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的读后感
《战争论》
战争论
战争, 其定义就是:当事者之间事情矛盾争端到达白热化之后,对对方采取的粗暴的毁灭行动。也可以译成:一种不能通过其它手段解决问题的解决方式。 战争是政治集团之间、民族(部落)之间、国家(联盟)之间的矛盾最高的斗争表现形式,是解决纠纷的一种最高、最暴力的手段,通常也是最快捷最有效果的解决办法。也可以解释为使用暴力手段对秩序的破坏与维护、崩溃与重建。古今中外的战争,概莫能外。人类出现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被称为欧洲版的孙子兵法,虽然比不上孙子兵法的言简意赅,却相当全面的介绍了对战争的宏观与微观的解读
什么是战争,研究战争比研究其他问题更有必要先对整体的性质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因为在这个问题上,研究部分时更必须经常考虑到整体。。作者认为,战争是扩大了的搏斗。
战争的直接目的是打垮对方。 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暴力行为。暴力的最大化发展,在现今社会愈发的趋于基辛格所认为的物武力威胁论,而非战争。
无限制或少限制的使用暴力的一方,在对方不同样做的时候就必然会取得优势。这就使对方也不得不这样做(第一种相互作用),于是双方就会趋向极端(第一种极端),这种趋向除了受内在的牵制力量(注:可能指人本性的怯懦,因情况不确实而判断不正确,防御比进攻强而有力等)的限制以外,不受其他任何限制。 战争是在社会
状态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产生的,是由他们决定、限制和缓和的,但他们在战争发生以前就已存在,所以不属于战争哲学本身。(战争本身没有缓和因素)。
而战争的目标,是使敌人无力抵抗 要敌人服从我们的意志,就必须使敌人的处境比按我们的要求做出牺牲更为不利,这种不利至少从表面上看应该不是暂时的,否则,敌人就会等待较有利的时机而不屈服了。因此,继续进行的军事活动所引起的处境上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对敌人更加不利(削弱敌人、增强自己或两者皆有)。至少理论上必须这样。 无力抵抗是最不利的处境,所以解除敌人武装或打垮敌人,必须始终是战争行为的目标。 战争不是一方的行动。在击败敌人之前,不能不担心被敌人击败,所以,不能仅凭主观臆断行动,而要根据对方的行动决定自己的行动(第二种相互作用)。(不存在永远适用的战略和战术)它导致双方追求战争的最终目标,既使对方无力抵抗。(第二种极端)
战争论也说到。防御是比进攻强的作战形式,同时,战争的直接目的是保护自己,接见目的是打垮对方。表象确实打垮对方,但实质是保护自己。虽然历史上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好战而亡,但是从理想的理论基础上来讲,战争的最根本也就是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增强自己的实力保护自己不被消灭。
防御是一直在进行的,而攻击是时继的。
最终,书中也陈述了战争与政治的关系, “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学说,是《战争论》的理论精华,同时也是在
现实中争论颇大的一个问题。孙子兵法中:“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显然异曲同工。过去简单地把克劳塞维茨的政治观理解为只涉及国家间的对外政策及整个社会一切利益代表的看法是不符合事实的。通西方近代资产阶级尤其是康德和黑格尔的法学政治观,以及克劳塞维茨晚年时期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政治立场,提出克劳塞维茨所奉行的是一种“利益均衡”的政治观,即把政治看作是“利益”的集中表现,看作是国家政府部门“均衡”地处理本国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及本国利益与其他国家利益之间关系的一系列政策和活动。
作为一部对战争解读的书籍,显然给了我们许多新的思考,人类间的纠纷从未停止,战争也往往不可避免。所以,避免战争是最好的选择,但不战则罢,战,必不能败。学习战争也不可避免。