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和德是我国的传统的优良品质。它无时无刻的规范着我们的行为。自古以来也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具有优良品质的人。其中,最被人赞颂的二十四个人被称为“二十四孝”。而名列榜首的就是舜。
舜的童年是幸福的。可就在他五岁那年,遭遇了他一生最大的不幸:他生母去河边捕鱼的时候,突发洪水,将她卷入河中,不幸去世。而父亲妫弦也因病弄瞎了眼睛,改名瞽瞍。瞽瞍后又娶了一个刁蛮歹妇。后母看舜非常不顺眼,在有了自己的孩子象以后,更是对舜百般虐待。然而舜却对父母不失孝道,十分孝顺,对弟弟也非常友善,多年如一日,没有丝毫懈怠。舜在家里人要加害于他时,及时逃避;稍有好转,就马上回到他们身边,尽可能给予帮助,所以是“欲杀,不可得;即求,尝(常)在侧”。身世如此不幸,环境如此恶劣,舜却能表现出非凡的孝道,的确让人敬佩。后来,部落首领尧知道了舜的品行,对他进行层层考察,最后决定将大位禅让于舜。
在舜当上部落首领后,他用品德感化人民,关心人间疾苦。并启用了“八元八恺”,还创作了《南风歌》,《韶》乐等许多乐曲。他天天忙忙碌碌,却还抽出时间回家探亲……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出大舜的孝心和优良的品质。
大舜的孝,感动了上苍,令部落首领刮目相看。我想,我们既然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且生活在大舜耕耘的土地——历山脚下,就应当继承大舜的优良传统。像舜一样尽心尽力的孝顺父母,即使不能像舜一样做的那么极致。但在家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帮着父母干。比如说:擦地板,擦玻璃,倒垃圾,洗袜子等。而在父母劳累的时候,就要给家人及时的减轻疲劳,揉肩捶背……这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但是,现在许多同学却没有这样孝顺父母。而是在家里像“小皇帝”,“小公主”那样指使家人。渴了,让父母倒水端到自己跟前。饿了,还要父母端过碗来。自己的东西自己不收拾,反而让父母替自己收拾……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孝道么?这不是孝顺。反而是家人“孝顺”你自己!他们那么辛辛苦苦将孩子养大,等来的却不是他们所希望的,就一定非常伤心。小乌鸦反哺。大人将小孩抚养成人,含辛茹苦。而大人老了以后,却没有人能照顾他。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的孝顺父母,不让他们再伤心。而就在现在,我们就应尽力孝顺父母。而更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舜文化发扬光大!
而作为舜的继承者,我们应像舜一样孝顺家长,做一个真正的舜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