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读《三国演义》有感于司马懿对抗诸葛亮之策略思想
成功是什么?
如何才能成功?
要翔实、系统地回答这两个问题,可能需要一部《成功学》。但古今中外,却有数不清的成功人士用自己 活生生的经历证明了这样一个定律:
成功贵有恒!
曾听到一位民间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不断的重复做!
我国古代一位伟人又以:谋定之后,行以坚毅!作为他的座右铭。
而一位著名企业的CEO也说过:……如果一个普通的仓库管理员十几、几十年如一日,从未出现过丢、漏 、错、乱。我说他就是一个成功的仓管!……
成功,又是如此的简单!
近来重读名著《三国演义》,到《上方谷司马受困 五丈原诸葛禳星》一章,不禁为诸葛亮而叹息、而扼 腕、而仰天长叹:既生亮,何生懿!?
为什么呢?
因为魏军统帅司马懿看破了以诸葛亮为统帅的蜀军的软肋——粮草!用他的“一以贯之”的战略指导思想 ——蜀军粮草不足,只要坚守不出,待蜀军粮尽时大举进攻,就可取胜!用他的“恒”和“韧”拖垮了劳
师远征、粮草不继的蜀军;拖死了呕心沥血、事必躬亲的诸葛亮。最终在对抗诸葛亮六出祁山、大举伐魏 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获得了成功!进而为以后的政归司马氏、三国归晋(司马)奠定了权力的基础! 作为一个具备政治家的素质,有着深远战略眼光的军事统帅,司马懿在蜀魏战争的一开始,就针对蜀军劳 师远征,粮草补给困难的弱点制定了“避敌锋芒,坚守不出,待其粮尽,再行反攻”的总策略,并坚定不 移、自始至终地贯彻执行之。
事实证明,这一战略是正确的、成功的。
诸葛亮一出祁山攻击曹魏,司马懿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占领街亭,绝蜀军的粮道。诸葛亮也敏锐地意识到 了这一点,他在军事会议上指出“街亭虽小,干系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军皆休矣!”
不幸的是,由于言过其实的马谡丢了街亭,不但导致蜀军全线败退,还迫使诸葛亮演了一出“空城计”。 诸葛亮二出祁山时,司马懿“因自陈仓运粮甚便,以郝昭守陈仓”。结果蜀军因久攻陈仓不下,无粮而退 。
同样的,在诸葛亮四出和五出祁山时,由于“粮草问题”,蜀国方面的苟安、李严散布流言,招致蜀后主 刘禅召回诸葛亮,使得两次精心准备的征伐都半途而废!
自蜀汉建兴三年诸葛亮一出祁山始,至建兴十二年诸葛亮六出祁山、殒命五丈原止,司马懿用近十年的时
间成就了莫大的功勋!
十年的光阴,戎马倥偬。司马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意志坚持、贯彻了一个非常简单、明确的 战略指导思想。从未因执行过程中的屡遭挫折和败绩而动摇;也从未因手下强兵悍将的不理解和激烈反对 而改变!
当然,为贯彻实施他的这一思想,司马懿也采用了多种的手段,并付出了相应的代价。
在诸葛亮三出祁山时,司马懿因众将强烈要求出战而大败,竟然对众将破口大骂“汝等不知兵法,只凭血 气之勇,强欲出战,致有此败!……”并以开杀戒、行军法相威胁。
诸葛亮六出祁山,司马懿上方谷侥幸逃脱之后即坚守不出。为此,他强压心中的屈辱之火,欣然接受诸葛 亮差人送来的妇人之装,破了诸葛的激将之计;他玩弄权术,辗转请魏主曹睿降旨,以压制众将的反对意 见。
由此可见,
坚持就能成功!
有志者就能成功!
有恒者更能成功!
祝愿天下的有志者都能成功!
祝愿天下的有恒者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