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苦难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尽管他们的事业不同,贡献不同,但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名人。他们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为了自己永垂不朽的作品奉献毕生的心血,他们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贝多芬在生命的最后写下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在生命的最后几天还在塑像,留下了精致的杰作;托尔斯泰在生命的最后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贝多芬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是伟大杰出的音乐家,而是因为他的音乐是为苦难的人们而写的。他隐忍自己的痛苦,却以她的痛苦换来的欢乐来安慰人们,给予人们勇气和力量。米开朗琪罗从事的每一项工程都会有一些卑鄙小人对他进行攻击。而托尔斯泰被教会宣布为“邪教徒和叛教者”而开除教籍。他们面对困境选择了不屈不挠的抗争,经历了超越常人的磨难之后才成为了伟人。 我们面对困境也应当向他们一样,坚强的去面对困难,不要低头,要选择去克服它们!成为一个拥有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的人,为社会的需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