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老子》有感
曾经有段时间热衷于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聆听大师睿智的解读经典是一种美的享受,同时也能引起自己对生活和人生的思考。在百家讲坛热播期间,于丹解读的《论语》、刘心武解读的《红楼梦》、易中天解读的《三国演义》这些都给了我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也给了我重读经典的兴趣。读《老子》能给烦躁的生活增添些许宁静,给心灵一份安宁。
老子究竟何许人也?老子是我国春秋末年的哲学家,先秦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史记·老子列传》说:“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苦县在今河南鹿邑县东,守藏室史实管理王室藏书的史官。传述鲁国孔子赴周,问礼于孔子,两位先哲进行了简练、睿智的谈话,各述其学。老子见周王室已衰,辞世西行,入函谷关隐居,不知所终,时约周敬王年间。在他将隐去的最后时日,应函谷关令尹喜的请求,“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为后世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今本《老子》共81章,前37章为上篇道经,第38章以下属下篇德经,所以又称《道德经》。
《老子》上篇道经中,老子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本质。“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即它是含有真实可信的事物的本质。“道法自然”,它又是自然的缩影和化身,是大自然及其规律的代名词。“道”,又是宇宙万物的本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那无形的道产生了“一”,“一”就是那养育万物的天地,天下万物无不产生于天地,而天地这样的有形之物均产生于无形的“道”。老子之道,乃“大道”,实言之,乃自然主义。 《老子》下篇德经中则包含了老子的人生观、政治观、战争观。老子言:“孔德之容,惟道是从。”“德”须服从于“道”,“德”的核心就是自然、无为、柔弱和知止。所谓自然,即“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先。”但老子的无为,并非是无任何作为,而是指人应辅助自然,而不能违背自然,逆道行事。自然规律就是一种无形的“道”的体现,这一切说明人不能违背自然妄自作为。老子反对智术治国,他的政治观的核心就是顺从自然、无为、柔弱和知止。老子赞赏政治上“愚民”,反对“察察”为政。他认为最好的统治者应该没有私心,以老百姓的想法作为自己的想法,勇于献身于治理天下。这样的统治者才是真正的“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老子的思想是阴柔的处世哲学。有人说:“老子是月亮下最智慧的人。老子的智慧具备月亮的一切特征—像月光一样从古柔到今,也像月里环形山的暗影那样由骨到心。”学习老子的智慧是一个历久的工程,须多多思考才能多多感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初读《老子》,无法理解那玄之又玄的“道”的哲学,也不能完全理解老子那深邃的辩证哲学,但是初读《老子》能给我一种阴柔的宁静,一种自然、无为、柔弱和知止的人生态度。
老子教我们以相对的变化的眼光看待世界,对待这个变化万千的世界。《老子》十一章中“三十幅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有”和“无”只是事物的两种表现形式,常人只看到了事物之“有”,而不能充分认识事物内含之“无”,却是因为其中的“无”在起作用。万事万物,无论简单复杂,都可一言以蔽之:“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杯子的“用”正是它的“空”(无)所造就的。现下许多人太执着于表象,美丽的外表、华丽的装饰都成为了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殊不知外强中干者甚多。同样是人,有的伟大,有的卑锁,有形的身体仅是便利的工具,形骸之外的精神与知识才更宝贵。对待人史如此,对待事物亦需要这样的态度。“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事物内矛盾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所以不能执着于事物的表面,要看到事物的内在变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人生往往就是在曲曲折折地向前行进,我们谁也无法所前方的路是怎样。安而有危,哀乐相生,福、祸、安危、哀乐总是在不断地波荡之中,这就是人生之大道。当我们身处逆境时,要看到幸福的一面;当享受欢乐时,也要告诫自己不可乐极生悲。我们要以一种平和自然地心态,去面对发生的事和遇见的人,遇事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多思考一些相对的影响,尽量做到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古人说,三思而后行,做到这一点,也能把握住事态变化的分寸和趋势,使自己缺少遗憾。
老子说:“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甚受必大费,多藏必厚亡(《老子》四十四章)。”这就是说我们要有一种适可而止的人生。执着于名利之爱,财色之欢者,必可以求之,为此投机钻营,无恶不作,耗费掉数十载宝贵而又短暂的生命。对待贪欲,老子给三言以警:
第一句:“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为了贪欲而作恶犯法者必遭严惩。不要怀着侥幸的心理打着冠冕堂皇的理由去满足自己的欲壑,知足常乐,这才是正道。
第二句:“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所有的名利财色都将随着自己丧钟的敲响而不再属于你,不必怀疑,这是人生的最终归宿,不可逃脱。
第三句:“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老子教我们如水般生活。“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几于道”的水才是我们崇拜模仿的榜样,水是阴柔的象征,是谦虚与自然的代名词。这就要我们像水一样柔软自然地保持一份较低的心态,收拢自己的欲望,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曾说过,我们要如水般生活,不管前面的是多高的山,都不能阻断水前进的脚步。如水般生活,我们就能想水一样“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老子的智慧能给人以无比深刻的教训,也使人洗脱流俗皮相之见,而能洞鉴事务演化的底蕴。浅读《老子》只能略懂老子智慧的只字片言,只有进一步的学习探索才能不断地理解《老子》的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