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是列夫·托尔斯泰代表作之一,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著名的作家,在高中时就接触过他的作品,第一次读到这本书还不知道为什么以复活为题,“复活”指的是主人翁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的精神复活。小说的情节连贯紧凑,用第三人称的叙述手法,以主人公聂赫留朵夫的生活和见闻为线索来描写。
故事的情节很简单,原本心灵纯洁的聂赫留朵夫,青年时爱上了姑妈家的女仆玛丝洛娃。他当兵后受世俗的影响,心灵变得扭曲。他诱奸了玛丝洛娃并把她抛弃了。玛丝洛娃被逐出家门,沦为了妓女。她因为牵扯到一桩杀人案拉到法院受审,男主人公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见到从前被他引诱的女人,深受良心谴责。他为她奔走伸冤,并请求同她结婚,以赎回自己的罪过。由于法官的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误判了玛丝洛娃,判处她流放西伯利亚做苦役。聂赫留朵夫悔过自新为她伸冤。最后伸冤无果,玛丝洛娃怕耽误了聂赫留朵夫的未来,同深爱他的政治犯西蒙松结婚。
文章的情节看似简单,但穿插了许多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处于沙皇的统治下民不聊生,阶级分化严重,土地私有制等等社会问题,在为玛丝洛娃伸冤的过程中,聂赫留朵夫接触了许多他平时都瞧不起的低下阶级的人和奴隶,发现了许多非常不人道和不公平的制度,更发现了自己在堕落的期间是那么虚伪与令人讨厌。书中所描述的内容反映了在当时阶级观念是如此的可怕。主人公聂赫留朵夫以贵族的身份看到了这个社会的世态炎凉,并揭示了上级生活的奢靡丑陋的嘴脸,描写了农民、奴隶、犯人在不公平的待遇下的艰苦生活。
文章主要分三个部分来描写。第一部分介绍了故事的开端,包括事情的起因,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相恋,并引诱了玛丝洛娃。导致她堕落沦为妓女。后来他们又相遇在法庭上,由于玛丝洛娃被诬陷为杀人犯,引起了聂赫留朵夫心灵中善良的一面开始复活。并想拯救她,为了赎自己的罪过想和她结婚,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但玛丝洛娃却不领情,她不想和他结婚。聂赫留朵夫奔走在为她伸冤的路上。
由于玛丝洛娃的事情,让这个一直沉迷于荣华富贵,灯红酒绿里的贵族少爷感到罪过。聂赫留朵夫的精神从此复活。刚与玛丝洛娃认识时他还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他看不惯现在的社会制度,并想要改革土地制度。就是这么一个有智青年,当兵后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发现按照他的观点,他会与人们格格不入,别人会笑他为另类。他随波逐流,与那些狐朋狗友臭味相投。他的价值观完全的改变了。人们也许就是这样,环境的改变会影响人的性格,和评判标准。只有内心强大不为利益熏心的人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第二部分写了故事的发展,主要介绍了聂赫留朵夫了解到许多人们的疾苦,并把自己的土地分配给农民为去西伯利亚做准备。他了解到当权的人是如何欺压老百姓的对于那些被判错的犯人,和那些由于无缘无故而被人关进监狱的人,当权者表现的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他来到自己的庄园,看到了在自己手底下艰难生存的农民,他决定对土地进行一次改革,但农民都以为他是在欺骗,不愿意接受。可想在当时阶级的社会农民们已经对当权者丧失了信心。而心地善良的聂赫留朵夫在当时就是个异类。第二部所见的事最好的一个总结就是一切关于正义、善、法律等的话不可能是空话,为的只是掩盖最无耻的贪欲和残忍。
第三部体现了女主人公玛丝洛娃的精神复活,她原谅了聂赫留朵夫,但她怕耽误他的未来就放弃了。而聂赫留朵夫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为人们的清白和幸福而奔走。聂赫留朵夫陪同玛丝洛娃流放到西伯利亚,一路上他看到了当权者对犯人的漠视轻蔑,对那些年老虚弱的人不管不顾,所有的行动都是按照上级的指令,为的只是想保住自己的乌纱,原因仅此而已。这部分是文章的中心体现,无论是受压榨的农民,还是被误判的犯人,他们到了最坏的地步,但人们还是惺惺相惜,对生活抱有美好的幻想。
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都是平等的,何来等级之分,每个人生来就有不同的责任,有所为
而来的。恐怕世间上很难分辨人的善与恶,而且人也不会有完美的人。也许这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复活,就是人性的改变,人性的悔悟后变为全新的自己。这样人生才会有意义。(科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