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读后感1000字】
我认为,《沧浪之水》讲述的就是原本芸芸众生里不起眼的一个人——池大为从外在到内在的蜕变过程。男主角池大为是一个在理想主义氛围里度过八年大学生活的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村大学生,意气风发,壮志凌云的要干一番大事业。可是事与愿违,他根深蒂固的人生价值观与社会上的规则格格不入,被领导冷落,郁郁不得志。但在种种的现实的考验和压力下,被迫接受现实,经历了由对抗到退守直到投降的心路历程,有一个质朴的青年渐渐的改变,稳坐第一把交易。
读完整一本书,我不得不承认池大为的蜕变过程是惊心动魄而又漫长的到残忍的地步的。在这其中,我则认为,他的蜕变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有谁能想象,池大为在面对比他低学历,低素质的丁晓槐时,在无奈接受所谓他的的冷嘲热讽时,内心有多么的憋屈和不甘;有谁能想象,在儿子上幼儿园最后不得不放弃,在儿子生病他却什么都做不了,作为一个父亲,他的内心有多么的无奈和愧疚;又有谁能想象,在与他同时间毕业的人生活越来越小康时,而他一家三口只能挤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当妻子抱怨与劝告时,他的内心又有多么的震动与深思……所以他不得不选择改变。我想起著名评论家李敬泽曾这样说《沧浪之水》:“这是一部令人惊骇的小说。生活以无可抗拒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逼迫着每一个人,我们再把自己交给生活的时候,是否找到了一块坚实的立足之地?”
在我的认知里,《沧浪之水》与其他官场小说不同,它不会强烈的宣扬一种反贪反腐的观念,它不会强烈的斥责这种行为,它不留情面地揭穿了虚伪的真实,深刻的揭示了金钱与权力对人精神及价值观的腐蚀,同时也暗示了如今社会对所谓“权本位、钱本位”的重视与追求。在这部小说中从池大为的人生经历,写出了时运转移中的人性百态与人情颠覆,官场之波诡云谲。反腐之惊心动魄,都从他的升降沉浮中充分深刻的表现出来。权利的诱惑与人格的煎熬,在不断地自我反省中,不得不承认,这让读者在享受情节跌宕起伏中,不免带给我们的事无限的深思与考量。
但是正是这很少人能讲出来的真实让我惧怕,同时也理解了一些我之前没法理解也没接触过的事情。好像阎真用池大为近乎真实的故事来击碎我们心中那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不禁追问与探索人生的真实与卑微。那么,我们作为将要毕业的大学生,我该要坚持什么,又应该要放弃什么,这些我原本以为很清楚的事情在读完这部小说后,又陷入了无限的迷惘中。这很让人沮丧。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快要溺水的人,好不容易抓住了一根树枝,在暗自窃喜的时候,却发现那只是一根脱离树干的孤立的树枝,只能放任自己淹没在无尽的泥沼里。这种无尽的虚空感在读完这部小说后就更甚,久久不能挥散开来。
《沧浪之水》的过分真实,让我在看到池大为某个时期的时候,就好像看到未来某个时刻的自己一样。他内心的斗争与无奈,局促与不安,欺骗与反省,我想将来自己也避免不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要坚持什么,也不愿意去行以前自己究竟在坚持什么。
我不想再用一些过分华丽的辞藻去评论这部作品,我只是把我内心的感受与恐惧写下来。我也只能说,《沧
浪之水》让我开始真实的认识这个用白纱蒙住的社会,同时也感谢这部生动的接近真实的作品,因为它也让我提前体会到了社会中的人情冷暖,与光怪陆离的世像百态以及我永远可能也接触不到的波诡云谲的政治舞台。我恐惧这种真实与冷淡,但是我一个微小的人又能怎样,只能在不断地摸爬滚打中,体会社会的“真谛”,或许我会想作品中池大为那样来一个“华丽”的蜕变,又或许只甘做一个无名小卒,何妨,我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