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失落的玫瑰》有感》
对自己的玫瑰负责
——读《失落的玫瑰》有感
在生活中,我们一直在为了他人去忙碌奔波,用青春去获得他人的赞美,而我们也在这个只为争取别人的认可的同时渐渐迷失了自我。我们自小怀着的真实的梦想,也已经在岁月的长河里渐渐褪色,最终无可寻觅。就好比一朵玫瑰为了迎合人类的爱好,宁愿舍弃自己的香气去做一朵人造玫瑰。《失落的玫瑰》这本书告诉我,我们最初的向往和梦想,一直深藏在心中,只是我们的目光太专注于外界。
最初接触这部小说是一年前朋友送的书,它讲述了一个刚从顶尖法学院毕业的少女的故事,她年轻貌美、聪慧过人,是人人称羡的“女神”但她却不快乐。她忙于追求着他人的肯定和赞美,反而离真正的自我越来越远,直到母亲临终前说出一个保守多年的秘密:她有一个孪生姐妹,自此狄安娜踏上了异常神秘的寻找手足的旅程,也是一趟追寻自我的心灵之旅。 用了近一周的时间将这部小说重温了一遍,其实当初第一次读时,原本以为对于阐述人生深一层意义的心理小说我不会坚持看完,可是后来,思路越来越清晰,即使已经将结局猜到了八九分,依旧有继续看下去的冲动。
在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像狄安娜那样生活着,生活在别人为自己编造的世界里,按照别人期望的样子生活,一步步迷失了自己,忽略了自己内心深处最原始的追求,最自然的散着香气的玫瑰。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一直在背离生活,背离梦想前进,就像一朵人造玫瑰,徒有其表,却没有真正玫瑰该有的发自内心用来表达快乐的芬芳,于是开始变得不快乐,失落了最原始的自己。
狄安娜是幸福的,她有一位最了解自己的母亲,一位为了她的原始愿望竭尽全力爱她的伟大的母亲。甚至在自己死后,她也相信依靠自己在女儿心中的分量能够帮助女儿找到深藏在心底的自己,那朵散发着香气的玫瑰,听到玫瑰最初的声音。幸运的是,小说最后谜底揭晓,那个孪生姐妹玛利亚就在狄安娜自己的身体里,母亲的用意这时有了最深刻的答案。而到了尾声,这部心灵小说归于平静,狄安娜和玛利亚合二为一,不是指她们相融,而是她们仍是对立体,不过是相互包容和完善一体。而文中那朵失落的玫瑰再经历凋谢后,重新开出了最动人的花朵。
狄安娜的原始是玛利亚,,她找到了内心深处的玫瑰,那么我的原始又是谁呢?狄安娜当初失落了自己玫瑰也是身不由己的,这一点和现实里的我自己何其相似!即便我没有像时下流行的那般早早设想出自己职业的蓝图,但起码的梦想是有的,就算是痴心妄想也好、就算是天马行空也罢,但无可否认那都是最美好的记忆之一,儿时的梦想早就被当做幼稚无知的白日梦,埋进了心底,假装不曾有过这个梦,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了。
都说书是常读常新的,重温这部小说时我也有了不同的感觉,倒并非是小说的内涵意蕴,毫无争议,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励志心理小说,只是就写法上就我个人而言,似乎有些差强人意的。
近代学者谭献说过:“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读者之用心何必不然?”是指虽然写诗作文的人在写作的时候不一定就是表达这个意思,但是这并不能决定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就一定不这样去解读。其实很多我们读不厌的著作,通常用一种比较隐晦的方式表达作品主旨。作者这种类似无心之举相比刻意为之,表达的效果会更好更自然一些,我个人更接受第一种方法,而这本书进入正题不久,结局就很明显地显现在读者的头脑里。再读听玫瑰的章节,有种作者刻意为之要引导读者那样去理解的不舒适感。在真实性上,这部小说用了一个童话般的故事,却又似乎抛开了童话需要的合理性,是这个故事无论是童话还是生活都显得太可疑。更可疑的是人物,像是被赋予了神话色彩,却又明明说的是现实生活,太不符合正常人的思维习惯,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不过作品中,作者用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交换叙述,也不愧为作品的一个亮点,总体而言,因其深刻的思想内涵,我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品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