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惑200
读《名人传·贝多芬传》有感
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法国著名的文学家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用感人肺腑的笔墨让我看到了被称之为英雄的他们,与命运的抗争,他们不卑不亢,为了追求理想与信念,长期忍受着苦难,为追求真善美,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其中《贝多芬传》让我尤为感触。
贝多芬,德国伟大的音乐家,维也纳古典学派代表之一。法国著名的文学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的《名人传〃贝多芬传》一书讲述的就是关于他的故事。
贝多芬出生在一个动乱和变革的时代,他的家境贫寒,家里主要靠父亲来挣钱养家,但是父亲脾气暴躁,嗜酒如命。母亲是个女仆,但却在贝多芬17岁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贝多芬的名字是由于他与祖父长得极其相像的缘故而起了与祖父一样的名字——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其祖父也给了他在音乐上的很多启蒙与教诲。可以说家庭因素让贝多芬在音乐创作上有了很多的灵感与启示。在母亲去世后,贝多芬负起了照料全家的责任,还肩负着两个弟弟的教育之责。 在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时期,贝多芬辗转来到了维也纳,开始了他最辉煌的音乐之程。在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被社会承认,本该是无比幸运了的时候,然而痛苦的现实又在向他敲门。贝多芬27岁时患上了耳聋病,耳聋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特别沉重的打击,就如同画家的眼睛失明一样可悲。饱尝耳聋的打击折磨、爱情的失败,贝多
芬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下去。他摆脱了这些令人窒息的痛苦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的音乐创作中去,他的心灵在呼唤着他把伟大的音乐奉献给全人类。
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精神文化极其贫乏的今天,我很难看到像贝多芬一样勇于和命运抗争,不肯屈服于命运,最终改变命运的人。他的勇敢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得到,但他的精神却是可以让人们所学习的。贝多芬坎坷的一生以及强烈的孤独感,给予了他在一次又一次沉重的内心打击下创作音乐的灵感。这似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的《欢乐颂》就是这样形成的。在跳跃的音符之间,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那个时期的痛苦与贝多芬对真善美的憧憬,更多的是对现实社会人们舍去信念,忙碌的为物质生活拼命追求的样子。究竟是什么让现实的人们没有了最初的信念,没有了与命运抗争的勇气与精神。
近年来,大学校园中不断出现了大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自杀或谋杀他人的事件,在这些事件的背后显现出来的往往是当代大学生精神文化缺陷的问题。很多人在面对命运考验的时候失去了理智,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他们并不是生活得不够好,或许应该说他们生活得太好了,以至于在生活上出现问题的同时,他们完全失去了应对的勇气与理智的选择。在此同时,也反应出他们个人信念的问题。我认为一个人的信念是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
这些人物传记鼓励着我们青年人不要放弃自己最初的信念与理想。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痛苦活着的同时,不仅带给了我们不朽的音乐作品,还带给了我们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的精神。青春本来就【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惑200】【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惑200】
是梦想的嘉年华,为何大家不能像贝多芬一样奋力的拼搏,努力的追求他的信念呢?而勇敢的与命运抗争并不难,难就难在首先要勇敢的站起来。贝多芬曾在给友人的信中写到这样一句话:“这就是命运在敲门”。这就是命运在敲门,他告诉人们的不仅仅是他要开始与命运的斗争,还告诉了人们,命运时刻都在敲门,应该勇敢的站起来,迎接它。当代人们缺少的就是这样的勇气与精神,使得他们在失去信念的同时,也失去了挑战的勇气。
贝多芬为了追求真善美,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奉献于音乐。它的交响曲中似乎隐藏着一份魔力,把我的每一根神经系在每一根弦上,跟随着音符而有节奏的跳动着,时而缓慢,时而强有力。我不得不佩服这位音乐伟人,他创作的每一个作品都是有灵魂的。当他的爱人离他而去时,他万念俱灰的心都有了,但他依然勇敢的走了出来,创作了《幻想奏鸣曲》等作品。当他得知拿破仑称帝的消息后,毅然把写给他的献词撕碎并有了“竭力为善,爱自己甚于一切,即使为了王位,也不要忘记真理”和《第三交响曲》(即《英雄交响曲》)的经典。
在贝多芬的信念里,我感受到了一份对真善美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在勇敢的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他留给了人们富有灵魂的作品和他顽强拼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