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终究有的东西没有变——人们理所应当信神,敬神,爱神。这是一种已经融入文化的理所应当,即使是但丁也无法摆脱,不管他是不是所谓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神学的光辉照耀着那时的人们,那时候哲学属于神学,而无论什么时候,哲学直接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思维,甚至是最尖端的技术。
资本主义的大时代就要来了,新的思潮就要来了,神学就快要成为束缚了,该如何做? 那个诗人分明看清了神学的逐渐没落,信仰的逐渐消逝,然而他不说。他不敢说。多少年一代又一代积累下来的虔诚让他将之归于人间,未曾敢想是否是神学本身已经落后,或许已经需要旧约到新约的再一次革新了。
然而真的有这么一次革新吗?虔诚的信徒怎么敢怀疑神祇。
神当是光辉荣耀的,在九重天之上,他所处的地方,无忧无虑,神圣而欢愉,那就是人们在世之时死去之时一直所希望到达的地方。那是至善之地,至圣之地,至高之地。
但丁如此笃定,将自己束缚入这样的思想里,或许他只是这样故意?即使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如果没有实行神的洗礼,也必将落入地狱。如此的判断方式,也只有一神教能够做出,只有一个选择——信我!这个世上,唯有信神!他将整个世界放在了地狱,将天堂放在大地的另一面。以人的脚程永远无法到达那令人渴慕的天堂,唯有成为一个真,善,美的人方能去到那里。在这个即将引来道德沦丧的大时代,他埋下一颗种子,祈求美好生根发芽。 在地狱渴慕天堂,到底,这是凡人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