://www.chinazhaokao.com 成考报名 浏览:

导读: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共3篇)源氏物语读后感《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姓藤原。她出身于充满书香气的中等贵族家庭,是一位极富才情的女子,自幼学习汉诗,并熟读中国古代典籍。她不仅对汉诗有很深的造诣,而且还十分了解佛经和音乐,这就是为什么我读《源氏物语》时,很容易感到是在读一部中国古典名著的原因之一。紫式部曾为日本皇宫皇后的女官,对宫...

源氏物语读后感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一)

《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姓藤原。她出身于充满书香气的中等贵族家庭,是一位极富才情的女子,自幼学习汉诗,并熟读中国古代典籍。她不仅对汉诗有很深的造诣,而且还十分了解佛经和音乐,这就是为什么我读《源氏物语》时,很容易感到是在读一部中国古典名著的原因之一。紫式部曾为日本皇宫皇后的女官,对宫廷生活有直接的体验,对日本贵族阶层的淫逸生活及男女之间的种种情爱之事有全面的了解。她横溢的才华,加上细腻敏感的内心,铸就了一部经典之作,所以《源氏物语》读来仿佛是一部古典静雅而又美丽哀婉的“言情小说”。

《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王朝盛世时期为背景,人物以上层贵族为主,也有下层贵族,宫妃侍女及平民百姓。通过主人公源氏生活经历和爱情故事,描写了当时贵族阶层社会的腐败政治和淫逸生活。上层贵族之间互相倾轧和权力斗争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而源氏的爱情婚姻,则揭穿了一夫多妻制下妇女的悲惨命运,铺陈了种种复杂纷繁的男女纠葛事件。该书的女性是美丽动人、充满灵性的,精通琴棋书画,却被男人玩弄于手掌之中,这是悲剧的,是当时社会力量在压迫着她们,她们只能靠受宠于贵族男子而苟延残喘地生存,失宠于贵族男子而香销殆尽,没有生活的最基本的权利与能力。在贵族阶层社会里,男婚女嫁往往是同政治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是政治斗争的手段,妇女成了政治交易的工具和贵族男人手中的玩物。

《源氏物语》对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也不例外。记得有位学者评论,《金瓶梅》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世态图,女人是男人生理发泄的工具;《源氏物语》则是日本贵族的写真集,女人是男人政治交易的商品。

源氏物语》开辟了日本物语文学的新道路,使日本古典现实主义文学达到一个新的巅峰。我们应该走在时代前沿,踏在文化浪尖,吸收外国的精华,武装自己的头脑,拓宽自己的视野。夕阳又再次落下,我的读后感也终于划上句号了,深深呼吸早春的空气,柳芽儿也开始冒尖泛出嫩嫩的淡黄,风筝又开始在蔚蓝的天空演绎天然的舞姿,我又将会迎来新的一天。

源氏物语读后感-日本古典文学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二)

硕士研究生学期论文

题目:『源氏物語』感想文

院 (系): 外国语学院

专 业: 日 语

班 级: 1308001

学 生: 羅 林汐

学 号: 1308240505 指导教师: 刘 明

2013年 12月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竹取物語感想文

要旨【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54帖から成る「源氏物語」は世界最古の長編小説と言われている。日本文学史上における代表作の一つとして、無論、その古さということだけで価値がある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1000年の月日を経て、時代の流行り廃りや長い歴史に埋もれることなく、今なお、名作として、10種類に及ぶ現代語訳のほか英語など10カ国語の翻訳が存在し、写本、版本により多少の違いはあるが、100万文字に及び、795首の和歌が含まれている。筋立てが細部にわたってよくできていて、心理描写の巧みさ、文章の美しさなどから、日本文学史上だけではなく、世界文壇にも最高の傑作として知られて、賞されており、後の文学作品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いる。訳文を参考してこの巨大な物語を読んで、まるで当時の社会を目の前に映ったような感じである。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キーワード:源氏物語;皇族;愛情;感想

目次

要旨 .............................................................. ii 1 『源氏物語』の構成 ............................. 错误!未定义书签。 2 内容についての紹介 .......................... 错误!未定义书签。 3 『源氏物語』に関する感想 ....................... 错误!未定义书签。

参考文献 ........................................................... 3【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1 『源氏物語』の構成

「源氏物語」は平安朝中期(10世紀頃)を舞台にして、天皇の皇子である光源氏およびその子孫の人生を描いた。三部構成説は広く受けられている。第一部文は「桐壺」から「藤裏葉」までだが、数多の恋愛遍歴を繰り広げながら人臣最高の栄誉を極める光源氏の前半生を描いている。第二部は「若菜」から「幻」までだが、愛情生活の破綻による無常を覚え、やがて出家を志す光源氏の後半生と彼をとりまく子女の恋愛模様を内容としている。第三部分は「匂兵部卿」から「夢浮橋」までで、「源氏」の息子が主人公となりだが、物語の舞台が京都から宇治へ移り、「宇治十帖」とも言われている。

2 内容についての紹介

桐壺帝の2番目の皇子として生まれ光源氏は、幼少のころから輝くばかりの美貌と才能に恵まれたことから、光君や光源氏などと呼ばれます。見ればわかるように、本の中は光源氏の生涯は、彼をめぐる数おおくの女性達の人生を詳しく描かれていますが、巨大な愛情物語でも認められていた。光源氏にとって、母親となる桐壺更衣以外、藤壺宮、紫の上、女三の宮の3人の女性も彼の人生に濃く色を染めた人物である。母である桐壺更衣は高貴な家柄に生まれたわけではないが、ひときわ美しく気立てもよく、天皇に大変気に入られた。天皇のそばに仕える女たちは、将来は皇后になろうと密かに思っていて、嫉妬を受けることが積もり積もって、病気がちになっていきます。「源氏」の評判が高まるに連れ、桐壺更衣は他の女たちから一層憎まれるであろうという恐ろしい思いをした。やがて、気の弱い彼女は、体がやせ衰え、御所での勤めも続けられなくなり、3歳になった光源氏を残して亡くなってしまった。

母親に似ているという理由で父親の後妻に入った藤壷宮に憧れ、一度だけ(セックスを持ち、不義の子供を作ってしまいました。二人は会えなくなった後、少しでも藤壷に似ている人を探しながら様々な人と付き合う。

一方で、藤壷の姪である若紫も引き取り、幼い時から自分の手元に置いて、母親のような理想の女性に育てあげて、後に自分の妻にした。源氏の正室は、葵の上の死によって、ずっと空いていた。

女三の宮が光源氏の最愛の女性藤壺宮の姪で、それと朱雀院の強い希望ですので、女三の宮という身分の高い新たな妻を正妻としてに迎えましたが、あまりにも幼稚で教養が無い為、光源氏はがっかりした。それまで正妻のような立場だった最愛の妻の若紫がショックを受けて、病気で死んでしまった。源氏は世の無常を悟り、出家を志す。【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3 『源氏物語』に関する感想

一見単純な恋愛物語に見えるが、吟味してみれば、いろいろなことが感じられている。出身が大事にされている社会に、皇帝の皇子だというけれども、天皇と正妻の間から生まれた第一皇子と比べると自分の母親がそれほど高貴な家柄の出でなく、また、高麗人は源氏が天皇にも上がるべき相だが、そうなると国が乱れるであろうと言ったことから、皇族から外されて、「源氏」の姓を賜ることになった。孤独な人生を最初から歩んできたのではないかと、可哀想にと思う。天皇の子ではあるものの、身軽に動くことができ、多くの女性と関係を持つ、いわゆるプレイボーイとして生涯を送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も自分は家族に認めされないからだろう。誰でも愛しく顔をして、見た目は多く方から愛されたいたが、実は誰にも信じせずに、ゲームみたいな恋愛しかできない。描いた愛情から分析すれば、源氏が一番あいしたのが紫の上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ている。まず性格から考えると、二人とも真面目で人あたりの良い性格で、おだやかで真摯なところが似ていると思う。光源氏と紫の上が出会ったのはまだ紫の上が子供の頃のことである。その可愛さに光源氏は少女ながらに惹かれていた。また、幼い時から光る源氏の手元に置いたため、最愛の人である藤壺宮の面影を紫の上に感じながら、彼が若紫を自分の理想な女性まで育ててあげてきたと言えるだろう。藤壷宮の姪である女三の宮は藤壷に似ていた為、源氏の君の正妻となったが、しかし柏木との間に不義の子を生んだ。若い頃に自分がした行い、つまり父親の妻である藤壺宮と寝たこととは一緒ではないか。老いてから自分もやられて、父親の気持ちを経験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しまった。順風満帆で栄華な人生に見えるが、逆に彼は普通人に想像できない苦しみを心に染み込んできた。これはまさに「栄あるものは滅びる」、「因果応報」などの仏教思想が根底的に影響された物語ではない。

参考文献:

源氏物语读后感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三)

“„„高高的红叶林阴下,四十名乐人绕成圆阵。嘹亮的笛声响彻云霄,美不可言。和着松风之声,宛如深山中狂飙的咆哮。红叶缤纷,随风飞舞。《青海波》舞人源氏中将的辉煌姿态出现于其间,美丽之极,令人惊恐!插在源氏中将冠上的红叶,尽行散落了,仿佛是比不过源氏中将的美貌而退避三舍的。左大将便在御前庭中采些菊花,替他插在冠上。其时日色渐暮,天公仿佛体会人意,洒下一阵极细的微雨来。源氏中将的秀丽的姿态中,添了经霜增艳的各色菊花的美饰,今天大显身手,于舞罢退出时重又折回,另演新姿,使观者感动得不寒而栗,几疑此非人世间现象”

不由自主地在文章的开头援引了这段话,我想这是每个初读《源氏物语》的人都会陷入的一种境地吧。这种对于主人公光源氏的无尽遐想,大概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

【源氏物语读后感100字】

紫式部在塑造光源氏这一形象时,不惜重墨泼洒,进行多方面的美化,为其平添了种种优秀,甚至是超乎常人的特质。一个容貌出众,仪态秀美,才华横溢,聪明颖悟,风流倜傥,儒雅俊秀的贵族赫然出现在每个初读此文的人的脑海中,几近完美无缺。他一坠地,就有着“人间少有,清秀如玉”的容貌,7岁读书,从此便精通诗文,吟诗弹唱无所不能,此外还显露出经世济民,辅佐朝政的能力和雍容大度的政治家风范,在宫廷的权势斗争中表现出退让容忍的态度。其次是对于光源氏的仁慈,博爱,善良,多情的赞美,“秉性仁慈,德泽普及万民,扶穷救弱,拯救济危,善举不可胜数。”;在情场上,对女人有情有意,是个始终如一,从不变心的痴情者,“即使是对于那些不是他所深爱的妇女,也决不轻易遗弃,而总要给以照顾。”那些被光源氏眷养在六条院的女人们似乎的确是验证了这一事实,只是她们可能多半是表面繁华而内心辛酸的吧。

光源氏的生活方式及价值追求和当时整个社会对一个男人的要求相悖,这种相悖无形中对源氏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他从不改悔,但心理还是有惭愧的。源氏每天忙于寻求幽会的机缘,非常辛苦地东钻西营,只要听说哪里有可能的美女,他都要派人打听,然后亲身前往。他不仅出入宫廷贵族之家,也不惜屈尊到市井贫民人家探望;对女孩子不论出身高低,一律平等看待。因为过去的女孩子不能抛头露面,这使他闹出很多笑话,未摘花就是听人传说而错误地撞上的。对他的这种行为宫廷从上至下的态度是不屑的。每次看到这样的事情仆人都要发出讥笑,背后议论他无孔不入;父亲桐壶帝也因为六条妃子郑重地向源氏发出批评:“象你这样任情恣意,轻薄好色,势必遭受世人讥评。”说时脸色甚是不快,源氏也只有恭恭敬敬地听训的份。中国有“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说法,日本当时作为深受中国影响的一个东方国家,对女人及情感在人生中的地位和比重的观念想来也不会相差很远,而源氏的做法当时显然是异类。和同时代的男性相比,他对女人整体上有着一些怜香惜玉的感情,他一生的主要精力是放在女人身上的,对于与他接触的女人都尽量善待,包括象华散里、未摘花等长相不漂亮的女人也在他的保护下,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他在这方面是乐此不疲,心甘情愿的。从这方面说,紫式部是把他当作平安时代理想的男性贵族形象来写的。

但是同时,光源氏身上同时有着自身无法根除的矛盾和缺撼,这些矛盾和弱点纠集到一起,加上当时社会观念这一强大后盾的纵容,人性中尚存的丑恶常常在源氏身上显露出来。在比他更弱的女子面前,他强硬无礼,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需要。比如他强迫空蝉,与胧月夜的第一次相遇也带有强暴的成分,尤其是对轩端荻的诱奸,紫式部用“浮薄少年的不良之心”加以感叹。他对自己和女人采用两套衡量标准。源氏自己受欲望趋使,却瞧不起听从肉体欲望和感情召唤的女人,对胧月夜时冷时热;自己偷东摸西,却不能忍受三公主的不贞。而与那些爱他的女人的最大矛盾之处,是他无法调和自身欲望和理性的矛盾,面对真情,欲望驱使他仍然无休止地从一个女人流到另一个女人那里。

然而光源式的问题不仅仅在一时的欲望,他滥情的原因似乎也不是表层欲望的难以满足,他有妻有妾,情人无数,屡次表明男女之事没有情感不是好的。由于源氏只有在女人这里才能找到他的自尊、价值以及驾驭全局的主动感,他的生活的主要内容是长久地与女人周

旋,因此他的深层欲望表现为对女性美的贪得无厌的追求上。他把这当成一生的事业去作,而不是得到一个、两个女人就满足了,也不是得到爱情就满足了。

一个男人如果把自己的深层欲望放在社会中去寻找满足,虽然可能摔得头破血流,随着成功的标杆不断升高而欲求无限,悲剧居多,但起码这种生活态度是受到社会主流的肯定和尊重的,如果有所成就就更能锦上添花。而一个男人把自己的精力和理想放在追求女性美上,想阅尽人间美色,就太离谱了。首先他是无法得到社会正统力量的肯定的;其次,女性美千差万别,无法穷尽,哪里有极致和尽头呢?再次,对于象光源氏这样的追求者来说,最好的永远是下一个,最好的永远是得不到的那一个,这几乎是一种规律和定数,悲剧不发生他是不会停下来的;最后,就象吃了太多的美味造成味觉迟钝一样,经历的太多,即使遇到最适合自己的,麻木而迟钝的大脑也早已不知道珍惜了。因此,虽然源氏也曾屡次发誓,要守着紫姬这样一个人安心生活,虽然他在自己的行径面前有忏悔、有苦恼,但他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惯性,无法控制,离最初的幸福愿望越来越远了。

当紫姬黯然死去时,光源氏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伤害及对自身生活的破坏,而此刻的他已经是52岁的人了,可能他也感到累了。书中写他53_60岁之间遁世在嵯峨院,大约死的时间也就是这个时期,隐遁的源氏也不再是世间的源氏了,人间的源氏一定要悲剧才能唤醒他,一定要等到生命之火快熄灭时才醒悟,从这个角度说,人的本性真是愚钝啊!也是从这个角度开想,源氏物语可能部分的触及了人性中本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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