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读后感
论真假美猴王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在现代人的解读中,孙悟空一向是叛逆,追求自由,抱打不平,疾恶如仇的代表。在整本西游记 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比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在真假美猴王中作者加入了六耳猕猴这个角色。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六耳猕猴的来历。《西游记》中如来说:周天之内有五仙,乃天地神人鬼;有五虫,乃蠃鳞毛羽昆。这厮非天非地非神非人非鬼,亦非蠃非鳞非毛非羽非昆。又有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第一是灵明石猴,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此四猴者,不入十类之种,不达两间之名。我观假悟空乃六耳猕猴也。在真假美猴王中,六耳猕猴的下场也是极惨的,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了,但是死的真的是六耳猕猴吗?个人以为其实死的应该是孙悟空,而六耳弥猴则成为了新的“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简单来说就是拥有着预知的能力,这个能力大家都能明白,预知未来,那么六耳就没预知到自己和孙悟空去如来处后的后果?一般来说就算人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对死亡的预知也是十分强烈,而六耳又有预知的能力,那么他为何要自寻死路?显然他对去如来后的结果十分有自信,他的自信从何而来呢?
我们都知道,孙悟空的一身本事都是和菩提老祖学的,无论是72变还是筋斗云,火眼金睛也是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练就的,那么也就是说孙悟空是安全可以复制的,我们再来看六耳猕猴的能力,西游记中也明确写了,六耳的能力基本和孙悟空完全一致,那么六耳是和谁学的72变呢?要知道,72变可是菩提老祖的独门神通,就是孙悟空能这么快的学会72变也是托了他是灵明石猴“通变化”的能力,六耳真的能天赋异禀自行领悟?至于火眼金睛,我们再来看六耳的介绍,“能察理”这是什么意思呢?“理”天道也,规律也,“能察理”也就是说六耳能够很敏感的察觉到不同,这基本上也就和火眼金睛差不多的能力了,甚至犹有胜之,还有全身装备,六耳也有如意金箍棒!那可是定海神针!就一根!人家又从哪里来的?很显然啊,自然是天庭提供的啊!那么为什么要造一个和孙悟空相同能力的六耳呢?
我们也知道,孙悟空大闹天宫,作为至高权力代表的天庭对孙悟空难道真的能放下他所做过的事?就像凡间的帝王难道真的能饶过造过反的人?不可能的,纵观历史也没有这样一个帝王。仙神真的无欲无求?如果真的无欲无求,那又为什么要设立等级制度深严的天庭?很显然,神仙跟凡人在争名好利上是没有区别的。他们只是拥有强大力量的人类。但是孙悟空已经被如来招安了,天庭能跟如来翻脸?也不行,怎么办呢?行,你不是让孙悟空去取经么,那我就给你制造麻烦,所以一个个神仙的童子啊,坐骑啊,都跑出来了,顺带着还拿了各种强力的法宝,去阻扰唐僧取经的进度,但是也不能真的和
如来闹翻了,天庭的目标只是孙悟空而已,所以我们就发现了个很奇妙的现象,妖怪抓了唐僧,要么就是要换着花样吃,要么就是请这个请那个吃,到最后都没吃成,一个两个我们可以说是巧合,那所有的妖怪都是这样,我们还能说是巧合吗?好了,如来一看,这样不行啊,我还指望着唐僧赶紧过来把经书拿走,去东土传道啊,如来要香火啊!得,既然这样,那我就搞个九九八十一难吧,暗合天道,当然也得和天庭通个气,不然这么让他们搞下去,我得等到什么时候啊。不要奇怪,在力量对比上天庭肯定是占绝对优势的。天庭这边呢,当然乐意了,我的目标就是孙悟空啊,所以另一个“孙悟空”就出现了,也就是六耳。
谈完了六耳,我们再来谈谈孙悟空,这是个号称齐天大圣的人物,可见他的心气有多高,野心有多大!这样的一个人物,我凭什么保护你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西天取经?凭什么拜你为老大?就算我被如来镇压了500年,就算你把我从五指山下放了出来,但是那也是如来的意思啊,所以孙悟空对唐僧完全没有敬意,从孙悟空打死强盗被唐僧说了两句就跳脚与唐僧闹翻就可以看出,之后为什么又回去呢?很显然是惧怕如来的惩罚,但是如来的惩罚很快就来了,紧箍咒!作为齐天大圣,我能让你一个紧箍咒给困死,从此鞍前马后的给你当小弟?当然不行!这点可以从唐僧念紧箍咒时猴子的仇恨的眼神中感觉出来,所以猴子肯定找了很多种方法去尝试解除紧箍咒,一次次的实验,终于他找到了!哼哼,唐僧,如来!你们别想束缚住我了!这也许是他当时的内心写照。在西游记真假美猴王中,有这么一个细节,
“假”孙悟空把唐僧打昏在地,夺走了包袱与通关文牒,但是真的就是假的吗?首先如果要自己去取经,为何不直接干掉唐僧呢?给如来来个既定事实不是更好吗?唐僧都被我干掉了,你还有什么法子想?再重新找过?让各位仙神笑话你连取经人都保护不好?还不如承认我算了,虽然心里有点不爽,但总归好过直接被削面子吧。那么我们再来看看有没有可能是真的孙悟空干的呢?完全可能,首先他可能找到了解除紧箍咒的方法了,所以他又成了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齐天大圣了!其次,毕竟唐僧把他从五指山下放出来了,那么这一次我不杀你就当是我的报恩了。这也就完全说通了为什么唐僧没死!还有一点很可疑,六耳回了花果山,竟然被所有猴子都承认了!六耳难道和孙悟空记忆共享?要知道,孙悟空毕竟和这些猴子生活了很久,难道这些猴子不觉得奇怪?当然也有可能六耳毕竟是假扮成王,而且力量强大,猴子们虽然奇怪但是也不敢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