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读后感1000字】
这是一本现实题材的小说,该书之所以让我读完后依然难以释卷,就是缘于“现实”二字。虽说小说是艺术的加工,但确是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书中的每一个情节,都让人坚信就发生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某个人身上。也正是这份真实,让我在阅读过程中无时不刻感到那种强烈的冲击,每读一个字,心头就如同有一把尖刀在割,而后却是那种让人窒息的滴血感。
诚然,阅读《沧浪之水》的过程是让人痛苦的。伴随着故事的发展,你会不知觉的陷入其中,难以自拔。有一个晚上居然翻阅到凌晨四点多,完全忘记第二天需上班的事情,那一刻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叫做“走火入魔”。当自己从中唤醒自我的时候,脑中不禁浮现一个问题:“我怎么会这样?”书中有一种魔力将我拘役,那便是池大为的一些作为,好像自己在某个特定环境中发生过一样,而正是这种置身其中,引发自己对自己的反思,对现实的思考。这便是“人为什么活着?”
这么一个问题,自从人类诞生以来,一直到今天,很多人就没有间停过对该问题的思考。古往今来,对于这个无解的命题,每个人有着自己的答案。很多先哲给出了答案,但却没有让我们对该问题停止过思考,或许这个命题就将伴随着人类,从诞生,直到灭亡。
该书叙述了主人公池大为的经历,通过他的人生轨迹,我们体验了人生的种种。人生宛如一条奔腾向前的大河,每一个分水岭都将改变我们的一生。阅读该书,让我们同池大为一起,去感受他人生的起起落落,还有那么多的酸甜苦辣。开篇池大为父亲池永昶的突然离世,及池大为被大学录取,故事就是在悲喜中开始了他的一生。“做个好人”,池永昶用他的言行,给池大为树立了一条人生戒条,而池大为也以此为人生信条,跨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步。从三山坳那个小村庄,到大学,从在农村的刻苦发奋,到大学恋爱的自我觉悟,他始终以此为坚守。池大为的形象是如此正派,如此高大,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让人尊敬的人。
毕业步入社会,对于池大为来说,命运对他开启一扇门的同时,却要关上了一扇门。在依靠自己的信念下,抛弃了“恋人”的背景帮助,离开了人人都想扎根的北京,回到省卫生厅。而作为高学历知识分子的他,获得了贵人的垂青,一幅可以预见的人生蓝图就摆在他眼前,他似乎走上了人生的康庄大道。然而人生就是如此真实,恪守信念的池大为开始面对人生旅途中的荆棘,一个个事件迎面而来:恋人的离去,他不屑;对领导的阿谀奉承,他不惯;身旁人的阳奉阴违,他不耻;对工作的弄虚作假,他不做……他依然故我,这一切源于他始终坚持着他的信条,等同于他生命的信条。我无不佩服他的率真,他的坚持,但我也开始为他担忧。
信念在现实的不断摧残下,变得是如此苍白无力,可他却坚持着他的信念,当信念同现实交织的同时,他的命运却发生了颠覆——他沉了下去。眼看着生活的窘困,竞争对手爬到他前面,领导的漠视,同事的嘲讽……他到处碰壁,他开始孤独了,他还在坚持他的信条,但种种的无奈,让他开始动摇。他的处境是如此让人同情。
在无奈面前,他开始反思,希望能够冲破魔咒,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想要改变,可他每次要跨出那一步的同时,却又退缩了,还是源于对自己信念的坚守。工作的无聊,地位的倒退,世态的炎凉,让他在举棋不定的同时,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他开始“不思进取”,他沉沦了。每每在此时,我有一种冲动,真想打他一巴掌,醒醒吧。每每在此时,我想对他呼唤,池大为,你变啊,快变啊。【沧浪之水读后感1000字】
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人生的磨难在打击的同时,也会让人觉醒。血吸虫村村民的遭遇,儿子的烫伤,命运的打击让他在精神上倍受折磨,终于让池大为觉醒爆发。残酷的现实面前,他低下了他高贵的头颅,屈伸下跪,他在精神上掐死了自己,他抛弃了他引以为傲的信念。
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让池大为走上人生道路的另一端。他开始出卖自己的灵魂,极端的转变让我感到骇然,如此彻底,如此完全。种种的手段,让人对他产生一种恶心的感觉,还有就是那种憎恨。蜕变的池大为风生水起,他有了他想要的一切,他开始左右别人的命运……命运的车轮急速转动,他浮上来了。
官场的勾心斗角,商场的尔虞我诈,情场的二度逢春,生活的纸醉金迷,他如鱼得水,八面玲珑,一切的一切,对于他来说,来得如此容易,在幻象面前,他迷失了。还好骨子里流淌着沸腾的血液,洗涤着他对虚幻世界的迷恋。如果说残酷的现实让他变得面目全非,同样也是来自对现实的追求,在关键时刻唤醒了他已被自我掐死的灵魂,让他在一次找回人性的真,还原一个真实的池大为。
跟随池大为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我们感受到人生的苦与乐,人性的真与伪。面对无法抗拒的诱惑,生活的无奈,厄运的打击……个人的命运同时代的碰撞时,我们该怎么办?这时或许应该停下来思考下人为何而活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人生永恒的命题,在这个命题中,没有正确答案,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我们应该懂得取舍,懂得转变,懂得坚持,在人生的旅途中,寻找到自己一块立足之地。人宛若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投放到人生这一池水中,或许会变成一块玲珑剔透的圆石,或许还是保留真我本色,或许只是或许。
看完书后,突然发现封面图片,从上向下看,再把书倒过来看,是如此富有哲理。从方到圆,从圆到方,都是可以解读人生哲理,只有那池中的沧浪之水的冲刷,确是人生问题解答的钥匙。这也是自己通过该书的阅读、对人生问题的思索的一种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