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二十年》读后感
有人说读经典有用吗?读了王财贵教授的《读经二十年》,我感触颇深,王教授对中国古文化的推崇及他提出的儿童13岁之前诵读经典的深远益处对我启发很大。每天读经一百字,读经一百遍,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化的熏陶。在学生的幼年时代,若能给予他们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那将使他们受用终生。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庆幸自己读了王财贵教授的《读经二十年》,一切还有机会,还来得及,决心从现在做起,带领我班的孩子开始读经。我也庆幸自己是一年级的的教师,为我们班一年级的孩子们感到幸运。
我们这一代,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是在白话教育中走过来的,如今涉世渐深,我们才发觉,国学经典小时候读的太少。经典中的为人做事的道理是永远用得着的。从这点看,读经大有必要。
在读王财贵教授的《读经二十年》之前,我一直利用早读开展读经教育,背诵《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和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在和孩子的交谈中,我已体会到诵读中华经典的好处,有时孩子也能用经典句子来回答我们的问题,而且恰到好处。有的小朋友不经允许拿别人的东西,用《弟子规》中的句子怎么却说他?学生劝说:借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用五千年文明凝聚的经典熏陶学生的心灵的确意义非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它不仅影响学生在校言行,更会让孩子受益终生。当孩子们爱上读经时,当老师们爱上读经时,当读经成为我们一生习惯的时侯,相信学生会充满智慧,教师会超凡脱俗。【二十年后的我读后感50?字】
古人常说: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这尤其适用于经典的学习。王财贵教授说:记忆是一切学习的基层,关键是给儿童背什么。应该背一生可以受益的东西。现在死背多了,将来才能活用。 儿童时代记忆力是最强的,儿时的记忆往往到老都不会忘却。有人说,儿童背诵的能力强得很,给他读经,该记忆的时候给他记忆,不该理解的时候不要强求理解,这才是合乎人性的教育法则。他如果善于背而给他背,他很自然就背过了,怎可说是不应该呢?孩子小时候就像一棵小树,枝干很嫩,我们怎样雕塑,他就会成为怎样的形状。反复诵读,是儿童的自然喜好。背书,是他的拿手好戏。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这可塑性最强,记忆力最好的年龄段,给他背圣贤的经典,让他幼小心灵就沐浴圣贤的阳光,那么他的未来一定前程似锦。读经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读经教育,就是利用孩子儿童期的记忆力,记下一些永恒的东西。读书就是积累,从小处说有利于孩子的未来、有利于教师个人的成长;从大处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中华民族素质的提升。
王教授说,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最好的,越小的时候,越是全盘吸收,像海绵一样的吸收,全部堆存在他生命的深处,将来慢慢地发酵,就好像种子种下去一样,将来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当一个好的读经老师,个人修养的提升也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知道了一个儿童13岁以前的记忆力是人生一辈子当中最好的时候,是一去不复返的黄金时代。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和孩子一起诵读经典吧!
作为一名老师,必须要熟读经文,而且不可以读错。至于速度应该如何,我们要视孩子的年龄而定。低年级的,速度不宜过快。因为读经时,最主要是让他们的心定下来,读快读急反而会导致他们内心的急躁。读经的声调不宜过高。老师和学生一起背诵,学生学习的兴致自然就很高。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爱上读经。
读了王财贵教授的《读经二十年》,让我懂得,读经就要读经典,《论语》是经典中的经典。读经就从读《论语》开始,每天读经一百字,每天读经一百遍,只要我们能坚持下来,我和我的孩子们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读经会让我和孩子们受益终生。读经从现在做起,从一年级的孩子做起,这将是我们不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