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与不见读后感
我的读书感悟
“夜半读书,红袖添香”印象中古人读书带着几分执着,几分痴迷。“凿壁借光”“囊莹映雪”在别人看来或许太过艰苦,殊不知读书人乐在其中。如今,读书的味道发生了变化,如同一条河流,出发时是清澈的涓涓细流,一路奔腾,慢慢加速,行进过程中掺杂了太多功利,于是变得污浊,方向也发生了改变,读书不再是自己的需求而是迫于学习工作的要求。闲暇时间,多种多样的娱乐方式迷乱了双眼,书籍像一个失宠的孩子被我们冷落在一边,慢慢淡出视线,却不知道,我们是错过了最美好的风景。
读书使女人优美。女子盛时无十年,女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景致,每个阶段的女人都可以是美丽绽放的,只是这美丽的内涵不同,由内到外的美丽无关岁月的流淌,一个好女人就像一本好书,需要内涵来支撑,时间来点韵。婉约的词句是李清照的内心独白,历经时间的淘洗,它们熠熠闪光,后人记住了词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久经坎坷依然美丽的女子;“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张爱玲用自己凄感的笔触记下关于人生的思考,像一朵冷艳的郁金香开在人们心中;面如桃花的林徽因更是因自己的才气成为女人心中的楷模,男人心中的理想女士。爱读书的女人是美丽的,当你阅读的时候常常会心一笑,微笑便是最好的敷粉和装点,比任何色彩的涂抹都光彩夺目。一朝春尽红颜老,万千宠爱成过往,再美的红颜也经不起岁月的磨砺,当青春逝去,有些人惊恐万分,不知所措,热爱读
书的女人则可从容面对,以优美的姿势坦然接受。
读书使男人睿智。读书的男人更善于思考,行走于文字之间,碰到疑问处,驻足思索,加点生活的体验,刹那间的顿悟会让你惊喜万分,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读书的男人更加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从书中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所以面对更强的人不必自卑,长久的读书可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切不可骄傲,这种不卑不亢的精神使男人更具魅力;读书的男人较少持续的沉沦悲伤“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他们懂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道理,从书中得到安慰,因此行动起来决断坚定。有的演员说:“生活中我只能扮演自己,而当了演员,我就可以不停地扮演别人,找到另外一种人生的体验”人们常常期待睿智的男人拥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而男人在书中能找到自己未能体验的丰富人生,充实起来,睿智起来。 读书可供消遣,可供装饰,可以增长才干,既能使女人优美,也可让男人睿智,但如果掌握不好正确的读书方法,则会事倍功半。杨振宁教授主张“渗透”读书法:当我们专心学习一门课程时,如果有意识的吧智慧的触角伸向邻近的知识领域,必然别有番境地,得到意想不到的新发现。正如我们学习政治的时候,许多的真理抽象难懂,但如果吧它们放在历史的情境中理解就容易多了。触类旁通,不仅能大力提高学习效率,还能使视野开阔,思想活跃。鲁迅主张“跳读”法,他认为:碰到疑问而只看到那个地方,那么无论多久都不会懂的,所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都明白了。这样的方法有
利于对书本的整体理解。另外,我们要将精读和泛读结合起来,既要广泛的浏览各种书籍,又要对一些经典名著反复钻研,细细品味。 “书犹药也,可以医愚”不同种类的书,犹如不同的药,可医不同的愚昧,提升自己。诗歌由诗人的血和泪浓缩而成,读诗时能体会到一种强烈的心灵体验。“凤凰涅盘,浴火重生”郭沫若用激昂的笔调驱走了多少麻木的神经,唤起人们对祖国新生的渴望;小说是阅读中最好的从现实脱离的方法,深深投入后,便会和主人公同喜同辈悲,即使读完,一时间也无法从虚拟的情景中摆脱出来。在读张爱玲的《半生缘》,那段时间,情绪随着曼桢的遭遇而起伏,和世钧的感情稳步发展,替她感到高兴,遭到沈鸿才的欺辱,又为她感到强烈的不公,,当读到她的孩子生病无人照顾时也不禁流下眼泪,读完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思考曼路为何如此绝情,人情竟如此冷漠;散文是一种最好的交谈,读一下乐一下,读一下愣一下神,带着愉快的心情阅读就像漫步在春意盎然的郊外,寻寻觅觅,走走停停,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何处,只需把心投入到当前的景色便好。还有人物传记,纪实文体等,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阅读感受,体验读书的多种乐趣。
童年时,畅游于一篇篇童话故事中,每天都做着灰姑娘和青蛙王子的美梦;青年时,满腔热血,豪情万丈,在激扬的文字中指点江山;到了中年,心智变得成熟,每次摔跤碰壁无处诉说时,便从书中寻找安慰,得到力量,扬起嘴角,重新出发;老年是人生的最后一站,历尽沧桑,猛然发现,身边知心的人寥寥无几,而书籍像一位忠实的朋友,你见与不见,他都在那里,于是会心一笑,能够得此知己,一生
足矣。
读 书
读书是完成生命自我救赎的一种方式,就像溺水的人渴望抓住救命的稻草——肉体在喧嚣的世俗里下沉需要凭籍形而上的力量来提升和拯救。书就有这样的浮力——读的书越多,承载肉体的浮力就越大,完成泅渡和救赎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当然,这需要具有审美的眼光和辨析的能力,否则,就如菲尔丁所言:“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把你戕害”。
读书增长才干,开阔眼界,明白事理,陶冶性情,改变命运,“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弗·培根),惠普尔也说:“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读书的用意之大已无可辩驳。物质生活的殷实逐步把人们的精神生活引向丰富,人们由生存需要向发展需要迈进,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思想境界的提升,有赖于通过读书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心灵世界的充实,精神压力的缓解,社会地位的进步,都与书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越来越多的汲取知识营养的方式中,读书是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一种。和其他浮光掠影式的速食文化快餐相比较,读书滋养、净化、提升灵魂的作用最明显。
当今世界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互联网的普及,影视文化快餐的泛滥,也影响着每个
人的价值取向。人们一度更多地注重眼前的利益,追求“短、平、快”,思想浮躁已成通病,能够静下心来耐住寂寞坚持读书的人日趋流失。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辨证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获取物质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能力的大小最终取决于人的精神素质的高低,从书中汲取营养的多寡,决定了一个人能够走多远。因为,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对此,弗·培根说的好:“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而书中所示,如不以经验范之,则又大而无当。狡黠者鄙读书,无知者羡读书,唯明智之士用读书,然书并不能用处告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
据报道,一些功成名就或者获取丰厚物质回报的成功人士又坐回了课堂——后劲不足使他们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而更多的人则是在生活中从书里认识自己,塑造自己,汲取精神的力量。俄罗斯当代著名作家尤里·邦达列夫说过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一个人打开一本书,就是在仔细观察第二生活,就像在镜子深处寻找着自己的主角,寻找着自己思想的答案,不由自主地把别人的命运、别人的勇敢精神与自己个人的性格特点相比较,感到遗憾、怀疑、懊恼,他会笑、会哭、会同情和参与——这里就开始了书的影响。所有这些,按照托尔斯泰的说法,就是‘感情的传染’。几乎在每个人的命运中,印刷的话语都起了无与伦比的作用。最值得遗憾的人就是不曾醉心于一本严肃的书的人——他抛弃了第二现实和第二经验,因而最终就缩短了自己生命的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