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读后感》
毛泽东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伟大历史人物,是我们的导师,舵手和最高统帅。他是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奠基人,他一手缔造了伟大的红色人民政权——中国他和这个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他的一举一动,他的思想曾经充斥着辽阔的中国。 拿出了尘封已久的《毛泽东选集》进行翻阅。从未想过,读毛泽东竟然能读得意兴盎然,觉得清新之气如春风扑面一般;从未想过,毛泽东竟然如此平易近人,除了有一些旧事远去的生疏感外,并不觉得烦难。翻开《毛选》,感受到 的是比书本更厚重的东西, 那是伟人大半生的思想结晶, 以及附在一篇篇文章纸背的红色历 史。
读了这些平时不怎么愿意碰的书之后才发现, 收获远比想象中的要多。 毛泽东以其清爽 不输胡适、犀利不逊鲁迅的文笔,以及作为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而特有的政治嗅觉完 成了一篇篇清晰透彻,鞭辟入里的文章。他总是能抓住时下的主要矛盾,原则问题不让步, 凡事讲求方法、调研的重要性,并对战略战术灵活运用,最终取得胜利。随着书一页一页的 翻过,我们可以沿着伟人的思维轨迹体验那段历史,加深对红色革命的认识,提高自己的爱 国热情。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毛泽东在文章的第一段话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中国的政治是长期革命的产物。那政治是什么?首要就是区分敌我。毛泽东首先谈的政治就是先去区分敌我。“中国过去的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根本原因就是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他首先指出区分敌我的重要性,然后提出要区分敌我的前提是对中国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革命的态度的分析。这对一个阶级说的马克思主义者是重要的,可以看出这个时候毛泽东已经开始用马列世界观来看待问题了。
《实践论》、 《矛盾论》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 这两篇为我们今天正确地观察事物、 解决矛盾和指导工作仍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实践论》探讨了马克 思主义真理观和认识论, 结论是通过实践发现真理, 而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 “实 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矛盾之每一循环的内 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矛盾论》着重论述了了矛盾的特殊性,用来反对教 条主义。从逻辑上讲,这两篇文章上毛泽东思想的哲学理论基础,其它著作文章是这个哲学 在各项工作上的成功运用。
《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反对自由主义》《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 反共顽固派》《必须强调团结和进步》一篇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总的感受:毛主席在 抗日战争时期反反复复强调的就是要团结、要进步,要进步、要团结。在当时的形势下,毛 泽东同志将革命重心从阶级矛盾转移到民族矛盾, 准确地把握住了革命的唯一出路, 那就是 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争取抗战的胜利。
记得在第一卷中,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必须团结一切可能团结 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他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指出农民是 无产阶级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军, 工农联盟是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 农民以外的小资产 阶级也是无产阶级的可靠的同盟者。 第二卷中, 相当一部分篇章又在这个特定时期提统一战 线的重要性。当然,毛泽东也不否认无产阶级应坚持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对共产 党来说, 这是实现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的前提和条件。 为了坚持无产阶级在统一 战线中的领导权, 保持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在思想上、 政治上、 组织上的独立性, 毛泽东强调, 一定要反对两种错误倾向,开展两条战线上的斗争。随后毛泽东又尖锐地提出:在经历了 17 年锻炼后的中国共产党必须重视内部的团结,内部团结是团结全国人民、团结各阶层去 争取抗战胜利的最基本的前提。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自己人,团结别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团结起来,排除万 难。„„”这是伟人要告诉大家的。
今天,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思想,运用毛 泽东思想的精髓去认识,解决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实际难题,对巩固这块社会主义阵地,不是 没有好处的! 历史证明,“团结就是力量”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挥 “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去实现共同的目标。联系实际我不由想起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我国首 次载人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载人航天精神”时指出的一段话:“必须坚持发挥 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确实,万众一心创伟业, 这是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的重要原因。据报道:为了这次飞行,航天人奋斗了足足 11 年, 全国有 110 多个研究院所、3000 多个协作单位和几十万个工作人员承担了研制建设任务。 来自各方的高水平的科学家形成了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听说,在 11 年的艰苦奋斗中共有 8 位科学家献出了生命,
他们没有看到杨利伟凯旋归来, 但他们的精神永存, 他们的功不可末。 这项工程之所以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突破, 靠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靠的是社会主义大协作, 靠的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 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载人航天精神”正是对毛泽东伟大思想的继承和发扬。万众一心创伟 业,这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一种自立于世界之林的气概,是一心一意干成现代化的志气,是 中国“睡狮”醒来后的怒吼。
如果说《毛选》有什么瑕疵,我想最明显的就是《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因为 现在全世界上大多数的人类都是受难者, 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 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 脱人类的灾难”。虽说这篇写于斯大林六十岁生日前夕的文章或许只是应景之作,但这样的 文字还是让人很不舒服。坦白的说,这几乎完全颠覆了毛泽东的个性。还有,不少文章末尾 动辄出现的“万岁”两字, 总让人联想到毛泽东晚年的个人崇拜。 但是, 人无完人, 瑕不掩瑜, 而且这些瑕疵还使毛泽东这个伟人形象显得更加真实丰满。
作为一名大学生, 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理论经验, 更是主席的一种态 度,对人对事,对待学习,主席都一贯谦虚谨慎,有着学者严谨治学的风范。主席指出:一 个伟大的革命运动政党, 如果没有革命理论, 没有历史知识, 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 要取得胜利是万万不可能的! 由此可见一代领袖对于学习的孜孜不倦的态度。 在学习中主席 完善了毛泽东思想, 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完成了从马克思主义到毛泽东思想的第一次飞 跃,今天我们在《毛选》的学习中要学习的正是主席的这种态度,因为态度决定一切。学习 会使一个人拥有制胜的法宝,拥有聪明的头脑,在学习中我们会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主席说 过: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 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祖国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值得去学的有很多很多。对于历史,主 席教导我们经验要给予总结,珍贵的历史遗产要继承。《毛选》里 的睿智之思,哪怕仅是融会贯通三五处,就足够我们受益终生。以后我一定还会专门抽时间 研读这部精品,在与伟人交流思想的过程中,加深对红色历史的理解,提升自己的修养,增 强自己的责任感,争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