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恩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对这些可敬可佩的战士,国民党反动派只能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的丝毫,反而更使他们的斗争精神丰富起来!读到他们的事迹,我无法自已,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写英语作文,花了不少时间却只得低分,便泄气了;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小挫折,便想到放弃。没有对学习、工作完全充满热情的我易被摧垮,总找借口说自己是个女孩。可如今,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 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 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勇、坚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勇敢顽强的人。
一本有教育意义的书——读《红色的记忆》有感(夏宏亮)
大型画册《红色的记忆》,近日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称誉这是本有教育意义的书。
榆林是块广袤而神奇的热土,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历史的车轮进入二十世纪后,这里相继涌现出一批高举共产主义理想大旗,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风流人物,他们名垂青史、彪炳千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历史将永远铭记。《红色的记忆》以为创建新中国献身的革命先烈、为新中国【什么是红书】
作出贡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省部级以上党政军领导人3个单元,介绍了刘志丹、马文瑞、白纪年等200余位杰出人物和历史名人。这些名人尽管出身的历史背景不同,所从事的工作各异,但有一点却是共通的,那就是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真理的坚定信仰,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正因如此,他们做到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面对敌人的利诱和屠刀,大义凛然、威武不屈;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斗志昂扬,奋发进取,保持了革命者的本色,为后来者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学习英模人物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红色的记忆》是对党员干部、青年一代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通过学习,可以深入挖掘画册中杰出人物、历史名人承载的精神内涵,激励干部群众、青年一代,以册中人物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革命传统,创造英雄业绩,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为我公司富强、文明、和谐建设再立新功。 近期拜读了我国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所著《长征》一书。此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王树增同志历时六年,收集大量长征资料,采访上百位亲历长征的老红军,并数度行走长征路线而创作的67万字长篇纪实文学。此书价格不菲,定价高达53元,但是它的确是我近来买下的最好的一本书。
1934年10月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由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会合后组成)、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分别从各苏区向陕甘苏区进行战略撤退和转移。其中红一方面军行程在二万五千华里以上,因此长征又常被称作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合,长征结束。作为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最悲壮激烈、最动人心魄的一页,长期以来,包括了小说、戏剧、诗歌、音乐、舞蹈、报告文学等形式在内,林林总总,卷帙浩繁,是历久弥新、挖掘不尽的丰饶创作领域。而《长征》一书却能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这是一部以全面的视角,理性地反映“长征”的优秀作品,有书评甚至说它是“长征胜利70年来最厚重的大书之一”。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市委党校的人民教师,由于职业的关系,使我对《长征》一书印象特别深刻。当初之所以知道《长征》这本书,主要是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的“王树增讲长征”。王树增同志以一种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讲课,彻底打动了我。我一方面由衷地被红军战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另一方面也被王树增同志卓越的讲课艺术所折服。毫无疑问,王树增作为我党的优秀文化工作者,牢牢地把握住了革命主旋律,同时,《长征》远非一般宣传性文艺作品所能比拟,它达到了“全景式客观再现,全球化认知高度”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