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现实分析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心也在变。当前,我们处于的是一个冲突的时代!正义与邪恶的冲突,公理与私心的冲突,纯真与虚伪的冲突,秩序与脱法的冲突。人心处在是非、得失、祸福、利害之冲突之中。我们处于的又是一个矛盾的时代!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情感与理智的矛盾,法理与人情的矛盾。人心处在取舍、进退的重重矛盾之中。在这个多变的时代、多变的社会,因为变得太多、太快,已经呈现出不少乱象和种种脱轨、脱法的行为。人生的价值在哪里?领略老子的自然之道,我们便能在喧嚣的尘世中,明了天地万物运行之理,进而以通达人生的观照,开启幸福快乐之门。老子主张“清净无为,顺道化民”。
(三)老子“无为”思想有利于减少社会矛盾。
老子认为,“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也,是以难治”(七十五章)。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多,这些矛盾,多数是由于行
政机关过多的干涉经济生活,同居民争抢利益。如征地拆迁问题,对非用于公共利益的用地,行政机关为了提高城市形象和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常常与开发商一道,利用行政权力帮助开发商推动拆迁,将民事行为转变成具有强制力的行政行为,并从中谋求利益。在行政机关中倡导“无为”,可以避免行政机关同老百姓争利,减少同市民的冲突,有利于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正确树立行政机关是人民的行政机关,它的一切工作出发点是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一切活动都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
(四)“无为”对个人影响。
老子无为思想教会人们正确对待生活。生活无非就是成败得失,悲欢离合。在老子看来,一切都是道之所然。我既得道,心也自然,所谓成败,所谓悲欢,皆随他去,我自然,断不会有疯癫、轻生等过激之举。老子让人们寡欲而不争,所欲便少,顺天而行,所得便多,如此何恐幸福不大呢!以无为的态度处世,往往让人在得失之间找回平衡,心情舒畅,往往令人更加轻松地应对生活苦恼。“无为”可以理解为一种平常心,以平常之心处世,淡看荣辱祸福,人便能活得轻松洒脱,在老子所处的时代,人如果把荣辱得失过于放在心上,在得到和失去时都会心惊,人整天生活在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惊之中,折腾出病是尽早的事,所以需要这种平常心。“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老子提倡一种无私无欲无为的人生态度,在这种心态之下,人便不会为私利计较,整日担心自己的个人利益是否得到满足。没有私欲的拖累,人便能达到一种自然豁达的境界,处事冷静,便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心境平和,思考问题也会变得更加容易,从中汲取经验,成为为人处事的宝贵经验。
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一)自知内涵
老子《道德经》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去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大意是: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算聪明。能战胜别人是有力量的,而战胜自己才叫强大。知道满足就是富有,坚持力行、努力不
懈的就是有志气。不离失本分的人就能长久不衰,肉体死亡但精神仍在的人才是真正的长寿。
本章讲个人修养与自我设计的问题,主张人们要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在老子看来,“知人”、“胜人”十分重要,但是“自知”、“自胜”更加重要,让我对“人贵有自知之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