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独自躺在床上,看见床头那块红岩,心中思绪万千,不由得又回到了《红岩》中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那无数革命先烈壮举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许云峰。当他准备在沙坪区一带建立一个书店作为备用联络站时,就提出书店宜小并刷成灰色,同时不要卖一些积进的读物和报刊,也不要顺便拉一些陌生人进店。当得知甫志高没有听他的话而将陌生人带进书店工作时,他马上意识到这是敌人设下的圈套。于是,他果断让书店内的同志转移。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看出许云峰的小心和谨慎。后来,当因甫志高判变而被抓入“二处”时,他没有向敌人妥协。在之后“二处”特别为他举办的宴会上,他不卑不亢,大胆指出反动派的阴谋,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体现一个共产党人应具备的品质——决不向反动恶势力低头。
在反动派恼羞成怒并派人将他关入渣滓洞中,他并不畏惧,联合洞中其他同志们一起反抗特务的惨暴行为,使渣滓洞中同志在与特务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敌人无可奈何只能将他与群众分开,把他关入白公馆的地下室。他没有放弃,他用自己瘦弱的双手挖开一条生命通道,为白公馆同志们的越狱作好了准备,然后慷慨赴义。正所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江姐是在《红岩》中另一个给我深刻印象的人。当江姐知道她的丈夫被反动派杀害后,心中万分悲痛,但她明白只有化悲愤为力量才能完成她丈夫未完成的事业,才能更好地与反动派作斗争。于是,她与华为等人在川北努力工作。之后,她因被判徒甫志高所害而被关入渣滓洞,敌人为了从她口中得到共产党的秘密,竟丧心病狂地对江姐施以暴行——用竹签去钉江姐的十指。十指连心!十指被钉!那是何等的痛苦!但江姐用她钢铁般的意志忍了下来。渣滓洞中的同志们用他们自己创作的诗歌来关心江姐,鼓励江姐。在同志们的关怀下,江姐坚强不屈,顽强奋斗,和同志们一起与渣滓洞中的反动派作不屈的斗争。到了重庆解放前夕,敌人将江姐杀害了。江姐虽然死了,但是她将会被人们永远铭记。
他白天带领工人运动,夜里又加班加点印刷《挺进报》,他把他满腔的热血投入党的工作中。当自己被抓,面对敌人的毒打,他一句话也没有说;当敌人枉图用药物从他口中得到消息时,他顶住了。他就是成岗!
红岩为什么这样红?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我们今天的生活为什么幸福如花?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浇灌的!他们用自己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不朽的青春之歌。
不忘历史,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才能更好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我为我的祖国有那么多不屈不挠,不卑不亢,不向恶势力低头,热爱祖国的先烈们感到自豪!“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先烈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去开拓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