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当国读后感
《观纪录片《袁氏当国》有感》
观纪录片《袁氏当国》有感
在这学期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上,老师以点透面,通过两个人物——李鸿章和袁世凯,带我们看到了屈辱的清末和纷乱的民国,让我们见识到了大人物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上的功成名就、无可奈何与意气风发、众叛亲离,使我们领略了这在国人心中有深深烙印的近代史。以下是我在观看过由凤凰大视野栏目的纪录片《袁氏当国》后的一点感想。
先说说一说这部片子整体对我的感受吧。说实话因为我平时对历史就比较感兴趣,知道当今世人对当时在中华餐桌上“肉食者”的评价多有偏颇,但并没有细致的了解过真实的历史究竟是如何。在继清末的屈辱后,仓促而成的革命,给中国带来了个别人精通,极少数人明白怎么回事,部分人一知半解,大部分人一无所知的体系、意识和思想。打破了原有的皇帝天下为尊,却又给这个社会带不来一个完整的替代品。诸位有识之士们就在这新旧交替中矛盾着、挣扎着、探索者、斗争着。胡适曾说过:“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么在后世学者的纷争中,在这混乱的时代里,那些有识之士有哪些是在好汉的脸上贴上了小人的标签?又有谁在后人的粉饰中没有看清他的嘴脸?在看过这个纪录片后,我自己心中有了几分拙见。
袁世凯这个人物,在我之前看过的对他的评价中,几乎就没有人给予袁大头一点正面的评价,多是被戴上了善弄权术,篡权乱国的帽子。《袁氏当国》这个纪录片是以比较客观、冷静的态度,从时代和人性的角度来看待这样一个转型中的悲剧人物,进行了中肯的评说。
袁世凯并非无能之辈,他在乱世中崛起,以高明的权术手段攫取了最高的权力,在清皇室和革命党人之间,游刃有余,坐稳了大总统的位置。在这个攀升过程中,并不是像事后人们唾骂的那样,他一开始就是一个窃国大盗,是一个反动派。袁世凯是末世的能臣,操练了第一支现代化意义上的军队,以兵不血刃的代价迫使清帝退位,完成了近代中国社会最为重大的转型,数千年的帝国不复存在。辛亥革命所以能成功,袁世凯的功劳也不可磨灭。原来以为,辛亥革命能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主要是靠国民党人的力量,后来才知道,辛亥革命所以没有马上被剿灭,其实是袁世凯的故意纵容。实际上,袁世凯在军队中的影响力也确实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当辛亥革命一爆发,国内部分地区也出现叛乱,朝中则无人能出来退敌,清政府只好再把袁世凯请出来,袁世凯心里明白,如果不是革命党,他是没有出头之日的,所以,对革命党的势力,他是不急于去消灭的,相反,他还要利用这个机会实现自己更大的理想,开始,他并未坚定废除满清政权的决心,但在同盟会派来人员与他说和之后,他才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在汪精卫的劝说下,孙中山也主动向他承诺,只要他能劝清帝退位,大总统的位置马上就让给他。因为那么时候的国民党势力,也确实太单薄。从二次革命的迅速瓦解,就能看出国民党的实力是多么脆弱。因此,辛亥革命之所以成功,离不开袁世凯前期的周旋和后来的逼宫。当年,拥护袁世凯做大总统,并非是袁的刻意造势,而确实是当时的大势所趋,众心所向。至于说,他最终走向复辟反动而招致灭亡,是后话,也不是一句窃国、卖国所能解释的了。他也有他的思考:对于当时的
乱世,袁认为还是因为百姓失去了信仰。有皇帝时,皇帝就是信仰,现在皇帝刚刚被推翻,人们不知道去信谁了,没有了统一的指引,他便想来当这个指路明灯,用自己当皇帝的形式让大家来信自己。但历史又不能倒退,一家之力又怎么能和社会的潮流相抗衡?囿于他个人的政治眼光,受制于当时的政治形势以及他对形势的错误判断,还有他那个不争气的儿子袁克定的怂恿和误导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当然,他内心的贪欲和野心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这里面有必然,也有偶然。
篇幅所限,关于袁世凯其他的一些故事,这里就不多说了。最后只想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更新的高度俯瞰历史,用别样的视角观察人物,总能给人许多的启迪和感悟,把握兴替中的大道,斟酌得失中的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