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散步读后感
读宗白华《美学散步》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11:45
在高中的时候,就多次听到语文老师提起宗白华先生,提起《美学散步》,他建议我们每个人都买一本作为自己的枕边书,但由于当时被繁重的课业压得透不过气来了,就把这件事搁置在了一边。
终于来到大学,有天,无意中走进学校的旧书店,发现它的内容根本不像我想象中那样是本满是专业术语、文诌诌的学术著作,而是文辞优美、洋溢着艺术灵性和诗情的美学奇葩。
我拥有的这本《美学散步》,是1997年再版的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版本,特别喜欢编者在重版说明中讲到的:“我们怀念那拄着手杖,徜徉在未名湖畔的身影;我们品味着散步声中留下的道道灵光。愿每个心灵丰沛的人都能读一读她。”
阅读这本书确实是一种享受,宗白华先生用他抒情的笔触、透彻的感悟引领读者体味中西艺术的精髓,待我们“散步”归来,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心灵和灵魂得到了很好的净化和升华,宗白华先生用自己的心灵和灵魂感受着世间万物,并用行云流水般流畅美妙的文字将其诉诸笔端。
但是首先,我想表达与宗白华先生的《美学散步》的一个观点想法不同的地方。在他的《看了罗丹雕刻以后》一文中说照片所拍摄的自然之影“没有美的价值”,不能与其他的艺术品相媲美,还说“我们人人知道照片没有图画的美,照片没有艺术的价值”,可是我并不赞同这一观点。我认为摄影是捕捉刹那精彩记录美好时刻的最好方式,从摄影技术产生开始,就出现了许多经典图片,比如非洲那个被秃鹫虎视眈眈地盯着那个奄奄一息的女孩的照片,震撼了多少人!二战结束后那个士兵与护士拥吻的照片,感动了多少人!希望工程最著名的“大眼睛”又让多少人开始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上学问题!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不都是照片的感染力的体现吗?很难想象这些情景换成其他那些所谓具有“美的价值”的艺术表现形式的话会有何种表现力和感染力!
下面我再谈谈对宗白华先生的《美学散步》的其他章节的观点和认识。
在《中国美学史中重要问题的初步探索》一文中,提到:“一切艺术的美,以至于人格的美,都趋向玉的美:内部有光彩,但是含蓄的光彩,但是这种光彩是极绚烂又极平淡。”由此可见,对于错采缕金的美和芙蓉出水的美,宗白华先生更加偏向于后者。
如果要我在这两种美中做选择,我也会选择后者,因为芙蓉出水的美真实且天然。举个最通俗的例子,若是眼前有两个美女,一个天生丽质,一个用脂粉堆砌,想必白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会更欣赏第一个的美,觉得她更真实更可爱。同样,用中国的水墨画和西方的油画类比,我也更喜欢中国的水墨画的淡雅和简单,其实诗词画都是一样,有时候太满了反而不妙,要懂得适当的留白才是高手,中国的水墨画便是这样的高手。
宗白华先生在发现美的时候,态度既是超脱的,又是入世的,他为我们读者展示了一个极美的人生和宇宙,这里充满了亲切感和家园感,宇宙之大,无非虚实相生,美无处不在。宗白华先生从一丘一壑中发现了“宇宙是无尽的生命,丰富的动力学”。也发现了它是“平整的秩序,圆满的和谐”。英国诗人勃莱克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正是这种景致的准确描绘。
没有一种以天地为庐而又悠然自足的博大情怀,没有一种能澄清以观道的空明澄澈。宗白华先生如在拈花微笑间顿悟了一切灵光的高僧,中国美学遇到他真可谓幸运,他学贯中西,中国美学特色被熔炼出并标举,最终被贯入了一种深沉挚厚的生命意识。
再次提到那篇《看了罗丹雕刻以后》,宗白华先生说:“‘自然’是美的,这是事实,诸君若不相信,只要走出诸君的书室,仰看那檐头金黄色的秋叶在水波中颤动,或者来到池边柳树下俯看那白云青天在水波中荡漾,包管你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也许在宗白华先生的眼中,生活里处处都呈现着美,他“感得这宇宙的图画是种优美精神的表现,”这让我联想到校园也处处呈现着美:操场上飞速奔跑白衣飘飘的少年,艺术楼里优雅动人的舞姿和深情款款的吟唱,教学楼里闪烁着求知欲的目光和埋头苦读的背影,甚至使校园小径上方飘动着的横幅……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上网搜索过一些宗白华先生的信息,比方说宗白华先生与朱光潜、蔡仪、高尔泰、李泽厚并称为中国当代五大美学家,其中宗白华先生的治学特点是不建体系,而是注重对艺术的直接感悟。这也正如刘小枫对宗白华先生的评价那样:“作为美学家,宗白华先生的基本立场是探寻人生的生活成为艺术品似的创造,在宗白华先生那里,艺术问题首先是人生问题,艺术是一种人生观,艺术式的人生才使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有时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会翻看前面的插图,我最喜欢的就是他在未名湖畔的那张照片,金黄色的阳光撒在大师的身上,他那表情可爱又认真的样子似乎在倾听着内心那个美的世界的脚步声……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宗白华先生“曾经坐在原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前默默领略了一小时”,“我前几天在此地斯蒂丹博物馆里徘徊了一天”,我不禁为宗白华先生对艺术对美近乎痴狂的态度而惭愧,在这个钢筋水泥砌成的社会中,似乎已经很少有人有着这么宁静的心境了吧!忙忙碌碌的“现代人”不仅已经对欣赏艺术品没有什么耐心了,就拿我来说吧,开学前我买了一本精装的《红楼梦》,直到现在也没有读完一半,当然,我可以脸皮很厚地为自己找许多借口,但是这些借口都不足以让我理直气壮,我想,在读这本书时,我不但要吸取宗白华先生的美学知识,也要学习宗白华先生对待艺术的那种态度。
宗白华先生把中国美学推向了极至,后人很难再出其右,但我们还应借者散步者的灵光走进茫茫天地间不断求索,《美学散步》中每篇文章皆是珍奇的宝石,折射着理性与感性的光辉,或论诗与书法,或论音乐与舞蹈,或论建筑与雕塑,乃至代表着整个宇宙之美的事物,“愿每个心灵丰沛的人都能读一读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