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征》观后感
“弘扬长征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我现在眼睛都是红的,整个看片过程中一直在哭。十几岁的人很难理解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以前听说犹太人遭到大屠杀之后,他们的纪念馆非常详细,而我们的纪念馆很普通,让你感受不到当时的那种悲惨。这部影片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亲人的离失、肉体与大自然的搏斗,我觉得非常震撼,至今我还沉浸在影片中。感谢导演给我们带来这样一部好片子。导演把我们拉回那个年代,看那个年代的人怎样在领袖的指挥下去跋涉、去寻找光明。一个镜头让我很感动,战士们举着枪往前跑的时候,有一排绿绿的草,小孩子坐在那里在想,我们要往哪里走,感觉到无助,但是他们心中是充满希望的。整个影片给我的感觉是它用很微妙的手法让我感觉到人物内心的挣扎以及他们对光明的向往,还有他们那种很坚强的意志力。
长征是宣言书, 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当年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之后,毛泽东同志曾就长征作过如此精辟的总结。红军长征已过去了七十年,但长征精神依然鲜活地留在人们心中,鼓舞着我们每一人。在我眼里,红军能完成“历史 记录上的第一次”的长征,每一位红军将士都是英雄好汉。连外国人斯诺?索尔兹伯里都高度评价了红军长征。没有长征,就不能保存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军队和革命根据地,就不会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也不会有新中国,更不会有现在改革开放的成就。饮水思源,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也是我们纪念红军长征的动力,在红军长征七十周年之际,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举行纪念活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为了把这感动一代代人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我觉得,红军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在那个年代里,承担起了自己的历史责任。这种历史责任感,最值得我们纪念,也是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最需要的。
如果要问我,《我的长征》给我的的感悟是什么?那我会说我们今天纪念红军“长征”,已经没有了战火纷飞的氛围,七十年前艰苦程度甚至超乎我们的想像,但其精神却会永远激励着我们。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我想,人生可以平谈,但不能虚度光阴。 这就是我的最大感悟。我们今后要继续发扬红军长征精神。遥望着眼前的山山水水,眼前总会浮现长征中一个个鲜活的面容。 长征,是情与情的交融;亲情,面对生命逝去的悲嚎;友情,用自己的生命从悬崖边换回小战士的生命;民族情,红军以真诚和严格的纪律,使之与山区百姓融为一家;爱国情,飞夺卢定桥的英雄们,万尺高桥坠落的生命,谱写了爱国赞歌。红军是一支穷人的队伍,却是溢满宝贵精神的情感之源。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牺牲一切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党魂、军魂的集中反映。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不断迈向新的征程。胡锦涛同志强调:“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地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目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这是新的长征,任重而道远。我们迫切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要求,大力弘扬和实践长征精神,使之继续成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成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撑。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体现人民意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长征的时代特点是革命和战争。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围剿”,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党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确立了北上抗日战略方针,使战略退却变为抗日进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与红军长征年代不同,任务使命更艰巨,时间过程更漫长,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就是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努力构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长征的胜利是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和军民大团结的胜利。 他们模范地执行党的群众纪律和民族宗教政策,所到之处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这种广泛而又坚强的团结,使红军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是长征途中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