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出爱心,为舟曲加油”读书义卖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幸运的得到了一本好书:“小故事大道理”。
这本书里讲了很多小故事,如掉舌头的小麻雀,好心的老爷爷把受伤的小麻雀带回了家,给它包扎伤口并喂养它,可是凶狠的老奶奶不给小麻雀食物吃,还剪去了它的舌头,把它赶出了家门。好心的老爷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它,小麻雀感激地送给了老爷爷一大一小宝物箱,但是老爷爷却不贪心,选择了小宝物箱,得到了许多的宝物。贪婪的老奶奶知道了这件事,也找到了小麻雀,她主动向小麻雀要大宝箱,遭到了应有的惩罚,后来她知错能改,变成了慈祥的老奶奶。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人要善良、要有爱心,在生活中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一定要热情帮助,不能冷漠对待他们,更不能伤害他们。
我还读到了一篇故事“小兔种玉米”。小兔种了不少玉米,天天给玉米除草、浇水。可是,害虫蝼蛄却天天去偷吃小幼苗,蛤蟆看见了想去帮助小兔捉害虫,但是,小兔嫌蛤蟆长的丑,拒绝了它的好心。过了几天,下了一场大雨,土壤结了板,小蚯蚓知道了,要帮助小兔松土,小兔瞧不起小蚯蚓,也拒绝了它的好意。但热心的蛤蟆和小蚯蚓趁小兔不在,不分白天黑夜的捉害虫、松土。秋天,小兔种的玉米丰收了,猫头鹰告诉了它真相,小兔惭愧地低下了头。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不要随便小看别人,不要拒绝人家善意的帮助,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和朋友们齐心协力,才能克服困难,做好事情。
这本书里讲了许多小故事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深受启发,这些大道理会陪伴我茁壮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