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一、概况
四大名著之所以值得我们读,是因为他们深入人心,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教我们认识真善美,假恶丑。2、读经典,提高阅读效率。3、是社会公关的需要。4、还可以修身养性,增强写作能力。名著深入人心,现在如此,若干年后也将如此,因为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品。《三国演义》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但此刻我也不得不说的确存在着时代久远、背景生疏、篇幅宏大、内容深奥、阅读起来吃力的特点。前些年易中天的《品三国》很热,说来惭愧我竟没读过,可想而知,《三国演义》原著我就更没有完整的读过了。
读之前我做过一定的功课,简略的知道:1、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演义小说,描写了大量的战争场面,主要描写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大致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部分。另外战争场面气势宏伟、并且可花了近两百个人物形象,同时罗贯中也将兵法三十六计融合与字里行间,也反映了丰富的历史内容和地理文化知识。2、罗贯中生于元末明初,他精通军事学、心理学、智谋学、公共关系学、人才学……从三国演义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博大精深之学,他是戏剧平话作家在当时那个年代即不受人待见,被视为与倡优、艺妓为伍的勾栏瓦舍的小九九。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经过岁月的大浪淘沙,是金子就注定会散射耀眼的光芒。是的,只有如此这般的全才,才配得上缔造出如此这般宏伟的小说。
二、代表人物简要分析
三国中曹操的奸诈,一举一动都好想隐藏着阴谋诡计;张飞的心直口快,无处不带着天真、莽撞的色彩;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临事总可以得心应手。著名的关羽温酒斩华雄,张飞为真长板桥,赵云救幼主诸葛亮的七擒孟获等广为流传。 在智谋人才方面,魏国有郭嘉、荀彧、贾诩、程昱、司马懿等人,蜀国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吴国有周瑜、鲁肃、陆逊,这些人都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之间的能力都是势均力敌,是当时杰出的人才。
武将方面,由于《三国演义》的描写,我们熟知了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实际上,魏国的武将也不逊于蜀国,夏侯渊、徐晃等将领也都是智勇双全,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显示了超强的作战能力,张合也在对蜀国作战中屡立奇功。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以蜀国为正统,才着重刻画了关羽、张飞等蜀国人物。吴国方面,吕蒙、甘宁、太史慈等人也是一时的豪杰,还有吴国老将军黄盖,赤壁大战曾向周瑜献火攻之策,以苦肉计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
赵云人称“常山赵子龙”,对蜀国忠心耿耿。他从20岁起就追随刘备南征北战、奋勇杀敌。他身经百战、所向披靡,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动摇那份忠心,直到白发苍苍仍为蜀国四处征战。他一生中立下了无数战功,为蜀国的江山社稷耗尽了心血,堪称忠义的楷模。
赵云勇冠三军,是赫赫有名的“五虎上将”之一。长坂坡单骑救主,他在十万大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众多曹军名将与他交手,却奈何不了他。在许多危机关头,赵云挺身而出,凭着一身好武艺和过人的胆识,反败为胜,击溃了敌军。赵云勇猛无敌,我打心底里佩服他。
赵云不仅有勇更有谋。他多次陪伴刘备和诸葛亮外出,无论遇到多么危急的情况,他总是机智应对、化险为夷,每次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当马谡大意失街亭时,赵云奉诸葛亮之命断后,他沉着地带领后卫部队,成功地击退了二十万追兵,还缴获了大批物资,令诸葛亮和众将喜出望外。赵云以智谋取胜的战绩数不胜数。
赵云赤胆忠心、智勇双全,令敌将闻风丧胆,他的英雄事迹千百年来让人们津津乐道,他是我心中的真英雄!
曹操“乱世奸雄,治世能臣”及时对曹操从少年到老年的一个完美的预言,又是对曹操一生很好的概括。在三国演义中他是一个军事家、又是一个很有才的诗人。曹操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大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毛泽东和欣赏曹操,曾评价他为中国的低于同一组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身上有两个鲜明的性格特点惜才爱才、猜疑心太重。曹操不甘于平静:欲望每个人都有曹操却要做“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真小人。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三国中小人物身上也有值得我们敬重的地方
贾羽
三国时期魏国著名谋士。曾先后担任张秀、曹操等人的智囊。主要成就便是出奇招、算无遗策。张绣用他的计谋曾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战前他劝服张绣归向曹操。曹操更是凭借他的计谋官渡战袁绍、潼关破马超、赤壁之战曹操打败其原因之一就是曹操没有听从他的劝柬。
之所以说贾羽有过人之处出了他的真才实学之外,还。在于他的处世哲学。他深知自己虽然计谋伸长,但是自己也确实并非是曹操的旧臣。贾羽于是采取了一套相当低调的处世之学:经常闭门自学、不予别人私下交往、在子女的婚嫁问题上也不巴结权贵,得以善终。
刘璋
其实被人鄙视懦弱无能的刘璋升上也有值得人欣赏的地方,翻开历史的画卷,不管是三国演义还是二十四史等史书,看几页就会有人被杀拉下去砍头,然后把投放在盘子里程上来,仰或挂在城门口接下来,众将士个个面如土色。士大夫的生活都战战兢兢,如覆薄冰,可想而知,百姓的生活更是流离失所、朝不保夕。好像大家都准备随时掉脑袋,不禁发出人得命好不值钱的感慨。无论古时还是现代,各集团为了自己的集团利益挑拨战争,但战争真的发生时真正会遭殃的还是老百姓。在刘备进攻益州之时,刘璋手下劝他把田里的粮草烧了,省的让刘备占去,但刘仗义地方官应该为老百姓谋福利决定不糟蹋老百姓的粮草。有人劝他组织老百姓和囚犯誓死抵抗刘备,他深知自己才能平庸没有守住祖宗基业,没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愧于人民。在家族利益和老百姓平安的抉择中,他牺牲家族利益去争取百姓免受战乱之苦的机会。
貂蝉
是个奇女子,自由才能出众,聪明过人,后被司徒王允受为义女。为了报答义父的养育之恩,甘愿献身完成连环击杀董卓。他是为社会僧包裹的可敬女子,为了挽救天下百姓,为了推翻权臣董卓的荒淫统治,手王允之托,上演了可歌可泣的连环计。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成功的间离了董卓和吕布,最终借吕布之手将董卓杀死,结束了董卓专权的黑暗统治。
三结尾
五千年的历史,无数文人骚客纷纷效仿,写成了各色的演绎小说,但其成就却远远无法超越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在对三国的态度上,罗贯中采取了尊刘反曹鄙吴的观点。前33回写从桃园三结义到曹操统一北方的24年。71回半写了刘备三顾茅庐到诸葛亮死于五丈原的27年,而以后的46年只用了15回半就草草收场。有评论认为小说人物性格缺乏发展变化,有的人物典型熏染夸张、导致失真。艺术成就上小说采用浅显的文言,内容结构上层层递进、环环相扣。
一部三国演义北一代代人捧读,现如今更是漂洋过海成为世界性的文学著作。说实在的三国鼎立这不足百年的时间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只可算是一瞬而已。期间的权谋纷争,忠贤奸愚丢与人民而言,却在没有一个朝代如此这般被大家所熟知。三国历史的普及度之高得益于三国演义,也得以与他的艺术魅力。弱者看到勇气,强者看到自己长短,某事者从重懂得如和寻找晋升之阶。统治者曾用它来愚弄人民,人民也用书中的成败褒贬统治者。政治家读他的权谋,军事家读他的韬略……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三国时代,没有青楼和赌场,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普遍奉行儒文化,宣扬仁义道德……真善美。于宋元时期崛起的市井文化所推崇的骄奢淫逸假丑恶,形成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