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当国读后感
《读《袁氏当国》有感》
错判——读《袁氏当国》有感
上自孙文缔造共和肇始,下逮蔡锷护国运动兴起,寥寥数年,此乃袁世凯当国之年,国可谓不兴,民可谓不幸!
——袁氏当国 犹记得我们的高中历史书《中国近代现代史》第四章第一节是这样写的: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以后,一步步建立起北洋军阀的反动独裁统治。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对袁世凯和北洋军阀的倒行逆施,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毋庸疑置,在我没有读大学之前,我是对教材写的这一段历史是不曾对它产生过质疑的,因为我们生活的周围——学校,社会,媒体等等给我们灌输了太多太多这样的宣传的历史。直到上了大学,大学的老师把一段一段的历史事件完完全全地剖析摆在我们的眼前,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一直都受到了宣传的历史的影响,把历史看得太简单。
从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到1916年黎元洪继任大总统,四年半的时间,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却犹如肯綮,决定了中国20世纪历史的走向。而袁世凯却是统治这决定中国20世纪历史走向中的最核心最主要的人物,围绕住他,诸多历史线索围绕袁氏铺陈开来。民国初年这段历史像是演绎了一场跌宕曲折的大戏,每个人的角色在每个细节每一个方位中都展露无遗,一个个活生生的有棱有角的人物便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唐德刚对孙中山、宋教仁、汪精卫、袁世凯等人的评价,在剥去了他们原有的或是革命者的光环或是卖国贼的谴责之后,结合种种历史细节,以一个中国传统历史学家应有的敢于秉笔直书的态度,将历史的真实,历史的演变过程凸现出来了。孙中山让位于袁世凯 ,心有不甘,但又无可奈何,居于当时的形势,他必须这样做。宣称要修建二十万公里铁路,带上一干人马耗费数十万两白银四处考察,可终其一生却没有建成一寸铁路,“孙大炮”的绰号的确名不虚传。当时中国如此贫穷,民生潦倒,他怎可以置百姓的生死不顾,带上一干人马耗费数十万两白银四处考察呢?为什么不实实在在地实施他自己一生所推崇的“民生”主义呢?还有,当“宋案”发生后,孙中山在镇南关发动起义时,曾经亲自上前线,亲手开炮。当他被陈炯明叛兵赶上中山舰的时候,他要向广州市区发炮反击叛军,炮手不愿误伤市区平民,婉拒发炮。他竟然勃然大怒,亲自拉线开炮,还击叛军。这样的历史细节,在我们的宣传历史中根本就看不到的,因为宣传的历史信奉的是完全的完美主义者又或者是完全的丑陋主义者,因为像这样的细节固然会影响孙中山先生在我们平日里的那幅国父谦谦君子的形象的!这些都是跟我们以前接触到了孙中山不相符合的呀!写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袁世凯的“不流血的宫廷政变”。袁世凯并不是心狠手辣的人,他站在自己的道德理论方面,对寡妇孤儿不忍心下手,来了个不流血的宫廷政变,这多少都显示了他还有点东方儒、佛两家的思想的。如果当时袁世凯若真的能如党员所望,早举义旗,把朝中的寡妇孤儿、满城的王亲贵族一举而除之,他这样做的话,能否得心应手,又能以最少的牺牲,流最少的血甚至不流血而达到现在这样一举多得的效果,这是无可猜测的,他这样的作法是无可厚非的!他不是心狠手辣的屠夫,他不是一个只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人。这比起上面所讲的孙中山不顾市民的安危而亲自拉线开炮的事件,显得多么仁道!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就能彰显出一个人的思想动态!汪精卫,对于这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是的,他不就是日本侵略中国时期的大汉奸吗?是的,我们只知道其一,却不知道因为后来的汪精卫当了汉奸,便把他前半生的形象给一笔抹杀掉了。而事实上,汪精卫在投敌之前,他在全中国的公共形象是全国第一人!要知道,汪精卫是位很标准的文人、诗人、情人,也是孙中山的当然继承人,排位在黄兴、宋教仁、胡汗民之上!
看了唐德刚写的《袁氏当国》,我的感触颇多,最让我感触至深的是如何看待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以前评价历史人物,总是持着一刀切的态度,像魏源、毛泽东、孙中山这样的人
物,不管站在什么角度什么时代,对他们的评价都是一成不变的都是大公无私的。而像汪精卫、袁世凯、将介石这样的人物只要他们有一点是错误的,我们都会抓住这个错误并将这个错误无形地扩大化,从一个鄙视的角度去评价他们,似乎他们做什么都是错的,都只是为自己谋利益的,是这样的吗?难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就得落得个身死名裂,遺臭萬年吗?从此他们以前所为人们做的贡献我们就再也看不到,就能因此他们必须抹上被世人唾骂的罪名吗?
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历史的使命就是要求我们要站在当时的历史位置,历史背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历史是复杂的,人物也是多面性的,怎能一刀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