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子》有感
老子是我国人民熟知的一位古代伟大思想家,他的《道德经》开创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先河,这是一部凝结着中华民族深邃智慧的不朽之作。用心去品读老子,我们总会有很多的心得收获,我们小组从老子的无为、自知、方圆处世三方面展开了学习探讨,下面是简单的学习心得汇报:
一、“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一)无为内涵
老子认为,“无为”是实现“有为”的最佳手段,大凡事想“有为”,必先“无为”。“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怨以德。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是以圣人必多难,故能成其大。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六十三章)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老子所称的“无为”,并非其终极目标或者生活态度,只是一种方法论,其目标仍然是“有为”,概况讲就是“无为”而“有为”。“无为”就是顺其自然,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样才能有所作为,看似无为,实是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