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全传》读后感
前不久,翻过过往香港老电影,一部上下集的《上海皇帝》吸引到我。里面讲的就是上海法租界三大亨之一的杜月笙的故事。看到了上世纪20 30 40年代的上海。觉得还不过瘾,又买了一本《杜月笙全传》,使我能有机缘阅读到这套书,从而对这个叱咤上海滩几十年的上海“教父”第一次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尤其是里面涉及到的许多为人处世之道,在今天的社会里,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就选取两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话题谈谈我的感想吧:
一。对待朋友,杜是个知恩图报、重情重义的人。
杜月笙投靠在黄金荣门下时,黄的老婆在打算重用他之前,有意地试探他,施出2000块钱,就是想看看他怎么去用这第一桶金。
杜月笙怀揣着这笔从天而降的巨款回到蜗居的地方,他的朋友问你:“你准备拿这笔钱做什么?存起来?还是买幢房子开片店,成家立业?”
杜茫然地回答说:“这些,我还都没有想到呢。我很久不曾到十六铺了。”(十六铺是他旧日朋友们居住的地方)。
第二天,他回到十六铺,首先找到的是他从前当伙计时的水果铺老板,他曾因为嫖和赌亏空太大,从铺子里挪用过大量的款项,最终无颜再回那里,但老板一直不计前嫌。
杜见到老板,把他拉到后房,表情严肃语气恳切地说“以前有些事情我对不起你。我知道你是不介意的,我每天夜里都会想起,你自己的境况并不好……钱还是要还你的”。
说着话,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所欠的公款虽只有50多块,却分门别类记得清清楚楚。随后,杜递过了200元大洋。
随后,杜又找到了他学徒时的师傅、引荐人,还有以前赌钱时欠过帐的那些人,有些赌客都早已经把他给忘记了,所有人都得到了双倍的偿还。
他的朋友忍不住说他“月笙,你这是干什么、“
杜笑着说:“这帮朋友,平时想意外得个三角五角的都得不到,一旦到手三五十块,你想他们有多高兴?”
“他们高兴,与你有什么相干?”
杜凑近他的耳朵,悄声地说:“不要忘记,我们自己也过过这种穷苦的日子的。”
看到这里,杜日后能在鱼龙混杂、江湖险恶的上海滩黑白两道上游刃有余、翻云覆雨,还会让人感觉奇怪吗?
果不其然,杜几十年个人命运的血雨腥风中,可以说一刻都没有离开过“朋友”这两个字。军统头子戴笠就曾经在最落难的时候得到过杜的慷慨接济。而日后戴笠对杜的友情回报则是不可限量的。在“交友”方面,杜表现出的才能与天赋,绝对不是广结善缘、仗义疏财这么简单,更体现出的是他辨人识人方面的独具慧眼!
二。抗战中表现出一个中国人的民族气节!
“一二八”沪战初期,日本帝国主义为施缓兵之计,谋与中国当局接触,协议“双方停战”。在这次会谈中,杜做为中方代表是寸步不让,显示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对外敌所应有的骨气,让日本人吃惊。
沪战进入第二阶段,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日企图从法租界出击,各国领事慑于日寇的气焰,囿于自己的私心,多持忍让回避态度,这时杜愤然起立说:“东洋兵要利用租界打中国人,如得到在座人同意,我杜月笙要在两个钟头内,将租界全部毁灭!”
淞沪停战协定达成后,在宴会上,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将军动情地说"35天血战以来,十九路军将永远不会忘记一个人,这就是杜月笙先生。杜先生是支援“一二八”抗战的地方领袖。"
当然,我并不是来为这个上海教父翻案昭雪或是歌功颂德的哈!我也没那么大的本事!不过呢,是人就有两面性,毛主席他老人家也不例外,何况杜呢?他身上的一些人性与智慧的闪光点,的确不足以抹杀掉他的罪大恶极——他靠赌起家、以嫖为业,心狠手辣、无恶不作,参与谋杀过共产党,一双沾满血的魔爪在上海滩上无处不在、令人半夜惊悚……
所有的是非功过还是留给高人们去评说吧!我只以我、一个普通读者粗浅的眼光来审视着扉页照片里的这个穿长衫、露暴牙的一代枭雄,我在想:都是出来混的。争名逐利、尔虞我诈甚至出生入死的角斗场里,有几个是干净的?!杜做为一个男人,虽然成就的是一番霸业,无疑也是很成功的了!说句题外话:不是连梅派大师梅兰芳先生青睐的京剧名伶孟小冬都追随于他了吗!——这个从高桥小镇上走出来的、自幼父母双亡的穷苦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