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明日香生日快乐读后感
许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你们难道不知道小孩子也偷一颗敏感、脆弱的心吗?你们难道不知到即使是无心的一句话也会伤害到孩子吗?读了《生日快乐》这本书,你就会了解了。
明日香是一位国小的小女孩,父亲事业繁忙,所以家中一切事物都是由母亲来打理。不过,她一点也感受不到母亲及兄长的关爱,反而受到母亲爱理不理的态度和兄长对他的讥笑。在她生日那天,她偷听到母亲对兄长直人说:假如没生明日香就好了。这句话对她的打击很大,使她得了失语症。可母亲仍对她不理不睬,身为哥哥的直人不愿袖手旁观,便强迫明子离家一段时间到福岛县去和他们的爷爷奶奶住一段时间。来到乡下之后,明子逐渐康复,在爷爷奶奶细心呵护和自然美景的抚慰之下,她慢慢的燃起活力,终于又能够重新回到学校生活了读《生日快乐》有感读《生日快乐》有感。明子发病之前,在学校里受了欺侮总是逆来顺受,这次重回校园历经了一番煎熬,她下定决心不让班上的同学们再受欺压。不久后,明子的同学受了她的影响也决定一起挺身而出,反抗恶势力。更化解了自己与母亲的心结。就在此时,明子遇见了患有重度学习障碍的惠美,和她成为好朋友。而明子更陪伴惠美渡过短暂的生命,重燃对生命的尊重,更化解了自己与母亲静江的心结 。
刚开始读的时候,我对明日香母亲的做法感到非常的气愤。可是越往下读,我对她也产生了些许同情了。因为姐姐的病夺走了她的父母对他的关怀,所以她的童年几乎是从痛苦中走来的,可是,我还是不赞同她的做法。难道仅仅是因为明日香和姐姐长得像,你就可以剥夺她享受母爱的权利吗?不是的。你也曾经经历过这种痛苦,也明白个中的滋味,你为什么还狠得下心来呢?幸好你后来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
不经意的一句话引发了一场悲剧,但是,明日香也从中成长了,虽然结局是美好的,可是家长和老师们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避免在孩子的心中留下阴影读《生日快乐》有感读后感。孩子们就像刚长出来的花苞,需要园丁的栽培、养护。家长们就应该担当起重任,让孩子留下一个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