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后感100字
《聊斋志异》读后感 《聊斋志异》,是中国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简称《聊斋》,俗名《鬼狐传》,全书共有短篇小说491篇。其题材非常广泛,内容极其丰富,艺术成就很高。此作品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典型,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结构布局严谨巧妙,文笔简练,描写细腻,其中的很多故事还被拍摄成电影、电视剧,广为大众接受喜欢。堪称中国古典文言短篇小说之巅峰。
刚开始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这本书取名为《聊斋志异》,看了前言才了解到 ,“聊斋”乃作者蒲松龄书屋的名称,“志”是记述之意,“异”指奇异的故事。《聊斋志异》内容广泛,以狐、妖、仙、鬼,来概括当时封建社会的复杂关系,表现了我国17世纪的社会面貌和风气。
《聊斋志异》题材最大的特点就在于 “异”。它与明代拟话本小说描写现实生活中的世态人情不同,大多数写的都是花妖狐鬼的故事。那些虫鱼鸟兽,花草树木,在蒲松龄的笔下无不吸引人的眼球,活灵活现,变化万千。就是一些没有出现 虫鱼鸟兽、花草树木的故事中,也总有怪异之事。如《促织》中成名之子魂化蟋蟀,《阿宝》之中孙子楚魂附体鹦鹉等。这是一部借非现实的幻景物来寄托对现实不满的“孤愤之书”。《聊斋志异》的内容丰富复杂,瑕瑜互见,但总的看来,它所触及的社会生活相当广泛,反映的社会问题相当深刻,无论是揭露社会政治的黑暗和科举制度的弊端,还是描写爱情生活,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再揭露黑暗与官府的本质方面,《狼梦》同样写的很深刻。《狼梦》写白翁梦见自己走进儿子的县衙内,看见道上、厅上、堂上、堂下坐着、躺着的都是吃人肉的狼,而他们的周围白骨成堆,又看到自己的儿子变成了老虎。作者在篇末写到:窃叹天下只官虎而吏狼者,比比也”。明白的告诉人们梦里的虎狼就是现实中官吏。而在《聊斋志异》整本书中,我唯独对《聂小倩》一文情有独钟。野魂聂小倩进入书生宁采臣所借宿的寺庙去诱-惑他。谁知,宁采臣刚正不阿,不受鬼魅之诱,不昧不义之财,义不容辞拒绝了聂小倩的东西和提议。宁采臣虽只是一位平凡的赶考书生,却也是世间少有的正人君子,并非贪婪好色之徒。这样的人在那个腐败混乱的世代当中真真是极其少有,更别说是两袖清风的官员了,简直是屈指可数。现在,两袖清风、大公无私的官员比比皆是,但是,贪官污吏也不是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为了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我们新一代就应该好好监督自己,正如:“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中所说的那样,不要随意收他人的贿赂。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职位,也要做到“清廉”二字。本文中的妖怪可恶至极,利用聂小倩引诱他人,帮助自己练功,不知害了不少无辜男人。怪妖怪心狠手辣,更怪那些被害之人色、财两迷心窍。【聊斋志异读后感100字】
《聂小倩》这一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个人不可以有贪得无厌的欲望、野心和习惯,不可贪恋美色。做一个大公无私,清廉公正,拥有耿直之心的人。
再看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为何会流传于后世。松龄怪异,喜以鬼狐为记,故得名。鬼、狐、精、怪,在人类看来是及不上人的,那么松龄为什么要用它们做为素材呢?人往往看不到自己,然而只要是别的“东西”,便一目了然。待他们将这些“东西”一番嘲笑之后,却恍然大悟:原来嘲笑的都是自己。
以比较简单的划分方法,鬼狐精怪也就分两类:要么是好的,要么是不好的;要么是奸诈的,要么是真诚的;要么是深邃的,要么是无知的。它们的分类的确比较明显,人可就不一样了。
人有时看狐,觉得狐比人好;而狐看人,又觉得狐不如人。在人看来,鬼狐自由且法力无边;在鬼狐看来,人活得踏实且平凡是福。于是,人认为鬼狐没有要变成人的理由,然而,鬼狐们却为此而绞尽脑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