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当国读后感
《失足的帝王梦 ----《袁氏当国》读书笔记
失足的帝王梦
----《袁氏当国》读书笔记
蒋肖斌
“绝怜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上层。”这是袁世凯的二儿子假名士袁克文的讽父诗。《易经》首卦云,“九五之尊”已到极点,如果不停止,就要追悔莫及。可惜,袁世凯终究是跨出了这万劫不复的一步。流芳百世和遗臭万年,契机只在一念。
原已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光绪与慈禧的晏驾带给袁世凯致命打击,摄政王载沣一纸回籍文书差点断送他的政治生命。辛亥革命是袁世凯的新生,“挟寡妇以令诸侯”,上天似乎赋予了他与曹操相同的命运。然而,享尽天时地利,他却忘了一点,近代中国已到历史转型期,深刻的内忧外患,绝不是几个割据势力那么简单而重复的藩镇相争,称帝逆流,自取灭亡。是袁世凯的一厢情愿,还是他的谋士们一心欲做帝王师,把他推到那个上下不易的位置,这其中多少纠缠,又岂是一句“称帝野心”所能概之。
袁世凯是一个杰出的旧官僚,他的政治道路是中国传统的一脉相承。他的前辈与老师是王莽、曹丕、杨坚、赵匡胤,乘势抓权--养敌自重--逼宫受禅,是几千年来政变称帝的模式。回观历史螺旋式的上升中,有着惊人的相似。也许现在由于意识形态等原因,我们不能说辛亥革命只是一次普通的皇朝末年的起义;但是几百年后的史家,洋洋洒洒评论时,也许赵太祖的黄袍加身与袁世凯的称帝不过是成功与否的区别。
这位李鸿章的接班人,乱世奸雄,想沉寂于历史,是断断不可能的。临时大总统,削粤、皖、赣“三藩”,“选举”为正式大总统,成为终身大总统,甚至死后可传妻传子,袁世凯步步为营,可以说都是成功的,大半生诡谲政治生涯,早已为他制定了有条不紊的帝王之路,差别仅仅是一个“帝王”名号。袁世凯不如曹操的一点在于,终究看不透虚名,晚节不保,否则谁说他不可谓中国近代政治的楣梁。83天的闹剧,一念间葬送了他所有的生前身后名。
作为最成熟的政客,袁似乎不应如此浮躁,即使有想法,也不会那么胆大妄为。这时候,身边人就成了天平上的最后一粒灰尘,改变整个历史的平衡。如蚁小人,善于察言观色,捉摸到上司的一点想法就自作主张,跳窜邀宠,大厦将倾而不自知。
“太子”袁克定就是其中一人。以袁家无人活过60岁为“要挟”,旁敲侧击只有真命天子才能破此天命,已近暮年的袁世凯怎会不动心。再加上一些荒谬却历代有之的“显灵故事”,如湖北发现龙骨、家童看到五爪金龙,袁世凯即使不相信,也愿意相信,“在历史上对天堂和
地狱的选择„„无情地毁灭了自己,也把全民族带到毁灭边缘”。袁克定最可恶之处在于伪造《顺天时报》,骗老头子相信连日本人都支持其称帝,卸掉了袁世凯最大的包袱,飘飘然走向刀锋悬下的龙椅。袁克定远不如曹丕,自己不想或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却让老子以身试险,自己好理所当然继承大统。有这样的儿子,实在是袁世凯没有算好的命运,不幸之至。
古德诺来华,一篇《共和与君主论》(杨度的断章取义“功不可没”),称帝更显冠冕堂皇。来自遥远大洋彼岸的大教授,并不了解中国国情政治,脑子里只是一套完美的理论,“胸无城府,满腹诗书”,古本无意助纣为虐。学术是中立的,只是一旦与政治扯上关系,政客会各取所需,把文人当成御用工具。古德诺的原意是君主共和无绝对优劣,异者只在于各族群国家是否能适用,但帝制派偏偏利用这个老学究来祭旗,一时间,“君宪优于共和”的口号传遍全国。
袁克定做通了袁世凯的思想工作,古德诺适时地提供了理论依据,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六君子”出现了,这批精力旺盛的实干家,将称帝推成现实。1915年8月23日,筹安会正式挂牌,以杨度为首的成员被誉为筹安会“六君子”,名为研究“君主国体与共和国体更适合于中国国体”,其实早已有了定论。在筹安会授意下,各省区、中央各部门、中央大员、地方藩镇劝进通电直如雪片,民间团体也兴奋地搅进这个旋涡,仿佛一时间全国人民都在企盼袁氏称帝。后又有更为荒唐的“国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一致赞成为君主立宪国体”。1915年12月13日,袁世凯登基“不负众望”,做起了皇帝。
不由想起千年前的武则天,同样的权倾天下,同样的不合宗法,也是在天下或真或假“劝谏”中,或喜或忧“惶惶然”登上帝座,所幸不愧为一代明君,不致留下骂名。可那毕竟是千年之前,纵你袁某有那般资质,又得天时地利,人心却已天壤之别。虽然近代中国大多数人仍“民智未开”,但民主、法制、科学还是有了它的市场,觉醒的中国人不会允许帝制逆流。梁启超一篇《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便惊得洪宪王朝如跳梁小丑,再有蔡锷的枪杆,护国运动烽火燃起,袁世凯一气不顺,龙驭上宾,悲夫。
中学课本上的历史人物像京剧脸谱,黑白分明,可人心复杂,对错岂是那么简单。以杨度为例,因助袁称帝而遭历史骂名,这是我们站在百年后的高度得出的结论。然而,恕我大胆,如果我们身处那个飘摇时代,藩镇割据(暂且用这个词),外敌虎视眈眈,民智的确多未开,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确是非常必要的。杨度“人品潇洒,智商甚高”,连中山先生都甚为器重,可惜才高于德。加入袁氏阵营并非投机,实为怀有政治抱负,为救天下,为济苍生,也为了文人的最高目标--帝师。文人参政,多是悲剧,却乐此不疲,实中国政治一大奇观。成者王侯败者寇,袁世凯的不幸酿成了一批人的不幸,或者是这批人造成了袁世凯的不幸,
谁因谁果,是耶非耶。
历史是主观的,因为我们无法回到过去,看不到当时的纷纷绕绕,只能从纸上读到一家之言。而当初的事实究竟如何,或许会成为永远的谜题。看到一些滥制影视剧中,袁世凯被塑造成秃头凸肚的肥蠢形象,不由叹息。虽然大节有亏,但单纯从政治上讲,袁世凯不愧为晚清-民国巨人。如果他安心地当大总统,甚至就是那个被后世诸葛不齿的终身大总统,以他的才华,纵横捭阖,或许真能将清末民初的糟糕社会理出一番头绪,多少会得到赞赏。他错就错在在冒天下之大不韪,如同不知足的孩童,为了高处那看上去最美的糖果,在身后一堆人各怀心思的起哄中,犹豫而激动地攀上并不牢固的梯子,兴奋地抓到时,梯子倒了,身后人作鸟兽散,而自己尚未回味就已经万劫不复。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袁世凯的悲剧,古已有之,只是发生在不过百年之前,不禁犹如亲历,为其扼腕。
袁世凯死后,再也没有人有能力压制各地早已按耐不住的军阀土匪,中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时代,社会黑暗,民不聊生。然而犹如战国之于秦、南北朝之于隋唐,另一个大一统正在暗暗酝酿,那就是另外一本书,另外一段历史了,此处略过不提。
袁世凯作为一个过渡时期的产物,不可否认他的无耻,但也应看到他的无奈。从一个旧官僚到民国总统,他都应付自如。康梁,孙文,哪个不是第一流人才,一流的头脑做出的选择大相径庭,结果却又都是一致的失败;看清了清廷覆没的不可逆转,官场经历也让他不像孙中山那么热情而空想,袁尉亭朝着自认有把握的方向走去。可是,当时中国要找到方向何其不易!
“民犹是也,国犹是也,何分南北?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不是东西!”这是一代名儒湘绮先生在洪宪王朝的宫廷大门(今中南海南门)题写的对联,横批“旁观者清”。深陷欲望与权利,袁世凯难以自拔,旁观者清,后人清,却都是不关己事的冷眼笑看,实在不足为凭。 我辈后人以同情之心读之,只是历史的一个插曲,却是袁世凯一生的梦魇。高处不胜寒,失足的帝王梦,掩卷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