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股澎湃的激情读完了全书,轻轻合上,望着“红岩”四个字,似乎是由火热的血所凝成的,衬着封面上红色皮子,显得更加地艳,更加红了。在那上面,我仿佛看到了一位位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为着自己的理想,更为着祖国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光明与黑暗的生死搏斗。
在红岩里,我最钦佩许云峰。红岩开头不久,许云峰的钢铁形象就已经在我心中树立起来。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在渣滓洞,英烈们承受了生理的极限,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任何的酷刑都没有摧垮他们的意志,任何的诱惑都没有让他们背叛自己的信仰,他们的坚强不屈令我肃然起敬。
汉朝文学家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集体而死,必是重于泰山,小高波正是为着这座泰山而永生。生与死,千百年来有人歌颂有人笑,更有人长叹一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其实生与死只是一线之差,便是有气与无气。有人死得气壮山河,那种人,以着另外一种方式存活,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千古唾骂,万人践踏,那种人,为求一丝生机拼命乞怜,却终为土灰。不必太看重生死,该来的时候会来,该去的时候会去,无愧于自己的生命,更无愧于自己在世界上存活,又何必执着于一个想法或一个将来的结果。关天培身上的刀疤,黄继光胸膛的枪洞,都一次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红岩精神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扞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正是有他们的努力,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
读《红岩》经常会感觉到一个词的含义,那便是“信仰”。文中的人物,如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恩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张口闭口不离共产主义的信仰,可谓已经深入骨髓,同自己的生命融为—体了,风里来,雪里去,是记忆拼搏下的一点一滴。“信仰”这个词,更相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意境已将不可计数的心融为一体,有着强烈的集体思维的人,头可断,血可留,此志不可改,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第—位,这似乎是—个很奇怪的特性。
我要衷心地感谢《红岩》,不仅因为它为我树立了榜样,更由于它使我深入地体味到什么是光辉的历程,什么是血染的风采,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珍贵的青春,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与认识!
作为一名合格的当代青年,认真学习,踏实工作,积极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现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在祖国母亲90华诞到来之际,让我们缅怀先烈,记住那些为我们和平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英雄们,他们是民族之魂,是我们祖国的太阳,我们心中永远的骄傲。真诚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