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秘符》读后感
11170905 马俊杰
历时六年,丹·布朗又推出了一部辉煌而极具吸引力的作品——《失落的秘符》,满是密码与线索,弥漫着浓厚的异国情调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元素,令人手不释卷。他讲故事的天赋、他丰富的历史学知识、密码学知识以及吊人胃口的才能都在书中展露无余。即使你不是共济会会员的你也能享受其中的乐趣„„惊悚、有趣,感觉像是在坐过山车。 书中叙述的故事发生在短短十二小时内,从第一页起,读者就被故事牢牢拴住,跟随罗伯特·兰登纵览精彩和出人意料的种种情境,感受探索的惊险和乐趣。
这个小说延续了此前《天使与魔鬼》和《达芬奇密码》的主题,仍然探讨宗教和科学的问题。个人觉得这部小说情节设计还不错,写的虽然是小说,但是小说中出现的组织、机构都确有其事,如共济会、无形学院、安全部、史密森博物馆支持中心、意念科学会。甚至是书中涉及的仪式、科学、艺术作品和历史遗址都是真实的。他的写作不是天马行空、故弄玄虚,让读者云里雾里,而是在有相关资料的情况下编写故事,符合逻辑,经得起基本的逻辑推敲。书中充满了隐藏的历史、神秘的符号、飘忽的真相与惊天的秘密,故事情节紧张刺激,随着故事的发展,一层层迷雾揭开,每一次转折,都会带来读者的思想感情取向的剧变。
当我读罢这本书,让我不得不赞叹,宗教徒的智慧是伟大的,更是不可琢磨的,书中谜一样的离奇故事,充满了神秘与魔力,让人爱不释手,书中智慧的先知害怕古老的智慧被坏人所掌握而危害人类,采取了用神秘古老的符号来封闭和保护人类最伟大的智慧。对神秘符号解密的过程,让我的思维不断的转动,随着秘密一步步揭示,我不得不深深的慨叹人类智慧的伟大。这本书通过神秘的金字塔钥匙的逐步解密,当谜题彻底浮出水面时,才发现无数人追寻的统治世界的伟大力量,不过是一本《圣经》,一本随处就可以买到,随时想拥有就可以拥有的《圣经》,我不由的感慨到信仰的力量„„如此奇思妙想的诞生,我觉得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信教徒的信仰,他们对于自己宗教的信仰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不惜生命的保护着最后的秘密。
我不是信教徒,我也不迷信任何东西,我不知道《圣经》给美国社会、给基督教徒会带来些什么,明示着什么,但是我却从中领悟到另一种人生哲理。虽然我不信这些,但我从不干涉和反对别人的信仰,因为信仰是人类的自由,而且在某些时候信仰可以成力量的。所以,我觉得人总得信仰些什么。信仰,词典上的解释是: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相信和尊重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你信仰的可以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可以是金钱,可以是真主,可以是上帝。人生有了信仰才会拥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拥有奋斗的目标,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英国的培根说过,有伟大信仰的人,生活永远放射着光茫。 对知识的探求,对真理的执着,这是从人类开始至今,无数人一直追寻并践行的梦想。文艺复兴时期的乔尔丹诺·布鲁诺为了坚持科学真理,被钉于十字架前,誓死不屈的他烈火焚身仍高呼科学真理。他言道:“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
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的。”他用生命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人的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培养的。崇高的信仰是从爱的熏陶中萌发的,和谐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信仰的根本意义就是能够赋予短暂人生以永恒的意义。这种精神可以说是人生价值的追求,而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建立在信仰支柱的基础之上的。
信仰也包含着对未来美好理想的追求。信仰的有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发展的可能性。没有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有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个人及社会的发展。
信仰,是一种精神纽带,是一个组织或阶层、一个社会或国家的成员团结奋进的精神基础和精神动力。所以,人总得信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