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读后感1500
历史会永远铭记
——《红岩》读后感
《红岩》讲述的是在解放战争面临胜利之时,在山城重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工作者由于叛徒出卖等种种原因被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机关抓捕,在狱中忍受着惨绝人寰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但是艰苦的环境和残酷的刑罚并未抹去他们内心对革命的渴望,仍然保持着一颗革命党人的忠诚内心,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他们不畏强敌,在监狱中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翻读《红岩》之时,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读过的军旅作家刘猛的著作——《冰是睡着的水》。两本书记录的都是在隐蔽战线同敌人作斗争的无名斗士,不同的是一个在黎明前的黑暗中面对敌人的重重压迫仍不屈服并保持昂扬的斗志同敌人斗争,一个在和平年代居于民族大势上同敌人进行公平的智慧上的交锋。这是两代隐蔽战线共产党人对祖国默默奉献的故事。 在读《冰是睡着的水》时,内心充盈的大多的是热血和感动。而翻读《红岩》之时,更多的是对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崇敬,发自内心绝对的崇敬。崇敬那处在艰难环境中仍能保持不屈的斗争精神,而这也是所有那个时代的共产党员共有的精神,是能够让今天的我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今天的中国在世界屹立不倒的精神。
在我看来,《红岩》所述虽然是根据革命前辈真实的斗争经历改编而成的经典著作,但是其本身不仅仅表现了被抓捕的革命前辈斗争的故事,他还是整个中国共产党在艰辛中不断奋斗前行的缩影。
书中的甫志高就是在革命早期党内叛徒的缩影,这些对党中央命令不屑一顾只知道从自己角度出发的所谓共产党员,由于他们自身的失误而导致更多的革命者惨遭牵连。而其自身却在受捕之后选择放弃心中的革命信仰,对昔日的革命战友伸出了残忍的屠刀。这样的事件在党产生的早期也有发生,曾经是中国共产党缔造者之一的张国焘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由于此类人物的叛变对当时所在的党组织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所幸甫志高这样的叛徒只是革命队伍中的少数,更多的革命者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奉献给了自己的理想,祖国人民未来的自由幸福。江姐、许云峰等革命同志因叛徒被捕后,在狱中遭受了惨绝人寰的折磨,但是这并不能使他们屈服,因为这些肉体上的折磨无法磨灭他们心中对革命的信仰。这正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之中于夹缝之中求生存。虽然长征让革命的队伍在人数上锐减,但是它不曾磨灭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留下的共产党人都成了将来革命的中坚力量。就像从魔窟中逃出的更多的同志一样,都成为未来祖国发展的栋梁之才。
而全书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情节是狱中的难友在被限制饮水后挖出了一眼泉水,并为了保护泉
水同敌人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从文字上来看这只是一眼泉水,但是他隐含着革命的希望。在无水的绝境中发现的泉水,就是在革命的黑暗时期发现的一缕曙光,狱中难友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自己的革命成果,这是他们在另一个战场同敌人进行的斗争,他们永远在为祖国进行着斗争。
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革命前辈就是面对死亡,仍从容就义的许云峰前辈。在即将被特务残杀走向人生终结之时,许云峰前辈没有丝毫惊慌,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脚步蹒跚却稳重刚毅,虽然拖着锈蚀的铁链却仍能看到那坚挺不屈的身影。面对跟随而来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走!前面带路。”这一声命令中充满着对反动派的不屑以及对死亡的淡漠。作为革命党人,对这些只知道压迫百姓的反动派充满浓浓的不屑,同时越是贴近死亡内心的革命信念越是坚定。
而如今的我们,处在一个举世繁华的和平年代,革命前辈的鲜血为我们缔造了一个安然成长的温床。但是温床不会永远存在下去,我们这一代的成长有责任和义务扛起祖国未来的大梁,像前辈一样为祖国、为后代奠定一个安然成长的基础。诚然我们不需要像前辈那样在敌人的肉体折磨中昂然不屈,但是我们现如今处于全球的大争之世,不进就是退,我们仍面临着源源不断的挑战。前辈们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这为革命、为祖国奉献的精神亦是我们未来奋斗的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