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一书是由日本著名作家青木和雄和吉美多富写的一本亲情书。
藤原明日香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温暖的家庭里,哥哥直人学习优秀,因为母亲静代觉得明日香长得很像自己讨厌的春野姐姐,所以十分讨厌明日香。哥哥无意中说出“你要是没有出生就好了”一话,使明日香遭到打击,失去了声音。在哥哥,老师,爷爷和奶奶的帮助下,明日香重拾信心,也可以开口说话了。转学后,不但帮助同学,还和养护学校的一生下来就患有绝症的惠美做了朋友。在明日香12岁生日时,母亲静代和从不关心明日香和直人的父亲裕治重新去关心,爱护这个失去温暖的家。
明日香是我们生活中的榜样,因为她的坚持,才让同学们变得能够友好相处,因为她的善良,才让又聋又哑并且患有绝症的惠美充满了希望。读了这本书,我充分体会到了痛苦与悲伤,以及喜悦的感情。伤心的泪,难过的泪,感动的泪……泪水一直流到最后一行。
金泽同学一直受到全班同学的伤害,而看在眼里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老师居然不闻不问,任由同学摆布。但明日香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一切。不但教会了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关心。
从明日香身上,我学会了一个道理:人生有晴天,就会有阴天,不可能永远是晴天,还会有下倾盆大雨的时候。这种时候不应该指着被雨淋湿的人嘲笑,而是需要有为其撑伞的气度和爱心。这不是做人最重要的吗?在我们生活周围,有许许多多被雨淋湿的的人,因此,我们要做一个为别人撑伞的人,而不是嘲笑别人。在别人受到伤害的时候,换成对方的立场,也许就能体会到对方的心情,所以不要去伤害别人,要像明日香一样,能够为被淋湿的人撑一把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