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有的人】
“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这类人无耻地自我标榜“伟大”但众所周知他们所谓的“伟大”是“骑在人民头上”换来的他们剥削劳动人民无视百姓死活自顾享乐;但鲁迅先生一个生活在那种“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黑暗社会里的人却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地“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也许在那些“伟大”人物的眼中这才是真正的“渺小”吧!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这大概是那些“伟大”人物追求更高一层“伟大”的目标。但他们可知道仅仅树个碑、立个传就可以“流芳百世”了吗?错大错特错。就算这些人从哪个采石场弄了块最好的汉白玉石可若是他们与人民为敌那么或许有一天万声惊雷一道闪电这块碑就会玉石俱焚灰飞烟灭;反之鲁迅先生却“情愿作野草”一阵荒原大火之后虽然万物皆空凄凉可悲可春风拂过草儿们却又悄悄地冒了出来。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具有它的顽强的生命力。
看看二者的结局吧——“大人物”们哼惨不忍睹不是被人们摔垮就是比尸首烂得更早可见的下场说不准还惨;不信你可以去问问死了的袁世凯、归西的蒋介石和那个泪对铁窗的陈希同。“小人物”们永受爱戴不但人们永远记住他而且到处生根发芽并且群众还把他们抬举得很高很高总之有说不尽的敬仰、爱戴。这也有永远微笑的雷锋、鞠躬尽瘁的焦裕禄和人民公仆孔繁森作证。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人只有躯体活着他们虽生犹死——渺小;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一生甘愿为人民作牛马的人他们的思想、精神永垂人间虽死犹生——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