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哪里?我不知道这里是哪里,全然摸不着头脑。这里究竟是哪里?目力所及,无不是不知走去哪里的无数男男女女。”——村上春树
渡边活的那个年代,和我们现在的社会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在现实中,作为年轻人来讲,我们心理状态是一样的。我们在现实中迷失自己,对未来感到迷惘。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是寂寞的,所以我们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拼命地去寻找爱人,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我们想要一个跟我们自己一样寂寞的人,两个人、两个寂寞的灵魂,在一起取暖。直子和渡边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们共同经历了木月的死,他们都是寂寞的,直子一直活在阴影里走不出来,渡边想用自己的爱去拯救她,可是直子还是用死亡的方式寻求解脱。以至于经历了两次死亡的渡边也迷失了自我。但是我们又很矛盾,怕自己受到伤害,我们每个人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不敢与人交往。就像渡边跟绿子刚认识的时候,绿子问他是不是喜欢孤独,他的回答那样,“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是啊,我们怕失望,所以我们不对别人敞开心扉,同时我们又抱怨别人不了解自己,自己有多孤独多寂寞。我们就是这样矛盾着的,而且还会一直矛盾下去。
除了那些迷茫的人们,不可避免的还有那些目标明确的人们。永泽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永泽说他和渡边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自己想什么、自己感受什么、自己如何行动,除此之外对别的没有兴趣。所以才能把自己同别人分开来考虑。他喜欢渡边也无非喜欢他这一点。永泽天生具有领袖魅力,成绩突出,气质非凡,风流倜傥,女朋友初美也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女人。这似乎就是我们口中所谓的“成功人士”,可是他就没有烦恼了吗?看似没有,可是他的烦恼在更深的层面。因为他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直坚定不移地为目标在努力,所以他忽略了身边最美好的东西,而他也因此付出了代价。当他得知初美去世的消息时,我想他的内心是倍受煎熬的,就连他自己都说“由于初美的死,某种东西消失了„„”倒不是说追求理想不对,我只是希望我们在一路坚持下去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沿路的风景。就像村上春树在《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中说的,“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终止之时,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没有过程中的喜怒哀乐,我们又怎么能体会到成功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呢?
我们都不想被现实腐蚀的没有了棱角,没有了当年的热血,忘记了原本的理想。但是我们却必须活在现实世界里,融入不了的,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直子,找到了她最好的解脱方式。现实的社会不是她所在的医院,不是象牙塔,更不是乌托邦。她让我想起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让人怜惜,可惜。而提到绿子,我就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宝钗,是鲜活的,乐观的,积极的。个人认为她曾多次在渡边伤心难过的时候陪在渡边身边,帮助渡边忘记那些不美好的回忆。而类似贾宝玉的渡边,一直在直子的温柔缠绵和绿子的灵动有活力中徘徊,不敢向前。绿子和直子也代表的生与死这两种象征意义。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本来就已经包含在“我”这一存在之中。所以绿子和直子也不是对立的,直子死后,渡边在铃子的帮助下走出阴影,重新回到这个世界。最后的那个电话,【挪威的森林段落】
绿子问他“现在在哪里?”,其实他已经走出了历史,走向了绿子,走向了未来。
村上春树的文字看似阴郁沉重,实则蕴含了积极向上的主旨,让我产生了一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感觉。他通过抽象化、符号化、片段化、寓言化的笔法,和到处充满隐喻的段落,道出了现代人的无力与哀愁,却又不得不站起来面对现实、面对明天的无奈。作品虽然看似轻松,不过在一番深思熟虑后,却另有一番味道。
我想起自己在过去人生旅途中失去的许多东西——蹉跎的岁月、死去或离去的人们,以及那无可追回的后悔莫及。有些人离开就是离开了,渐渐地,生活会变得没有什么不同,仿佛那个人不是消失了,而是从未曾出现过。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是必需承认的。原来我们没有那么重要,原来我们并非不可遗忘,面对时间,我们都一样。记忆这东西真有些不可思议,实际身临其境的时候,几乎未曾意识到那片风景,可在多年后,那情那景却会越发的清晰。在我们还年轻的时候,我们用力去追求爱,大胆地爱,我们爱过,错过,不希望老了以后会后悔,会叹息着说:“如果当初„„”,而是骄傲和自豪地说:“我经历过,精彩过„„”
最后就拿村上春树在《舞!舞!舞!》中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吧——“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个中滋味,还是自己慢慢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