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读后感》
我是立志要成为军人的人,《战争论》这本未来军事家必读书目我怎么可以错过呢?
《战争论》这本书我是在一个同学帮助下在三年前买的了,读了三年,我只读了不到四分之一,倒不是这本书长,是德文翻译过来后很难懂,当然可能本来就很难懂。《战争论》全书共三卷,约70余万字。而我买的是精选本,所以容量很大,确实难以一时接受,正如本书翻译者所说,如果你先概略性地读一遍,再参照30年来的现代战争实例,比照性的再读一遍,便可读得懂,才能有收获。
提到克劳塞维茨及其《战争论》,人们可能马上就会想到他的著名论断:“战争不仅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且是一种真正的政治工具,是政治交往的继续,是政治交往的另一种手段的实现。”这句话是如此影响深远,以致直到今天人们人仍在思考玩味,而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战争论》在西方军事思想史上的地位,19世纪下半叶以来的西方军事理论教科书中,不把《战争论》列入其中的几乎没有。在《战争论》成书以后,克劳塞维茨的母国普鲁士的军事家们一直奉此书为圭臬,以他为指导开展军事变革、制定战争计划、进行作战行动,并完成了的一支民族的统一和使德国迈入世界强国之林。伟大的思想是超越国界的。《战争论》对整个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美国的巴顿、英国的蒙哥马利、德国的鲁登道夫,都是克劳塞维茨的信徒并发展了自己的思想。就连中国的抗日解放战争也汲取了克劳塞维茨的思想精华,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曾亲自在延安组织《战争论》学习小组,精心研读这部军事巨著,从中寻找知道中国革命和战争实践的灵感。
《战争论》对关系战争和军事的诸多方面,如战争的本质与属性、战争与民众的关系、战争计划、战略要素、军队的组织编制、战争研究方法论等,给予全面而精确的剖析。为军事学在晚近以来成为一门学科每类奠定了知识论基础,而且《战争论》也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重要理论的来源之一。但《战争论》的魅力不只是在战争艺术上,很多都可以用在人生经历上,生活如战场,书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要在茫茫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着队伍走向胜利。战争打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茫茫黑暗中,用自己的微光,带领队伍前进。”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在最恶劣的时候,甚至处于最被动的状态下,是否发光,哪怕是一丝光亮,也能指引所有人前进。战争论教导我们怎么在一场战争中把握更多的机会,教导我们身先率人心态和态度,教导我们要锻炼如铁般的意志力。“坚强指的是意志对一次猛烈打击的抵抗,顽强则是对持续打击的抵抗。”
克劳塞维茨指出:情报是我们对敌人和敌国所了解的全部资料,是我们一切想法和行动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揭示了战争的特性:首先,战争是充满危险的领域,所以一名指挥官必须具备巨大的、百折不挠的、天生的勇气、强烈的荣誉心或久经危险的习惯。其次,战争是充满劳累的领域,因此指挥官应该要求军队和部下,在战争中自觉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其三,战争是充满不确定的领域,战争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蔽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定的,所以指挥官具备更具不多的材料进行推测,同时每时每刻都确切地了解自己的情况、认识和把握战争规律的能力。其四,战争是充满偶然性的领域,偶然性会增加各种不确定性,扰乱战争事件的进程。
谈到《战争论》就不得不说到《孙子兵法》,孙子兵法问世时,还没有火器,克劳塞维茨写《战争论》时,也没有飞机。现在,太空战争、网络战争已经一触即发,今天风靡军界的关键词是信息化。不同的战争广度和高度,一定会在理论上出现新的突破。战争的样式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新的战争学也如雨后春笋。关于未来战争理论经典已在孕育。《战争论》存在时代局限,进入20
世纪下半叶以来,对《战争论》的最大质疑,就是核武器出现之后,可能的核战争已使“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的观点不再成立。但是,对于21世纪的读者来说,面对《战争论》,已不必纠缠于克劳塞维茨思想的真理性,他是如何研究战争、剖析战争的,这些方发论层面的东西,才更值得人们仔细追究。克劳塞维茨不信奉建立绝对正确、永远不变的法则体系,他认识到“每一座理论大厦,都带有进行综合是难免的局限性。”他坚持以实践经验为依据。
不论怎么说,战争论是一部人类历史上的巨著,他的光辉毫不亚于《孙子兵法》,仍是每位军事家必读书,更值得我们高中生读一读,毕竟都说生活如战场,考场如战场,将战场上的战略战术、进攻防守运用到考场上,相信一定会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