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暗恋的经历,这篇小说会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暗恋。无论是童年的她,少女时期的她,还是中年妇人的她,对于那个男人来说脑海里都构不成一个完整的映象,是那样朦胧不清。她总是以另一个陌生身份与他“偶遇”,然后被遗忘得一干二净。每一次相遇都如同路过一条小路,一个公园,是那样稀松平常。对于他来讲是万千艳遇中的一次,而对于她来讲却是三生有幸,要多少好运,历经多少相思之痛才能换来他一次温柔以待。 她的世界是从他出现的那一刻才开始存在的。童年,带着好奇和敬畏,她终于见到了他——这个新到的作家邻居。然而却与想象中完全不同,不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和蔼可亲的老人,而是一个英俊潇洒的年轻人。他有着两重面孔,一面是轻浮,贪玩,喜欢奇遇的少年,一面是在所从事的那门艺术面前无比严肃认真,学问渊博的长者。这种两面性被这个十三岁的小姑娘感受到,并令她深深着迷。也是从那时开始,她的生活仿佛只关于他,爱他成了一种信仰。她那阴惨惨的童年因这个信仰而变得有意义,变得有生机。每天小心翼翼地透过圆形小窗孔,窥探着对方的一举一动,生怕自己的秘密被他人知晓。这种来懵懂小女孩儿的不为人所察觉的爱是那样单纯,真挚,这种爱如此希望渺茫,曲意逢迎,卑躬屈节,低声下气,热情奔放,它与成年妇女那种欲火中烧的,本能挑逗性的爱并不一样。少女时期,她终于又回到了维也纳,回到那个两年来令他朝思暮想的人居住的城市。站在他的窗下久久仰望,直到灯光熄灭才离开,然而对她之于他来说无论隔无数的山川峡谷,还是说那抬头仰望的目光之间之相隔一层窗户玻璃,其实都是同样遥远。一次偶然,他终于注意到她了,目光亲昵温软。她有一瞬间以为他还记得。还记得那个邻家小女孩,然而,他并不记得。对他而言,不是相逢,而是邂逅。他之所以慢下脚步并不是因为这姑娘似曾相识,真正吸引他注意力的是她美丽的容颜。当他试探性地发出不言而喻的信号,她果断的答应了,没有愤怒,甚至没有惊愕,这令他感到有些惊奇。或许对于这样的事,他只当是捡着一个便宜,哪里知道这脱口而出的“好吧”暗合了想要与他朝夕相伴的美好愿望。她甘愿委身于人,是因为深爱对方,与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甜蜜美好。在第二天离开时,从花瓶取给了她四枝白玫瑰,她却把它当作爱情信物一般珍视。后来又相会了两次,之后他就要动身去外地了,她给了他一个留局待取的地址,而不愿留下姓名。希望他回来后通知自己。等啊等,由满怀期望到绝望,终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这个男人始终热爱旅行,他的性格就是那样,放荡不羁爱自由。对他的性格,她是再了解不过的。所以,当她在孤苦伶仃地生下他们的儿子时,并没有去找他。第一,她认为这样会束缚他,会给他带来麻烦,会使他恨她。第二,她觉得那个男人不会相信儿子是自己的。对他来说,他们不过是萍水相逢,露水鸳鸯,即便伸出援手,也还是会心有芥蒂。 孩子是带给她的最好礼物,这个小生命流淌着一半他的血液。她把对他的爱转嫁到孩子身上,自从生了孩子,她不再常去他住所旁守望,只是在每年生日悄悄送去白玫瑰。她独自抚养着他们的儿子。然而生活是那样艰辛,她不愿他的孩子过穷苦人的生活,他要受到高等的教育,他应该和他父亲一样优雅高贵。迫于生活压力,她和有钱人交往,在给他的信里,她把这称之为“卖身”。然而不管谁向他求婚,她都毫不犹豫地拒绝。因为她还抱有一丝幻想,幻想他会忽然记起她,曾经那个邻家女孩,还幻想他会召唤她。这般决绝只为保留奔向他的自由。
第三次偶遇是在酒吧里,她本是不喜欢灯红酒绿,那次却像冥冥之中的牵引,促使两人相遇。目光又是那样温和,充满爱意,不过他的他总是滥用自己感情。虽然从他眼里可以看出他又忘了自己,但这次她仍然义无反顾地跟他走了,同样温柔缱绻,她祷告上苍但愿这一夜永远延续下去,不过黎明还是来了。离别时,他竟然塞给她一笔钱,把她的自尊心狠狠践踏了。原来他以为她是一个穿梭于夜总会的纸醉金迷的妓女!临别前,她看向桌子上花瓶里的白玫瑰,问他:“你愿意给我一朵你的白玫瑰吗?”她仍然不可抗拒地想要唤醒他的记忆。“当然乐意”说着他立即取了一朵给她。“可是这些花也许是一个女人,一个爱你的女人送
给你的吧?”“也许吧,我不知道。”她尝试用玫瑰花作为他的记忆提取线索,不过还是失败了,没能想起关于她的一丝一毫。当她匆匆离开时撞见了他家的那个年长的仆人。没想到,童年之后就没见过自己的和蔼可亲的仆人居然一眼就认出了自己。可悲的是他却从未记起过。她不理解他的健忘,她一生就这样站在他紧闭着的生活前面等着。然而,她从没有责怪他,没有怨恨过他,只是深切地爱着,一如既往。默默的,不让他感觉到任何负担。可是,上天给了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疾病夺走了她儿子的生命,她的世界顿时坍塌。而她忽冷忽热的疾病也意味着即将走向生命终结点,于是,她给他写下了那封信。当他读到那封信时,她已经不在人世。他是她的全世界,而他对她一无所知。可那又怎样呢?她一直赞美着相遇的那个时刻,从不后悔。真爱是无私的付出,是永不言悔的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