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的小故事
阅读《活在当下》有感
其实说实话我平时是一个不太愿意看书的人,在儿子老师的推荐下我在网上了阅读了李焯芬的这本《活在当下》这本书的内容有一个个小故事组成内容分享着人生的各个阶段温馨而美好的故事。这本书共收录了七十余则小故事,分为亲子篇、父母篇、师生篇、夫妻篇,分享人生在各个成长阶段中,温馨而美好的小故事。
这本书里面的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通俗易懂的道理,在我们平时所忽略的一些浅显易懂的事情,都在只言片语中得到给心灵最深刻的震撼,被我们平时忽略的美好道德,再一次唤起心中不再重视的美德,其实,这个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些在书中出现的尊重、信用、承诺,不就是目前现实所缺乏的吗?不就是目前现实所面临的缺失吗?《活在当下》所想要表达的,不过是让我们回到最初的世界,活回最真实的自己而已。 其实也难怪,现实就是这个样子,人生难免会失去一些最真挚的东西,所以说,这位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才冀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归于真挚的道理。这本书分了几个篇章,分别是亲子篇、父母篇、师生篇、夫妻篇,深入浅出的道理如夏日清泉,滋润的,不仅是一个干渴的心,更是让其重新焕发生机的活力
这本书师生篇中一段“老师的说话”是一位天生有面部生理缺陷的小女孩述说的她和老师的故事,一个小女孩上二年级的时候深信除了家人之外没有人会爱她,一位老师在给学生进行听力测验时出乎意料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一生。听力测验要求每个小孩到教室门旁用手捂住一只耳朵,老师轻声说话看学生能听清楚,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测试另一只耳朵,小姑娘猜老师可能会轻轻的说:“今天天蓝吗?”“你穿的是新裤子吗?”,小姑娘等待着,听到老师的话,大大出乎她的意料,老师轻轻的向她说:“老师爱您,您爱我吗?”。
就这样短短的八个字使小姑娘的一生被改变了,她发现了世间除了家人之外还有温馨的爱,她的自信油然而生,激发她不断向上,做个有用的人。
李焯芬是这样评论的:“生命教育”教我们更好的善用生命,学会更好地做人,做个快乐和自在的人。是啊,我们要善用生命、学会善待生命,让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生命时时体验关爱、体验尊重。
生命其实可以被看作成一种物质,它是以时间为单位。我们大部分人的生命长度看似相近,但是在这相近数量的生命里,我们能够萃取的精华却是大相径庭。生命的宽度与高度取决于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方式。“当下,让我们的男孩与女孩们茁壮成长”、“当下,敬爱我们的父亲和母亲”、“当下,我们不再愚昧,因为恩师教晓了我们”、“当下,爱自己,更爱自己的另一半”、四个篇章中,李焯芬教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带领读者在每一个生命的片刻,每一桩人生中都带着爱,带着欣赏,带着觉察去全身心的体味。所谓“当下”,简单地说就是指现在正在做的事,所在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所谓“活在当下”就是要把关注的焦点在这些人、事、物上面,懂得抓住真实的刹那,全心全意地去接纳、品尝、投入和体验这一切。道理看似简单,大多数人却无法真正做到专注于“现在”。引用书中的一段话:为什么有的家庭父慈子孝,其乐融融;而有的家庭却父子反目,形同陌路?为什么有的婚姻如陈年佳酿,愈久愈醇;而有的婚姻却如一口枯井,于吵闹声中日渐干涸?为什么有的师生情谊与年俱增,传为佳话;而有的师生恩怨愈积愈深?为什么有的人一生与人为善,济世利人,深受世
人敬仰;而有的人良心泯灭,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被世人所厌弃?为什么有的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人也愈活愈自在;而有的人为了名利而付出沉重代价,愈活愈累,愈活愈失去生活的真正意义?这就是许多人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们劳碌了一生,时时刻刻为未来做准备,不愿把时间浪费在现在,殊不知自己已失去每一天、每一个真实的刹那,失去了欣赏和领受快乐的能力。
在这里让我学会了我很多做人处事的道理,注重细节、学会宽容、珍惜现在拥有的、学会快乐...... ,让我发现在无论做什么事情但要求质量还得注重速度。这过程中好坏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在意细节。也正是这些细节的一次次堆加再能使我成长。就像书中说的:“人必须能够把细小的事物变得伟大,这才是真正的力量源泉所在”。 书中还让我感觉到,人生过度的追求自己无法承受的东西,而不计后果的追逐,最后受伤害的还是自己和自己的后代,毕竟一个事物有好的一面,也会有弊的一面,当你享受完后必须去解决它的弊面。人门越来越麻木的认为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都是必经的,都是自然的,他们不会再担心,不会再忧虑,慢慢的麻木的一切报应都还给了自己。深刻的体会:我们一直苦苦追寻的,可得到了才明白那并不是我们一定要得到的。我们一直以为成功就会快乐了,可是当站在成功的台阶上时我们却觉得那么的失落。什么东西能使我们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做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快乐的时刻多久出现一次?很久我怎么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很快乐?那种很心甜的幸福感,不过是很短暂的瞬间。快乐真的如书中所说,是不能计划的,不是你经过努力之后就能得到,而是要你在生活生命中用心时刻的体会。那是一种心态的调整,也许在繁琐的生活工作中,你体会的也是另一番快乐。有多少个白天,就有多少个黑夜,一年之中,黑夜与白天所占的时间一样长。没有黑暗就显不出欢乐时刻的光明,失去了悲伤,快乐也就无由存在了------心里学家容格。多么贴切的话,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快乐,两面性的事物才会体现出异面的弥足珍贵,物以稀为贵,如果没有悲伤的承托快乐也就没那么的重要,因为我们都很麻木,以为一直拥有的也就不会那么在乎,久而久之也就弃之,喜新厌旧的寻找新的愉悦。你觉得要不停的做事。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希望工作是充实的忙碌,我不喜欢悠闲的工作,那样让我感觉不安,也就如书里所说的:空洞、空虚。我无法一个人在家不打开电视电脑,我无法一个人在房间里对着天花板静默。我甚至无法再早晨起来后,再安静的躺回床上去,也许我真的如书里说的我体会到的真实刹那不够多。【活在当下的小故事】
“活在当下”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生活方式,不纠结于过去的种种包袱,不迷茫于以后的种种未知,感受春风的吹拂、阳光的温暖,如画的美景,体验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真正的满足就是现在,人生的意义就在眼前,生命的喜悦俯拾皆是。“活在当下”是一种豁达坦然的人生态度,在黑暗与光明中,既不回避也不逃离,在顺境中学会珍惜与感恩,在逆境中学会忍耐与包容,过一种充实的人生。“活在当下”是一种清醒现实的生活态度,“知否世事常变,变幻原是永恒”,生命变化太快,每一秒的我们都不尽相同,正是这种人所不能控制的不确定性,更显得现在此刻的重要性与价值性。昨日已成历史,明日尚未可知,只有今天才是我们唯一可以把握,可以改变,可以用来超越对手,超越自己的一天。
当然,“活在当下”所倡导的并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无酒明日忧”这种挥霍青春,透支未来的享乐主义思想,而是让我们不被过去未来所束缚,把握当下的快乐,把握今天的机遇,并用及时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