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日本小说家。他的优秀作品《1973年的弹子球》、《寻羊冒险记》、《挪威的森林》等。他的创作不受传统拘束,构思新奇,行文潇洒自在,而又不流于庸俗浅薄。尤其是在刻画人的孤独无奈方面更有特色,他没有把这种情绪写成负的东西,而是通过内心的心智性操作使之升华为一种优雅的格调,一种乐在其中的境界,以此来为读者,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提供了一种生活模式或生命的体验。很多人接触并喜欢上村上春树,就是因为这部《挪威的森林》,有人称,“这是村上首次接触纪实风格”,书中描述的隐秘之爱,以及对生与死的讨论,让很多将其视为珍宝。 这本书是一部动人心弦的、平缓舒雅的、略带感伤的恋爱小说。小说主人公渡边以第一人称展开他同两个女孩间的爱情纠葛。渡边的第一个恋人直子原是他高中要好同学木月的女友,后来木月自杀了。一年后渡边同直子不期而遇并开始交往。此时的直子已变得娴静腼腆,美丽晶莹的眸子里不时掠过一丝难以捕捉的阴翳。两人只是日复一日地在落叶飘零的东京街头漫无目标地或前或后或并肩行走不止。直子20岁生日的晚上两人发生了性关系,不料第二天直子便不知去向。几个月后直子来信说她住进一家远在深山里的精神疗养院。渡边前去探望时发现直子开始带有成熟女性的丰腴与娇美。晚间两人虽同处一室,但渡边约束了自己,分手前表示永远等待直子。返校不久,由于一次偶然相遇,渡边开始与低年级的绿子交往。绿子同内向的直子截然相反,“简直就像迎着春天的晨光蹦跳到世界上来的一头小
鹿”。这期间,渡边内心十分苦闷彷徨。一方面念念不忘直子缠绵的病情与柔情,一方面又难以抗拒绿子大胆的表白和迷人的活力。不久传来直子自杀的噩耗,渡边失魂魄地四处徒步旅行。最后,在直子同房病友玲子的鼓励下,开始摸索此后的人生。 当年我第一次打开《挪威的森林》,一下子就被它领入略带感伤的青春情韵之中。小说情节是平平的,笔调是缓缓的,语气是淡淡的,然而字里行间却鼓涌着一股无可抑制的冲击波,激起我强烈的心灵震颤与共鸣。看《挪威的森林》可以从任何地方开始,每次翻开都会给我带来心灵的休息和艺术的感染。这些天,我始终沉醉于其中,屡屡不能自拔。多少次,我问自己,这是为什么?我想在写作此文的梳理过程中,给自己一个早该有的答案。
书中令人回味的语句:翻阅着《挪威的森林》,试图从中找出一些富有哲理的话语,翻了一阵后,我明白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哲理性的话语是到处有,但与书中那些大段的令人回味的语句相比,不算什么。本书每一个精彩的话语大都不能脱离那个段落,不能脱离上下文,若单独存在了将失去它本身意味深远的内涵。 对于没有反复读过《挪》的人,很难理解下文我摘录的几段话其中的精髓。正因为《挪威的森林》有可以反复让人品味的东西存在,才使得我每次都开卷有益,在我人生每个阶段翻阅时都能在书中写上几笔新的领悟。 以下摘录:(这是我认为比较好的几段话) 1、“这封信我读了几百遍。每次读都觉得不胜悲哀。那正是同被 直子盯视眼睛时所感到的同一性质的悲哀。这种莫可名状的心绪, 我既不能将其排遣
于外,又不能将其深藏于内。它像掠身而去的阵 风一样没有轮廓,没有重量。我甚至连把它裹在身上都不可能。风 景从我眼前缓缓移过,其语言却未能传人我的耳底。 ”2、“我凭依栏杆,细看那萤火虫。我和萤火虫双方都长久地一动未 动。只有夜风从我们身边掠过。榉树在黑暗中磨擦着无数叶片,籁 籁作响。 我久久、久久地等待着。 过了很长很长时间,萤火虫才起身飞去。它顿有所悟似的,蓦地张开双翅,旋即穿过栏杆,淡淡的萤光在黑暗中滑行开来。它绕 着水塔飞快地曳着光环,似乎要挽回失去的时光。为了等待风力的 缓和,它又稍停了一会儿,然后向东飞去。 萤火虫消失之后,那光的轨迹仍久久地印在我脑海中。那微弱 浅淡的光点,仿佛迷失方向的魂灵,在漆黑厚重的夜幕中往来彷徨。 我几次朝夜幕中伸出手去,指尖毫无所触,那小小的光点总是 同指尖保持一点不可触及的距离。”
3、绿子把搁在桌面的两只手"啪"地一合,沉吟片刻,说:"也不怎么。你不吸烟?" "6月份戒了。" "干嘛要戒?" "太麻烦了。譬如说半夜断烟时那个难受滋味吧,等等。所以戒了。我不情愿被某种东西束缚住。" 4、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中静悄悄进食的时间里,我竟奇异地怀念起人们的嘈杂声来。那笑声、空洞无聊的叫声、哗众取宠的语声,都使我感到亲切。这以前我被那嘈杂声着实折磨得忍无可忍,可是一旦在这奇妙的静寂中吃起鱼来,心里却又总像是缺少踏实感。这食堂的气氛,类似特殊机械工具的展览会场:对某一特定领域怀有强烈兴趣的人集中在特定的场所,交换唯独同行间才懂得的信息。
5、“你对人生没有产生过恐怖感?”我问。“我说,我并不那么傻。”永泽说,“固然,有时也对人生怀有恐怖感,这也是理所当然!只是,我并不将它作为前提条件来加以承认。我要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达到极限绝不罢休。想拿的就拿,不想拿的就不拿,就这样生存下去。不行的话,到不行的时候再另考虑。反过来想,不公平的社会同时也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社会。” “这话像是有些我行我素的味道吧。”我说。 “不过,我并不是仰脸望天静等苹果掉进嘴里,我在尽我的一切努力,在付出比你大十倍的努力。” “那怕是的。”我承认。 “所以,有时我环顾世人就气不打一处来--这些家伙为什么不知道努力呢?不努力何必还牢骚满腹呢?” 我惊讶地看着永泽的脸:“在我的印象中,世上的人也都在辛辛苦苦拼死拼活地忙个没完,莫不是我看错了?” “那不是努力,只是劳动。”永泽断然说道,“我所说的努力与这截然不同。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 在书中,渡边和绿子的几次交谈 和渡边写地几份信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这就不再摘录了。
本书对我的两个重大影响 1、 生与死 《挪威的森林》有一段流传甚广的名言,“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我第一次看《挪》的时候,,对书中很多话并没有很好的理解,比如这句话。等人生阅历增长后,才慢慢领悟其中的一些含义。 《挪》一共提到四个人自杀,木月、直子、直子的姐姐和初美。书中冷峻平缓的笔风把这些莫名其妙但又沉闷的自杀摆到19岁我面前时,我那时确实有点不能承受之重。我不理解,我苦闷。实际上生与死是一个相
当宏大的课题,佛祖在菩提树下参悟了生死之后才确定了佛教的基本教义。
2、 人不能被某样东西束缚住,有一次,绿子问渡边为什么不吸烟,渡边回答:“我不情愿被某种东西束缚住”。当年看到此话时,我心头一震。真是如雷灌顶,象禅宗的顿悟一样。开始走上自己改变自己命运的漂泊之路。欲成大事,人就不能被某样东西束缚住。拿得起,放得下,我永远不会过多地沉迷于某样事情。漂泊的人一旦染上某种嗜好,无意于在冲天的翼上加上重重的砝码。说走就走,说来就来,着眼大处,不拘泥于小节,高瞻远瞩,不鼠目寸光,这是我对“人不能被某样东西束缚住”的广义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