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到琼楼最上层——《袁氏当国》读后感
李苏菲:莫到琼楼最上层
——《袁氏当国》读后感
李苏菲
批语:不错,很好,表扬!
读进去了,想明白了,写清楚了。特别是,懂得了历史的纷繁复杂,避免了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倾向。
当然,对历史也好,对前人也罢,既应该有同情之了解,更应该有大是大非之判断。现在有一种倾向,似乎一说同情与理解、温情与敬意,就连起码的是非都不讲了,就像电影《色戒》一样。
在读本书前,我对袁世凯的印象还停留在历史教科书中的描述——窃取革命果实的盗国贼,种种行为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但读完此书,不免对他多了些同情,觉得袁氏实乃一个在社会转型期的悲剧人物。
“上自孙文缔造共和肇始,下逮蔡锷护国运动兴起”,唐德刚先生就这寥寥数年间袁氏当国之事做了深入剖析,从客观角度就史论事,秉笔直书,一个满含悲剧色彩的袁世凯就这样呼之欲出了。
在我看来,袁氏此生最大之悲剧就是恢复帝制。下面就次分析一二: 当时中国确立了共和体制,向前跨了一大步。所谓国体不可轻变,袁世凯哪来的那么大勇气,逆历史潮流而行,去称帝独裁呢?除了自身欲望,必然有相当大的推动力。
推力一:古德诺与《共和与君主论》
古德诺是中国请来的美国宪法顾问,在纯学理上是一流的政治学专家,他认为任何政治制度本无优劣之分,重要的是其是否适合本国国情,一个国家如果搞共和政体画虎不成,与其实行个人独裁的寡头政权,倒不如干脆实行帝王专政。按中国的条件,应该以君主立宪为宜。他的这一理论出现的“恰逢其时”,被帝制运动的支持者断章取义的概括为君主制优于共和制,并被大力宣传开来。在当时极力崇洋的环境下,这一理论不仅为袁称帝打造了理论基础,更为其营造了舆论环境。
推力二:筹安会六君子
筹安会是杨度等六个文人为推动帝制运动而发起的组织。该组织主要从两方面助袁称帝。其一,杨度等人借古德诺之理论大肆鼓吹帝制的优越性,制造舆论。其二,“六君子”中不乏严复与刘师培这样的学术界泰斗,袁本对称帝没信心,但受了这些一级大师的劝进,变的极为欢悦。
推力三:大儿子袁克定
在推行帝制过程中,袁克定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其一,他以各种迷信说法突破了老爹的心理防线;其二,他找到了袁世凯的软肋——日本的态度,于是伪造了完全赞成袁氏称帝的日本报纸《顺天时报》,让袁世凯吃了一个偌大的定心丸。
推力四:“沉默的大多数”
这一因素或许被很多人忽略,但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往往离不开群众,尤其是中国。在那个民智未开的年代,活跃在政坛上的知识分子和政客只是“吵闹的少数”,而那些底层的百姓则是“沉默的多数”。可恰恰是这些多数,对当时局面又愤又怨,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日子过不下去。满清封建专制统治已被推翻,百姓都希望在共和政体下能过上好日子,但哪知各政党、政客都各为私利,搞的社会乌烟瘴气,混乱不堪。所以人心思治,再加上人们心中固有的传统观念,国家就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来管理,此时袁世凯就成了安定的力量和太平的象征。
当然,有推力就有阻力,此处主要对袁恢复帝制后的阻力稍加剖析,这也是袁政权土崩瓦解的关键所在。
阻力一:梁启超与其《异哉》
阻力二:蔡锷及护国运动
蔡锷在袁氏官场中失意归来,联合唐继尧,组护国军讨袁,从而促使了各省独立,成为了袁氏倒台的直接因素。
阻力三:袁的班底靠不住
袁世凯从晚清旧官僚到后来的民国大总统,一路走来,也有了自己的“班底”,主要来自北洋系。但到了最后时刻,北洋系出现了窝里反。不论是文班底
的“嵩山四友”,还是武班底的“北洋三杰龙虎狗”,都弃袁而去,只留他一个唱独角戏。这很好理解,在那样一个动乱年代,人都会为自己的生存考虑,又怎会守着一个势必倒台的短命皇帝呢?
袁世凯曾说过:“我绝对无皇帝思想。”这话在人们看来,不免故作虚词,但当时冯国璋、美驻华使馆都信了这话。就算这与其行为相矛盾,但也不能单纯认为这是他的欺骗之词。正如作者所言,做皇帝是何等大事,袁心里本来是又想又怕的。可就在紧要关头,出现了那样一帮人猛推了他一把,将其置于必定翻船的逆流之中,其中还包括他的儿子,悲剧也!做了皇帝,反帝浪潮席卷而来,可袁家班众叛亲离,悲剧也!
在辛亥革命中,他使清帝和平退位,改朝换代却没有引起大规模战争,实属不易,可这些在他取代孙中山成为临时总统后就被人忽略了,被给予了“窃取革命果实”的称号,永载于历史教科书,何等悲剧!做了总统,他要面对的是一团内忧外患的烂摊子,孙中山没有对策的经济问题,袁氏只能借外债,由此被给予“卖国贼”称号,何等悲剧!宋教仁被刺,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被人们果断锁定为幕后凶手,又是何等悲剧!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历史学家盖可断言,民初那个烂摊子是任何政治家也收拾不了的,这是个转型程序中的阶段问题,阶段未到,任何当政者都必然落个悲剧的结局。无疑,袁世凯赶上了。
但或许一切都还有解释的机会,可当他迈出恢复帝制这一步后,其他的就都不重要了,人们的眼里就只剩一个贪恋权位、卖国反动、置国家生死于不顾的坏人了。
终究还是他二儿子为他写的那句诗:绝怜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上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