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永不言败读后感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沉醉于俞敏洪<永不言败>的阅读中。平凡的字里行间渗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而这也让我努力反思自身的成长历程,这个过程让我获得了人生奋进的又一次动力。
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的意义在何方?如果我们连这些最基本的道理都没有过思考,恐怕我们还是沉醉在世俗的偏见中,随波逐流。成长近30年时间来,我一直思考,人活着的终极意义在哪里?不能说,人生来就是受苦的,我们感觉痛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往往很难意识到限制自己获得幸福的习惯框架,觉得事事碰壁,外人都与自己过不去。久而久之,还怨天尤人,抱怨自己命运的悲惨。事实上,在我看过俞氏的<永不言败>后,我努力反思着一直限制我成长,限制我获得幸福的那些惯见、枷锁。也同时让我感悟到,当我尝试进行深刻思考的时候,我感觉我正与伟人同行。不管是励志箴言还是成功之路,乃至人生感悟,<永不言败>渗透的道理朴实而深刻。()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新东方成功的历史必然性。
成功一定要抓住机会!但对机会的抓住并不是守株待兔,机会不会那么木然地束手待擒。在生活中,很多路子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知道机会会在哪里窜出来。所以当我听到抓住机会这样的字眼的时候,我感觉只是冰山一角的味道,真正的道理需要在这句话背后去寻找。能抓住机会其实是综合了我们成功的多项指标,比如,要主动、懂得做事情的方法、要学会反思、要端正态度等等,综合一点就是活在当下。活在当下,要积极绽放我们优秀人生的各项特征:积极的人生姿态是自己过出来的,要生命有所起色,必须主动,要勇于承担责任;并且要讲究方法,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一定要恪守古人给我们留下的“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议他人非”,一定要多反思自己做的事情,通过我的个人成长经验,我认为反思是我们成长不能缺少的方式。
人是一种群体动物,正如马克思所言,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俞氏也言:人不能自己活着。我们有今天,离不开亲朋好友的鼎力支持。正是这种亲人朋友之间温情的存在,才让我们体会到生存的价值。所以,有生之年,多结交朋友,好好和亲人朋友相处。可以说,这也是我多年成长的经验之谈。然而,与人相处之道并非简单三言两语所能及。我一直感觉,人活着不容易,并且生命有限,所以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尽情绽放自己的生命。与人交往,少些计较,多些宽容。与他人交往,重要的是相处的融洽感觉,要快乐地与人相处。
可视的东西容易让人获得动力,而看不见的东西,我们却很难把握。我对成功的总结是战胜自己。限制我们成功的往往是那些盘踞于我们内心深处的习惯弊病,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活着说是虽然意识到了,但我们没有战胜它的勇气。很多情况下,我们坦言,我就是这样的人,咋地吧。但我们可以改变,要获得好的生活,好的生存质量,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改变。虽然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但也能移。并且年龄不是问题,因此人要生活得好,必须要学会改变,时刻准备着朝好的方向改变。
最后我想谈一谈关于做事的方法。一直以来,或许是受我们传统文化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我们习惯于做大事情,习惯于“一室不治,天下家国之为”,但我们错了,西方的成功源于他们对事情的苛求,源于“不近人情”的标准,但由于我们给于弹性太多的宽容,我们最终反而“一事无成”。这也是残存于我们头脑中的习惯偏见,所以也要改变。改变我们传统的做事方法,认真得把一件小事做好,精益求精地做好。
上面谈了很多,我们活到现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知识,不管是好是坏,这些知识与经验是我们成长的奠基,同时影响着我们日后的抉择。习惯是陷阱,“最可怕的还不是我们拥有什么样的坏习惯,而是养成某种恶习却不自知”。我们已经习惯了习惯的影响,做事有时不假思索。习惯往往是阻碍我们成功最大的障碍。谈到最后我认为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充分认识自己,转变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并尽可能地做到扬长避短。这也是日常大家所说的“战胜自己”,而战胜自己往往是最困难的。就像前述所言,自己对自己的可视程度是最低的,因此我们认识起来难度非常大。但正视这一困难,是我们战胜自己的第一步。端正了方向,我们获得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活于当世,我们渴望幸福,但有谁能清晰界定好自己心中的幸福。幸福不仅仅是物质的如何富足,幸福是你我相处的甜蜜感觉,是宽容与忍让背后的深刻感动,是拥有健康的身体…人活着,一定不能随波逐流,要有想法,敢想、敢做。读<永不言败>,我最大感触是成功不是偶然,也不是必然。俞敏洪用朴实的话语向我们诉说着伟大的道理,这些道理并非是我们生疏的,它就丰富地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但我们没有利用好,没有经营好自己的身心。未来的道路漫长而又短暂,<永不言败>给我醍醐灌顶之力,我的未来之路将不再继续平庸,我将怀揣着这份久违的感动,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