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白痴 《我是白痴》读后感
四(3)班 高妍 在学习的空隙,我如饥似渴的阅读了王淑芬的《我是白痴》一书。本书是以一个智障儿童的视角,来描述一个被蔑称为“白痴”的孩子眼中的世界。让我看到一些属于正常人的并不阳光的事,让我看到了一位特殊的孩子所拥有的简单的快乐和烦恼。这个叫彭铁男的男孩那明朗而纯净的心灵,让我深深地感动与自省。我想:一定要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孩子们和朋友们。书中讲了一个名字叫做彭铁男的小男孩,他天生智力发展迟滞,智商不高,是一个又单纯又善良的傻傻小孩。他总是做一些怪怪的,在常人眼里觉得很不正常的事,比如别人说他是白痴他也听不懂,他不知道别人在骂他,所以就和嘲笑他的人一起笑; 他不知道什么叫“歧视”,他只知道电视台有分台视和中视,现在居然还有叫“歧视”的;他不知道分数的概念,他只知道“数学课要一直假装吃饼”;考试在所有空里都填“1”还得了19分;他不知道什么是“前途”他很想替妈妈回答“我早就有前途了,有一大包”他猜想“前途”是不是装在包里的;他为了让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妹妹的哥哥,他走到妹妹身边,跟她周围的人说:“我告诉你们喔,我不是彭秀秀的哥哥。”??【读王淑芬我是白痴有感】
这些情节使我忍俊不止,但心里酸酸的痛。我为他不平,在这个正常人居多的世界里,他无论如何也得不到同为人的理解和尊重。
彭铁男虽然是一个【读王淑芬我是白痴有感】
所谓的“白痴”,但他是个好孩子。
为了和“跛脚”的友谊,他一直陪着“跛脚”慢慢跑。文章这样写:“我平时跑得很快,要慢点跑有点困难,我就咬紧牙,一步一步用跳的,这样就慢下来了。”他每门功课都是“鸭蛋”,唯一能及格的就是体育了,然而,他为了朋友,他选择了陪跑,最后比别人多跑了一圈,他却说这一圈是送给“跛脚”的。老师忽然笑起来,摇摇头:“你真是??”他没有再骂我“白痴”。
他很热心,负责每天提开水。同学们很会喝,一下子就喝光了。“我便拎着茶壶,走过一间间教室,走过操场,到厨房装开水。”数学老师在课堂中水没有了,他用跑的去办公室倒茶,给老师倒了一杯温的开水。月考的时候,老师让他在家里待着,这两天,同学们都没有水喝。“我把茶壶冲干净,用跑的去提开水。还有老师的杯子也要倒满的,温的。”读到这里,我的心里又是一阵暖意。 他什么都不懂,但是没有人能耐着性子教他,即便是数学老师——一个信奉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老师,他对彭铁男也是无能为力。他智商真是有问题,但是他很希望自己能学好,他认真地学,认真地记。他为了能做一朵小红花给妈妈而兴奋,尽管他不知道这是对母亲的爱;他很想学习包扎,以便在妹妹摔跤后,可以替妹妹包扎。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一个智障儿童的视角来看世界,揭示了智障儿童这个群体的内心。这个世界因为特定的透视而变得简单而单纯。对于正常人来说,白痴是失败的、也是痛苦的。而对于白痴来说,正常人的生活其实不需要那么复杂。两种不同的视角,反而会
折射出正常人因为复杂得到的更多困惑和艰难,生活反而因简单而美丽。
与国内的很多作品不同,这部小说没有刻意或无意地渲染智障儿童的苦难,而是通过智障儿童自己的想法,来表达和引起人们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它是一本值得一读也很有趣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